楼主: 天拓咨询
1499 0

[咨询文摘] 我国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中国旅游业逐步步入大众化、散客化的新阶段,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如火如荼般应运而生。从2009年开始,全球在线旅游业务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势头,预计到2015年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将成为全球电子商务交易最大的产业之一。从美国、欧洲旅游产业发展历史特征看,在线旅游发展的黄金阶段,在线旅游渗透率会快速从20%增长到50%,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为6.6%,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近日,CNNIC发布了《2012-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发展迅速,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截至2013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达到1.33亿,占网民比例为22.4%。与2012年12月相比,分别增长2089万,2.6个百分点。手机在线预订用户的规模不大,但也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另外,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线预订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1729.7亿元,较2011年的1313.9亿元增长31.6%;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将达94.0亿元,较2011年的78.6亿增长19.7%。

    OTA市场格局方面,携程、艺龙、同程位居OTA市场前三。2013Q1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452.7亿,同比增长28.7%;其中OTA市场营收规模24.3亿,同比增长22.1%;携程、艺龙、同程所占份额依次为47%、8.7%、6.4%,位列前三。

    为顺应在线旅游的发展趋势,传统的旅行社如中青旅、中国国旅等都纷纷建立网络分销平台,将原有线下旅游业务转向线上。中青旅全力打造的遨游网是公司旗下专业在线旅游网站,向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值得信赖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预订、资讯及专业服务,包括出境游、国内游、海岛度假、抢游惠等专业服务,在出境旅游度假市场具有领先优势。遨游网秉持“打造专业度假电子商务网站与在线旅游一线品牌”的发展愿景,确定适合网络营销的重点产品,根据用户反馈改善并优化线上产品标准、用户体验流程、营销推广策略及网站设计,并通过微博平台的运用、手机预订APP“遨游天下”的发布等举措提升遨游网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增强用户粘度。在线旅游预订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传统的旅行社提供了新的赢利点。

    随着支付、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应用,凭借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和个性化的服务,在线旅游行业的渗透率和成熟度必将得到持续而快速的提升,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未来几年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图1:在线旅游预订行业SWOT分析

    TMC差旅管理业务,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是出差和旅游业务中的高技术含量行业,具有高水平、高门槛、高利润的三高特点,在国内属于朝阳产业,其前景非常看好。随着商务旅行支出的增长和企业差旅管理需求的提升,中国差旅管理TMC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据统计,2012年中国差旅TMC行业涉及的交易规模达千亿量级,其中差旅管理企业的营收规模达50亿元。差旅管理市场空间巨大,未来3年该行业的交易规模和营收规模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企业差旅支出的持续增长将是推动TMC行业发展的首要因素。美国运通公司发布的《中国商务旅行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的国际、国内商务旅行支出近242亿美元,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旅游国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达到4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的商旅游客数量将比2005年增加5倍,年均增长12.7%。在消费类型上,餐饮仍占据商旅支出的最大比例,其次是航空旅行以及酒店住宿。另外,与美国市场相近,中国商旅市场的大部分支出都用于国内市场,69%的商旅费用发生在中国大陆,但经常使用差旅管理公司的中国企业仅在15%左右,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差旅服务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如果加上个人商务旅客的个人娱乐、休假、宴请消费,则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规模将更加庞大。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预计,2012年中国商务旅行支出规模为854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有望达到1.87万亿元,CAGR(2012-2020)为10.3%。商旅支出的持续增长为中国TMC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另外,企业发展对TMC服务的需求增加也是推动差旅管理行业发展的又一动力。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对企业差旅管理的诉求是以便宜的价格预定机票酒店,同质化竞争严重。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国内企业正在逐渐认识到企业差旅管理的价值是在差旅管理,企业需要差旅供应商提供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差旅控制和成本控制,并提供增值服务。企业发展对于TMC服务的需求增加将带动行业普及率的提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TMC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TMC业务的普及率依然较低。差旅TMC市场结构呈现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特征。参与者包括国外大型TMC的中国合资公司、OTA、传统旅行社、机票代理商等。市场营收前四位分别是国旅运通、中航嘉信、携程和锦江国际。TMC行业营收前七家企业仅占整体市场18.4%的份额,远低于欧美市场水平,剩下的81.6%份额由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构成。另外,中国目前TMC行业发展水平不高,大部分的TMC服务还是局限在旅行预订环节,旅行支付以及后续的报销、数据分析反馈环节以及差旅咨询等方面都尚未涉及。未来随着企业对专业化差旅服务需求的提升,国内差旅TMC市场的发展空间广阔,整合资源能力和结算优势将是国内差旅企业与旅行社、机票代理商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

    图2:2012年中国TMC市场营收份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业市场 现状分析 旅游行业 游行业 SWOT分析 火车票 电子商务 欧洲旅游 在线旅游 百分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