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甲城
2110 0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石----市场形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7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44 点
热心指数
45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2852 点
帖子
1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3
最后登录
2016-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石----市场形态

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那么,市场经济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究竟经历了哪些阶段?有哪些客观规律?它在人类社会物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什么?实际上这里包含着非常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对于这些重要的理论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予以回答。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了,这一问题仍未在全党形成共识,因此也无法建立一个理论平台。为让我们既有共同语言和讨论的哲学、经济学基础,又不致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轨道,那么我们就先从一个全新的经济学范畴---市场形态入手,以便为今后讨论打下基础。

商品经济的发展状态,总是可以通过一定的交换方式加以体现。交换方式是对市场进步程度的集中概括,是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交换形式。交换方式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市场交换种类物的数量、交换规模和交换范围;二、交换所借助的手段;三、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交换关系。然而,“交换的深度、广度和方式都是由生产的发展和结构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102它离不开特定的生产方式,但同时它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市场形态就是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在交换方式上表现出的不同的历史状态。依据历史发展的自然线索,市场形态大致经历了如下演变过程,一、发生在原始社会时期的,处于萌芽之中的、偶然的产品交换,我们把这一市场称之为原始市场;二、以物物交换为主要特征的简单的商品交换,我们把这一时期市场称之为简单商品市场;三、以一般等价物和货币作为交换媒介物的商品交换,其市场形态表现为一般商品市场;四、以广泛的信用为基础、以发达的商品流通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市场。可以说,市场自产生之后,其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这样四种市场形态。

原始市场最早形成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蒙昧时代末期,这在前面已经论述。原始市场的基本特征是:交换主要表现为偶然的、临时的和混杂物的交换;交换的目的主要是满足原始人某种临时的需要和欲望;交换手段主要借助于物物交换。随着历史的推移,当游牧部落从野蛮人群中分离出来之后,简单商品交换才逐步在氏族或部落之间推广开来。

简单商品市场最早形成于原始氏族社会,“起初是部落和部落之间通过各自的氏族首长来进行交换;但是当畜群开始变为特殊财产的时候,个人和个人之间的交换便越来越占优势,终于成为交换的唯一形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156马克思经常提到:“商品交换是在共同体的尽头,在他们与别的共同体或其成员接触的地方开始的。但是物一旦对外成为商品,由于反作用它们在共同体内部也成为商品。”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06随着交换日益由共同体之间的交换向共同体内部的渗透,“于是大大地促使公社分解为大小不等的家庭集团。”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第1015。由此看出,简单商品市场得以巩固的历史原因,是个体家庭经济的出现。它曾长期地存在于各个社会形态中,在这种市场中,“交换是有限的,市场是狭小的,生产方式是稳定的,地方和外界是隔绝的,地方内部是团结的,” 恩格斯:《反杜林论》第270马克思把最初的简单商品交换常常称之为直接产品交换。

简单商品市场的基本特征是:交换是经常的而不再是偶然的和个别的现象,但是,交换依然受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的制约;交换由混杂物的交换发展为具体使用价值的交换,但是,交换的种类物还十分有限;交换手段依然是物物交换,供求双方具有直接的同一性质;交换关系逐步由共同体之间的交换发展为个体家庭之间的交换;交换过程逐步形成为有规则的社会过程;价值形态随着简单商品市场的发展逐步由简单的、偶然的价值形态演变为总合的与扩大的价值形态。总之,简单商品市场是商品和商品交换得以巩固和发展的历史阶段。

在简单商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价值规律逐步引入市场,价值规律开始作为自然规律自发地调节着市场交换。但是,由于交换主体受地方条件的限制,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并且相互之间对各自的需求也非常了解,“而且,进入交易的物品的种类不多,这些物品的生产方法往往几百年都没有什么变化,这一切又使得上述目的比较容易达到?”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第1017因而,供求之间并不发生大的矛盾。这一般大都由人们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经验积累加以确定。对于简单商品交换,在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集——《诗经》中,曾经有过一点描述,在一首叫作“氓”的诗中写道:“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诗中所写抱布贸丝,就是一种简单的商品交换。其实简单商品市场只要不存在外界的和人为的干扰,这种市场就会长期稳定地存在下去。在我国解放初期,大多数少数民族部落,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刀耕火种屡屡可见,加之大多数部落实行关山锁寨的政策,因而长期保留着这种简单商品市场。据有关方面报道,湖北长阳土家族,在解放三十年的时候,由于长期保留着“汉不入内,土不出关”的旧习俗,因而仍然停留在“三斤苞谷换一斤老酒”的简单商品市场阶段。生产的封闭性和社会的封闭性,往往是造成简单商品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商品市场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自发产物,是商品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一般商品市场的出现表明市场在其发展中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它是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随着交换种类物的日益增多和交换范围的不断扩大而发展起来的。为了摆脱物物交换所遇到的麻烦,就需要有一种商品能够统一地表现一切商品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就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专门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如马克思所说:“随着进入交换过程的商品数量和种类的增多,就越来越需要这种形式。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产生。”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06页,第107但是,“它究竟固定在哪一种商品上,最初是偶然的。但总的说来,有两种情况起着决定的作用。货币形式或者固定在最重要的外来交换物品上,这些物品事实上是本地产品的交换价值的自然形成的表现形式;或者固定在本地可让渡的财产的主要部分如牲畜这种使用物品上。游牧民族最先发展了货币形式,因为他们的一切财产都具有可以移动的因而可以直接让渡的形式,又因为他们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经常和别的共同体接触,因而引起产品交换。”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06页,第107牲畜是最早成为一般等价物的,随着一般等价物的出现,简单商品市场让位于一般商品市场。当着金银出现之后,就立即承担了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社会职能,“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07这正是它们的自然属性更适合于承担这种社会职能罢了。一般等价物的出现,直接推动了市场的发展“商品现在已经不仅是从一手转到另一手,而且是从一个市场转移到另一个市场;生产者丧失了对自己生活领域内全部生产的支配权,这种支配权商人也没得到。产品和生产都任凭偶然性来摆布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171。价值规律开始作为内在规律支配着市场价格的运动,供求的同一性质被买卖的对立性质所取代,小生产者、小商品生产者以及消费者之间的竞争,日益为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开辟道路。一般商品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中为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铺平了道路。

一般商品市场的基本特征是:交换借助于一般等价物和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手段;买卖之间的对立关系取代了供求的同一性质;交换关系发展为生产者、消费者和商品中介人之间的多边关系;价值形态完成了由一般价值形态向货币形态的过渡;货币价格作为价值的现实形式调节着供求,供求关系在竞争的作用下支配着价格的运动;简单商品流通代替了直接的产品交换;交换范围由自然地理环境所制约具有了一定的区域性质。一般商品市场在其发展中曾经历了若干社会形态,但也正是在一般商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自然经济才不断得到瓦解,从而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建立奠定了历史基础。

现代市场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建立中形成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要求扫除一切封建壁垒,革除一切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在完成了小生产者与生产资料分离的基础上,为市场的急速扩大创造了一系列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自然经济的逐渐衰落相反,商品生产一旦占据了社会生产的主要领域,商品交换就主宰了一切。社会分工成为物质生产的最基本方式,劳动社会化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扩大,市场交换突破了地域和地理条件的限制,逐步扩展到整个国家乃至全世界。总之,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定,现代市场所应具备的一切历史条件都具备了。

现代市场的基本特征是:信用交换占据了市场交换的主要领域,广泛的信用把所有的社会成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社会整体;发达的商品流通取代了简单的商品流通,市场机制以其独立的形式支配着市场的运动;价值规律从本质上反映着社会生产与社会需要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迫着耗费在社会生产中的总的劳动量及其分配比例,必须与总的有货币支付能力的社会需要量及其结构相适应;交换关系则表现为全社会的、广泛的社会联系。总之,在现代市场中,商品生产者面向整个世界生产物质产品,消费者可以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且种类繁多的商品,在高度的竞争条件下,极大地推动着社会生产率,推动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凡不适合社会需要的,跟不上社会发展潮流的,凡是浪费了社会劳动而落伍的生产者,都将被毫不留情的淘汰。现代市场的出现,使得一切社会资源都被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运输工具和现代的通信手段,缩短了整个世界的距离。现代市场的发展不断发达着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又不断推动现代市场的发展,在高度生产社会化的条件下,巨大的生产力和物质财富被魔术般地呼唤出来。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创造了一个现代市场,而现代市场的形成又是市场合乎逻辑的发展产物。市场正是在自我扬弃中,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面目和内容。

市场形态是随生产和交换方式的不断发展而演进的,只要存在那样一种适合于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和经济条件,它就不会轻易地退出历史舞台,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中都曾经出现过。简单商品流通与发达的商品流通并存,一般商品市场与现代市场并存,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中都不可避免的,即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绝不会例外,这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客观规律。只有承认这一规律,认识这一规律,才能有效地指导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市场形态不同,交换关系不同。在原始市场中,交换关系表现一种原始的共同占有关系,交换只能发生在原始共同体之间。简单商品市场的出现,很快就使共同体之间的交换发展为单个人之间的交换,或者说个体家庭之间的交换。在一般商品市场中,交换主体不仅有小生产者、小商品生产者、消费者,还有参与商品交换的中介人。而在现代市场中,交换关系则表现为社会成员之间的、广泛的社会经济联系,任何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离开市场而独立的存在。

市场形态不同,市场交换的种类物、交换的规模以及交换的范围都不同。在原始市场中,交换的种类物是偶然出现的剩余物,交换也是偶然的和个别的现象。在简单商品市场中,交换的种类物主要是占有者自给有余的剩余产品,然而数量十分有限,交换范围也十分狭窄。一般商品市场则打破了直接产品交换带来的种种限制,交换范围也扩展到一个较大的区域,交换的种类物不仅有来自小生产者的剩余产品,而且还有小商品生产者生产的种类繁多的小商品。在现代市场条件下,交换范围跨跃到整个世界,规模空前扩大,交换的种类物不仅包括各种有形的物质产品,还包括各种无形的劳动产品,如劳务、专利、产权、名誉等等。

市场形态不同,商品流通形式及其所借助的手段不同。以物物交换为主要特征的交换形式主要存在于原始市场和简单商品市场中。以一般等价物和货币为交换手段则是一般商品市场的主要特征,同时又表现为简单的商品流通。现代市场则主要以信用交换为主,并以发达的商品流通为主要特征,商品交换不仅在时间上是连续进行的,而且在空间上也是相互继起的。

市场形态不同,交换目的也不同。原始市场和简单商品市场中的交换主体,其交换目的主要为了满足自身的某种需要,追求的是物的使用价值,而一般商品市场还包括着对价值量的占有,它是从货币的储藏职能发展而来的。现代市场中的交换主体,其交换目的不仅包括以上内容,同时还包括对剩余价值的追求,也即价值的增值。

市场形态不同,价值形态也不同,同时,价值规律及其表现形式也不同,特别是价值及其价值规律的内涵不同,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规律是以市场机制的形式表现的,体现了供求机制、价格机制、货币流通机制和竞争机制的集合运动。

总而言之,交换方式不同,市场形态不同,而交换方式又由一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决定,受着一定的社会经济结构的制约。因此,依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同一定的交换方式相联系,划分出不同的市场历史形态,是完全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理论 市场经济 形态 基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