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jscm
1040 3

[其他] 供应链金融服务风险控制新视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01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58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2
最后登录
2014-6-27

楼主
cjscm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4-2 11:5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传统的金融报务只针对市场的原料生产者,产品制造者,商品销售者等产业链上独立的企业。如今,产业经济的发展已经从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转向了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产业--供--销"供应链各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过程中,金融业有何新招?

  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开展综合授信,并将对单个企业的风险管理变为产业链风险管理,在帮助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途径。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事个产业链的运转,而且借助银行信用的支持,还为中小企业赢得了更多的商机。有专家表示,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对还没有完全建立诚信档案的中小企业来说,将是一大福音,它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诚信机制形成较早,较好的大企业融资成本较低,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

  实际上,银行通过提供资金,信用,服务进入供应链,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促进了金融与实业的有效互动。供应链金融促使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更宏观的高度来考察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关注静态转向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的观察视野,思维脉络,信贷文化和发展战略。

  长期以来,困扰中小企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控制。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对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认识则换了一个新的视角。

  以往银行对风险的评判,主要是把单个企业作为主体,关注的也是静态的财务数据,而中小企业往往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比较低,财务指标难以符合评判标准,可抵押资产少,因此很难从银行融资。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由于银行更关注的是整个供应链交易的风险,因此,对风险的评估不再只是对主体进行评估,而是更多地对交易进行评估,这样既真正评估了业务的真实风险,同时也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到银行的服务范围。加上供应链金融主要开展的是风险较低的票据业务,因此,银行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对于银行而言,供应链整体信用要比产业链上单个企业信用要强,银行提供的利率与贷款成数乃是随着生产阶段而变动,并随着授信风险而调整,例如:订单阶段,因不确定性较高,其利率较高,可贷款成数较低,但随着生产流程的进行,授信风险随之降低,利率调降,贷款成数调升。因此,风险与收益相互配合,完全符合银行的风险控管与照顾客户的融资需求。

  同时,通过要求客户购买保险产品,防范货物在库,在途期间出现的意外风险和境内外交易各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交易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供应链管理与金融的结合,产生许多跨行业的服务产品,相应的也就产生了对许多新金融工具的需求,如国内信用证,网上支付等,为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了非常大的商机。

可以说,供应链金融模式跳出了单个企业的传统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切合产业经济,提供金融报务,既规避了中小企业融资中长期以来存在的困扰,又延伸了银行的纵深服务,在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贸易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可谓独树一帜,也为银行的业务扩展打开了一片新空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金融服务 风险控制 供应链 中小企业融资 中小企业 企业融资 金融服务 风险管理 供应链

www.cjscm.com
怎样嫁接到电子商务平台?

使用道具

藤椅
cjscm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4-4 15:1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nshi2008love 发表于 2014-4-2 13:10
怎样嫁接到电子商务平台?
目前我们公司是通过SAP开发来实现的
www.cjscm.com

使用道具

板凳
11271401500 发表于 2014-4-5 11:1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像苏宁做银行业务了,应该可以规避风险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