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灶
2672 30

房地产泡沫是怎样搅起来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1288 个
通用积分
1.5229
学术水平
312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259 点
经验
32897 点
帖子
29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泡沫就是虚假的繁荣。




一些崇尚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的人经常这样给我们普通老百姓洗脑:自由市场经济不能产生泡沫。意思是说,自由市场经济千好万好,是灵丹妙药,中国应该抛弃目前ZF干预的半自由的市场经济,实行自由的市场经济。



这种说法明显是骗人的。美国前几年的金融危机不就是由金融泡沫引起的吗?日本20多年前的房地产市场崩盘不就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吗?谁说自由市场经济不能产生泡沫?



市场是商品交换的场所。一个社会,只要存在商品交换就存在市场经济。不管是自由市场经济还是半自由市场经济,总归都存在商品交换,都是市场经济。不管是白人还是黑人,总归都是人,只是定语不同。而只要是市场经济,就必然有市场经济的特点——商品交换。而只要有商品交换,就必然有泡沫,只是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而已。自由市场经济也有商品交换,所以也必然有泡沫。



为什么商品交换必然产生泡沫?一些人认为自由市场经济是最美好的,我们就不妨拿这个最美好的制度作个例子来说明。



商品交换必然产生泡沫



先来说说什么是价格。



价格就是商品的交换比例。1把斧头换3双鞋,1把斧头的价格是3双鞋,3双鞋的价格是1把斧头。这是个交换比例。



出现货币之后,价格虽然用“元”等等作为单位,但是这时仍然是交换比例。1把斧头的价格是3元,1双鞋的价格是1元,铁匠卖1把斧头可以买3双鞋,仍然等于用1把斧头换3双鞋,这仍然是个交换比例。



既然价格是商品的交换比例,那么下面要命的问题就来了。



市场经济在客观上要求:在一定的交换比例(价格)下,各种商品的产量必须符合这个比例。



我们来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这个例子假设世界上只有两种商品:斧头和鞋。那么,在1把斧头换3双鞋的交换比例下,铁匠每生产1把斧头,鞋匠就必须生产3双鞋。简单地说,如果商品产量能正好符合这个交换比例,就能使各种产品都交换完毕,就是供求平衡。而如果某一年铁匠生产了50把斧头,鞋匠只生产120双鞋,那么就必然有10把斧头找不到交换对象而过剩。如果某一年鞋匠生产了100双鞋,铁匠只生产20把斧头,那么就会有40双鞋卖不出去。这就是供求不平衡。这就好比,在一夫一妻的制度下,每生一个男孩就必须生一个女孩,如果生了130个男孩只生100个女孩,就必然有30个男孩打光棍。



那么,事实上斧头和鞋的产量能不能正好符合这个交换比例呢?不可能。市场经济里,生产者都是埋头各自生产,只知道自己的产量,不知道别人的产量,所以不可能正好符合这个比例。不是斧头过剩就是鞋过剩。



上面只是最简单的例子,只有两种商品产量尚且不能符合交换比例,如果商品种类多了,有几百种、几千种,就更加复杂,各种产量就更难符合交换比例,相对过剩更不可避免。会高等数学的朋友可以演算一下。



自从李鹏当总理起一直到今天,历任总理都天天为相对过剩发愁,天天喊着需求不足,总想提振内需,解决这个相对过剩的难题,可是一直都没解决。为什么?原因就是各种商品的产量不可能正好符合交换比例,相对过剩是市场经济必然出现的。我想如果他们知道是这个原因,他们早就放弃了——既然是必然的,就让它过剩吧,说外行话丢人。



而商品的相对过剩是什么呢?就是虚假的繁荣,是泡沫。不过,这时的泡沫还是初级泡沫,不怎么明显。不经过人为的大力搅动,不会产生链式反应,进而形成大而厚的高级泡沫。



出现相对过剩怎么办呢?通常就是降价或停产。降价后,产品可以销售出去一部分,使泡沫减少。停产也可以使泡沫减少。不过,降价后,又出现了新交换比例,商品的产量必须符合这个新比例。但是,同样难以符合,所以相对过剩仍然不能解决。



虽然在市场经济里,相对过剩永远都不能解决,但是只要发生相对过剩时老老实实地降价,一般来说,泡沫还是没有多严重的。



房地产泡沫是怎么搅起来的



一套房子,动不动就上百万,而农民种1斤小麦或水稻的利润不过是7毛左右,这就是说,一套房子能换100多万斤小麦和水稻。工人呢,一户工人的年收入4万,需要20多年不吃不喝才能买起。



按现在的交换比例,房产商每建1套住房,就要求有1户农民能产粮食100万斤,或者有1户工人的收入达到100万圆,而且这还要求农民和工人什么都不买,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不买,只买房。显然,住房的产量和粮食的产量,和工人的总收入,不符合交换比例,住房必然严重相对过剩。



相对过剩后,通常就要降价或停产。但是,这两种情况,房产商哪一种都不想要。降价就意味着利润减少,停产则更不妙。



那么怎么办呢?房产商有办法——拼命地搅。



大概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流传了一个美国老太太和中国老太太的故事。这个故事说,美国有一位老太太,年青时没钱买房,就贷款买。到60多岁时,贷款还清了,她也住了一辈子的房子。而中国有一位老太太,从年青时就开始攒钱买房子,攒到60多岁,钱攒够了,买了房子她也住不了几年了。这个故事教育我们,没钱买房子不要紧,要学会贷款买,要转变消费观念。



再后来,又有专家出来说,买房就是投资,住房能升值,房价越涨越好。



房产商有的是钱,有钱能使鬼推磨,能买很多人当走狗替他们说话。就是这两个理论,一唱一和,让住房的价格不降反升。第一个理论,让中国人学会了贷款,学会了按揭,学会了提前消费,寅吃卯粮,房产商过剩的房子卖出去了。第二个理论,既能让房价越来越高,还能让买家高兴,让买到房子的和炒房子的,巴望房价越涨越好。房产商还有一股不小的同盟军哪。



随着房价的上涨,地皮、原材料的价格也跟着扶摇直上。当然,GDP也成倍成倍地翻。房产商说,是地价涨了房价才涨的。狗屁!房价不涨,地价能涨上去?是地价先涨的,还是房价先涨的?



虽然住房价格一个劲地飙升,但是产销两旺,经济似乎一片红火。不过这都是建立在负债基础上的。泡沫越来越严重,危如累卵。




房地产市场能不能崩盘



先拿赌博作个比方。例如最简单的赌大小。我第一次押1元,赌小。结果出了大,我输了1元。我第二次押2元,仍然赌小。如果这次我赢了,不仅能把刚才输的1元捞回来,还能赢1元。可是结果还是大,我又输了2元。第三次我又押4元,还是赌小。如果这次赢了,就能把刚才输的3元捞回来,还能赚1元。可是我又输了。第4次我押了8元,继续赌小。我坚信,总有出小的时候,而只要出一次小,我就能赢,庄家必输无疑。不过,我的理想需要下面的条件:一、押注不封顶;二、我的资金源源不断。如果有一个条件不能满足,我就可能输得连家都找不着。



房地产市场要想能持续玩下去,也需要这样两个条件:一、投资不封顶;二 贷款源源不断。建房的能贷到款建房,买房的能贷到款且愿意贷款买房。这就要求ZF要拼命造钱。



如果ZF对房地产商的投资封顶,并逐渐使投资减少,泡沫就会慢慢萎缩,这就是软着陆。如果不封顶,泡沫会越搅越厉害。



造钱不是难事,ZF可以造,想造多少就造多少,似乎房地产就可以永远玩下去。但是,如果剩下的人没多少敢贷款买房的了,也玩不下去。当全体人民都买到房子的时候,这时就没有需求了,房地产还是玩不下去。不过,这时可以怂恿人民买第二套、第三套,理想情况下又可以继续玩几轮。




当ZF专注于房地产,想保住房地产市场不崩盘而拼命造钱的时候,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拼命地造钱,必然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且由于人民的贷款以及收入多数都用于买房了,所以实际上ZF造的钱以及人民的收入多数都跑到房地产商手里去了,这就要引起更严重的贫富分化。同时,其它行业的发展都受到很大制约。当然,这些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将来很可能要全面崩盘,不仅是房地产市场崩盘。为了保住一个所谓的金蛋,不小心连巢都蹬翻了。要死就大家一起死,或许这就是房产商押的最大赌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 虚假的繁荣 要命的问题 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市场 市场经济 自由市场 老百姓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4-6-15 22:3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泡沫非彼泡沫。此泡沫是由ZF推动,彼泡沫是由市场推动。市场有市场的游戏规则,当市场推不动彼泡沫的时候,泡沫自然会破裂。而此泡沫不由市场决定,但还是离不开市场的规则。无论ZF如何推动或拉动,最终这个泡沫还是会破裂的。

使用道具

藤椅
infrmation010 发表于 2014-6-15 22:4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8:0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4-6-15 22:32
此泡沫非彼泡沫。此泡沫是由ZF推动,彼泡沫是由市场推动。市场有市场的游戏规则,当市场推不动彼泡沫的时候 ...
这个泡沫看起来由ZF推动,其实多半是市场的功劳,ZF只是帮着造势而已。

使用道具

报纸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8:02: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rmation010 发表于 2014-6-15 22:40
土哥好。
劳动者想当家做主,唯有建立公有制、计划经济。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4-6-16 08:1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8:02
劳动者想当家做主,唯有建立公有制、计划经济。
放眼看看:共产国际上那些建立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国家,哪个国家的劳动者当家做主了?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4-6-16 08:3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8:01
这个泡沫看起来由ZF推动,其实多半是市场的功劳,ZF只是帮着造势而已。
我不认同。49以后消灭了私有制,不容许人民自由的买卖房屋及土地。这样,国家实行住房的分配制。但,改开以后突然取消福利分房。在人民还无力自行购房的情况下,强行让人民购买住房,并一而再再而三地不顾市场的消费能力从出卖土地上获得利益推高房价,导致人民刚性需求买不起房。这不是ZF行为难道是市场行为?

使用道具

8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9:4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4-6-16 08:13
放眼看看:共产国际上那些建立公有制、计划经济的国家,哪个国家的劳动者当家做主了?
1 私有制里,劳动者肯定不能当家做主。

2 只有公有制里劳动者才能当家做主。当家做主并不是实行公有制立即就能当家做主,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整理——对旧制度以及残留思想的肃清,对劳动者思想和认识水平的提升。

3 当家做主不一定要参与工厂管理,工厂为劳动者生产,就是劳动者当家做主的一种表现。

使用道具

9
土灶 发表于 2014-6-16 09:4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4-6-16 08:33
我不认同。49以后消灭了私有制,不容许人民自由的买卖房屋及土地。这样,国家实行住房的分配制。但,改开 ...
日本、美国房价不也很高吗?美国、日本人民都有能力买房?美国、日本ZF没从买卖土地上获利,房价也照样高。

只要实行市场经济,房价一定会高,这不能怪ZF,只能怪市场。

使用道具

10
gxlao 发表于 2014-6-16 10: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房地产让中国的中产阶级全部变成了无产阶级,而且是流氓无产阶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