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1288 1

[讨论与交流] 书摘:如何调整工作中的负面情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如何调整工作中的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称的“行动信号”通常有不痛快、害怕、难过、生气、挫折感、失望、后悔和孤独感等。

  


  

工作中的一些负面情绪往往是告诉我们需要采取一些行动了,我们将这些负面情绪称之为“行动信号”。行动信号通常有不痛快、害怕、难过、生气、挫折感、失望、后悔和孤独感等。

  针对这些行动信号,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办法:

  拥有爱心

  只要你有足够的爱心,就可以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

  ——福克斯

  爱可以化解很多负面的情绪。如果有个人跟你发脾气,你只要始终对他施以爱心,最后他便会改变先前的情绪。这点笔者在工作中深有体会:

  原来在工作中,对于不好打交道的同事,我就尽量少与其来往。有个同事小郭,我非常不喜欢他,常对他不理不睬,但他从来对我都很客气,并积极地配合我的工作。在一次比较紧急的任务中,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可能会造成大的损失。自从那件事后,我就改变了对他的偏见,而且以后也和小郭相处得很好。我认真思考之后,才发现之前的偏见都是个人心理在作怪。

  在工作中,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尝试去接触、去了解,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而一味地斤斤计较,则会给自己树立很多敌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只是有的时候不愿意去做而已。

  心存感恩

  我们需要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尤其是在工作快节奏的今天,更离不开大家的愉快合作。而作为一种回报,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并通过思想或行动,主动地表达出感恩之情。如果我们常心存感恩,就会很快乐,感觉自己生活在快乐的环境中。

  充满热情

  一个人要想成为伟人,唯一之途便是做任何事都得充满热情。

  ——19世纪英国著名首相 迪斯雷利

  企业中需要一些有热情且对工作十分投入的人来带动公司的其他员工一起工作。这种人通常讲话有激情、看事情眼光长远、以无比的决心去追求企业的目标。

  培养毅力

  毅力是员工产生行动的动力源头,能把员工推向实现目标的轨道上。具有毅力的人,他的行动必然前后一致。埋着头硬干并不表示有毅力,必须能察看出实际情况的变化并适时或适度地调整措施。负面情绪影响员工的体能和工作效率,有毅力的人才能掌握管理负面情绪的技能,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具有弹性心态

  企业中,员工之间有角色定位和分工。但是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前不久在EMC(美国易安信公司)发生的中国区总裁与秘书之间的风波足以说明缺乏弹性心态会导致负面情绪。

  EMC大中华区总裁和他的秘书

  有一天,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忘了带办公室钥匙,但他的高级秘书瑞贝卡没有在下班后回来帮他开门,让这位总裁吃了闭门羹。因而秘书瑞贝卡在凌晨收到了顶头上司陆纯初措辞严厉的谴责邮件。

  陆纯初在用英文写的邮件中说:“我曾告诉过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结果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取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在于你自以为是地认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

  虽然人在公司屋檐下,瑞贝卡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她并没有像绝大多数下属那样选择当面低头、背后发牢骚的做法,而是在两天后出人意料、语气强硬地给上司回信声明,并将其抄送给所有员工。于是,一场下属PK上司的好戏上演了。

  秘书瑞贝卡在邮件中回复说:“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请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第六,我要在这里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这封咄咄逼人的回信已经够令人吃惊了,但是瑞贝卡选择了更加过火的做法——回信的对象选择了EMC中国公司的所有人。之后两星期,这封信被无数次转发,并为她在网络上赢得了“史上最牛女秘书”的称号。邮件被转发出EMC不久,陆纯初就更换了秘书,瑞贝卡也离开了公司,EMC内部对此事噤若寒蝉。

  这件事情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大讨论。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情绪事件,如果能管理好情绪,这本是件很容易处理的事情。

  员工和老板的相处,最主要的是沟通。人都是情感动物,老板也有情感。沟通一定要主动,不一定非要在工作时,还可以在非工作场合进行沟通,如在郊游时、在生日会上,这样好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秘书瑞贝卡如果改变自己的认知,就会觉得总裁陆纯初的做法也是正常的。工作中的特殊情况(如突发事件)应该特殊对待。作为职场员工,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否则会对自己的发展不利。

  建立自信

  什么是自信?人们为自己和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的倾向叫做自信。高自信者认为自己比较能干,是能应付大多数情境的、有价值的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有挑战性的工作和职业,在工作时会为自己设置更高的目标,并且更喜欢去处理那些较困难的工作;自信通常对工作动机和工作满意度有正面的影响。低自信者往往对他们的自我价值提出质疑,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不论他们如何怀疑自己的努力,他们的能力与高自信者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

  建立自信的办法——不断练习并去使用它

  如果有人问你是否有信心把鞋带系好?相信你一定会以十足的信心回答:“我没问题!”为什么你敢说得那么肯定?是因为这件事我们已经做过成千上万次了。同样的道理,如果员工能不断地从各方面锻炼自己,就会逐步地建立自信心了。

  保持快乐

  在工作中,情绪具有传染性,一个员工的快乐能感染别人。脸上的快乐不但能使自己充满自信、对人生充满希望,而且也能带给周围人同样的快乐。

  要表现出快乐,并不是让员工不去理会所面对的困难,而是要学会让员工保持快乐的心情,这样做有可能改变工作及生活中的许多事情。

  增加活力

  这对克服负面情绪很重要,如果你不能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那么就很难享受到拥有它的快乐。心理学家塞伊曾说过,一件坏事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影响你,一般只在你情绪低落时影响你。而当人们身体状况不好时,很容易情绪低落。

  我们要经常注意自己是否精力充沛,因为一切情绪都来自于身体,如果觉得有些情绪超出常规,就需要锻炼身体了。根据研究调查,大部分的人一天睡六到七个小时就足够了。静静坐着并不能保存精力,要想有精力,就必须运动起来。研究发现,越是运动就越能产生精力,因为这样才能使大量的氧气进入身体,使所有的器官都活起来。总之,培养出活力,这样才能控制生活中的各种情绪。

  具有服务心态

  生活的秘诀就在于给予。作为企业中的一员,如果我们说的话或所做的事,不仅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同时还可以帮助别人,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一个人能够不断地独善其身并兼善天下,必然是因为他明白了人生的意义,这种精神不是金钱、地位所能替代的。我们将在组织中能够主动地关心和帮助他人的行为称之为“组织公民行为”。只有在良好员工关系和组织氛围的企业中,才会出现这样的组织公民行为;同时,反过来,这样的组织公民行为可以引导员工的情绪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营造更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孙子兵法强调:管理众人之事的前提是“人情之理不可不察”。在企业管理中,一方面要求管理者要注重员工的行动信号,把以上九方面融入到管理实践中,正确引导员工的情绪;另一方面要求员工个人也应该从这几方面来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www.earm.cn/田成杰/ 2014-9-20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编自《员工情绪管理》,余玲艳/著,东方出版社20071月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负面情绪 组织公民行为 人生的意义 东方出版社 知识型员工 情绪 情绪管理 员工情绪 负面情绪

沙发
xucaifeng66 发表于 2014-9-20 12:0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多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