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8398 13

[其他学者]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明华 (公司治理、国企改革) 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57858 个
通用积分
41224.1133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40 点
帖子
962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6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明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届信息披露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府政策与公共管理系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先后就职于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银行总行。

主要研究方向:
公司治理、企业理论、转型经济、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企业发展战略等。

讲授课程:

  • 产业组织学(本科生)
  • 公司治理理论(硕博士生)
  • 新制度经济学(硕博士生)
  • 产业组织理论 (硕博士生)
  • 公司治理与上市公司规范(MBA)

问答汇总:
Q1:坛友nongnonghe:
高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目前很热门的一个问题,但是据我所知,这个概念其实在大约十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那么现在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十年前的提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谢谢。
A1:
高管隐形薪酬在学术上是一个很难衡量的问题,任何学术上的衡量都是近似的,原因在于:一是中国市场化程度不足,信息高度不透明;二是对于隐形薪酬,在制度上没有明确的规定。隐形薪酬是相对于显性薪酬而言的。对于国有企业高管而言,一些高管认为自己的显性薪酬过低,加之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力,就会出现隐形薪酬。但要注意,隐形薪酬并非都是不合理的,但基于目前的制度规定则是不合理。因此,必须有衡量高管贡献的市场机制,在此前提下,使得高管薪酬与其贡献相吻合。在市场健全的情况下,不是ZF规定高管拿多少薪酬,而是高管与董事会通过讨价还价的谈判获得薪酬,这样的薪酬和贡献评估还必须公开,以获得股东认可和监督。比如对于高管薪酬,不仅要公开其总额,而且要公开其结构,各部分占多少,使股东监督有针对性。隐形薪酬是市场不健全情况下的一种怪胎。

Q2:坛友onroad24:
1、70年是不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极限?
2、从高管薪酬、挤出私营企业等角度看是否应该彻底消灭国企?
A2:
个问题,不清楚是何意?
第二个问题,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国企都不可能被消灭,国有企业永远会存在,只是不同类型国企存在的比重可能会发展变化。比如,公益性国企、自然垄断性国企会永远存在,即使是发达国家,这类国企也都存在,因为这样的企业是提供公共品和准公共品的,这样的产品不赚钱,民营企业不会提供,就只能由国企来提供。当然,有些公共品和准公共品也可以由民营企业来提供,但民企生产出来后,ZF花钱来购买,对于民营还是追求盈利的。但并不是所有公共品和准公共品,民资都能提供,而必须由国企来提供。对于竞争性国企,西方发达国家很少,中国由于历史和国情等原因,还存在很多,这部分应当通过公平竞争,实现国资和民资的均衡发展,有些国企竞争不过民企,就可能退出。可以说,国企是的话题。

Q3:坛友tangaibing:
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三个问题:,国有企业私有化的转化,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第二,国有企业的技改基金总是下拨而成为公司内部“红利”,你知道这事吗?您认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三,在国有企业效益好时,外聘很多不熟练工人,企业的产品生产质量是个头疼的问题,而在经济疲软是,找不到合适的熟练个人,产品质量下降,您认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A3:
个问题,前一个网友的问题与此相似。对于部分竞争不力的企业,是可以通过公平竞争实现有序退出的,但公益性国企、自然垄断性国企将会永远存在。国防军工企业也会永远存在。当然,一些自然垄断性企业会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其性质会发生变化。如电信,过去是自然垄断,现在就不应当算了。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放松管制,使国民获得了很大福利。必须注意,国企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国民福利化。一味地强调私有化或市场化,国民福利未必会提高。如公交、医院、基础教育等,如果私有化,带来的不是国民福利提高,而是下降。而电信、航空等领域,如果过于垄断,市场化不足,则同样是国民福利下降。因此,国企如何改革,应该以国民福利是否化提高作为判断标准。不能一刀切地强调私有化或市场化,也不能一刀切地强调国有经济控制力。

Q4:坛友zzh3021:
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的代理问题如何解决?混合所有制中的所有者权力如何体现?
A4:
国企代理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只能尽可能降低。如何尽可能降低?关键是强化监督。如何强化监督,一是必须让投资者或所有者感受到不监督可能造成的损失;二是强化信息披露。对于前者,对于国企是个难题,因为所有者是公众,而公众远离于企业,即委托代理链条很长,每增加一个链条,信息就会丢失一部分,监督动力也减弱一部分,以至于最终公众毫无监督动力,因为公众很难感受到企业经营给自己带来利益上的变化。因此,如何让公众感受到国企对自己的影响很重要,比如国企通过向国库分红,让公众通过ZF的公共品提供,使公众感受到国企经营对自己的影响。但这仍然很难。对此,国企比重不应过高,尤其是竞争性国企,比重不应过多。同时,可以通过人大,建立相应机制,不定期对国企进行质询,使国企符合公众利益。对于后者,即信息披露,这个问题按说不是大问题,但在中国却是一个大问题,信息高度不透明,使公众监督无法做到针对性。就像人们讥讽听证会就是涨价会一样。对此,ZF必须通过法律法规,把信息披露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
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所有者权利如何体现?我对个网友的回复中提到,要通过法律制度尤其是公司治理制度,保护每个主体。目前我们过于强调国有资产的保护,而对于民营资产的保护则非常不力。国有资产有流失问题,其实民营资产也存在流失问题,存在被国有资本控制的问题,这个问题不重视,混合所有制很难顺利发展。

Q5:坛友nongnonghe:
高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目前很热门的一个问题,但是据我所知,这个概念其实在大约十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那么现在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十年前的提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谢谢。
A5:
确实,发展混合所有制早已有之,并不是近些年提出的新概念。而今重提和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过是“旧瓶装新酒”的问题,同时也意味着之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不太成功的。
这里关键的问题是“新酒”。我认为,“新酒”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既得利益集团不让进的问题;二是民营资本不敢进的问题。
首先看既得利益集团不让进的问题。
何谓混合所有制?顾名思义,“混合”意味着同一企业中存在多元股东或经济主体,不同经济主体入股同一企业的目的是寻求投资回报的化。显然,非竞争性国有企业(如公益性国有企业和自然垄断性国有企业)是不适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只有追求盈利化的竞争性国有企业才适合发展混合所有制。而竞争性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意味着除了国有股东外,还有非国有股东,两者对投资回报的追求是无差别的。
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更多的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可能会受到既有国有企业利益集团的阻挠。在一些本是竞争性的领域,长期以来的市场准入限制形成了庞大的国有企业利益垄断集团,它们对政府具有很强的谈判能力,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一般公众是难以得到这些信息的,如电信的成本)并利用舆论来为自己的垄断辩护(如借口国有资产流失),并且经常把本部门利益等同于国家利益,似乎取消了垄断就是损害了国家的利益。这些竞争性领域一旦放开,将意味着既有利益集团的垄断收益会大部分丧失,这对于拥有巨大游说能力的利益集团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越是垄断程度高的行业,既有利益集团越不愿意民资进入,即使迫于政策压力,也可能是摆摆样子,在无足轻重的领域开点“小口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希克斯曾说:“所有获取垄断利润的垄断者最愿意过平静的生活”,因为既有垄断者以外的经济主体进入,意味着既有垄断者“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他们难以再依靠垄断(高价格、低服务)来获取高额利益,而是必须依靠竞争实力。另外,既有垄断者也会认为其他主体进入会参与“分蛋糕”,尽管实际上“蛋糕”会做大,但那要付出智慧和能力,这远不如“平静的垄断”来的轻松。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即进入国有企业的民资和既得利益集团合谋,制造新的行业垄断,此时国民福利仍存在被剥夺的风险。因此,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仅仅满足于民资进入国有企业,而是放开行业限制,允许民资进入原有的垄断行业,使民营企业直接与既有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的和充分的竞争,由此才能打破利益集团的垄断,为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和改造,从而健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扫清障碍。
另外,既有国企担心被戴上国资流失的帽子,也是他们不愿意推动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因素。由于制度不健全,市场不透明,国资流失的标准难以判断。
再来看民营资本不敢进的问题。
对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允许民资进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如果要混合一定是民营企业控股,或者至少我要相对控股;如果国企控股,不等于我拿钱帮国企嘛?那我不是有毛病吗?不能干这个事”。柳传志也表示:“民企入局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果把控不了,就别投。”
很明显,民企并非不想参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而是“不敢”,或者说存在“担忧”。担忧什么?担忧被控制,担忧因被控制而造成自己的利益受损。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总是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但其实同样存在民营资本流失问题。如果竞争不充分、不公平、不透明,国资因政策保护而过于强势,则民资流失就会成为客观存在。《决定》尽管指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但却同时指出: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这里显然是存在一定矛盾的,由于非国有资本只能参股,即只能做小股东,双方权力是不对称的,因此,强调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对只能“参股”的非国有资本无疑会构成威胁,而现实也很残酷地印证了这一点,如母公司(国有企业)对其控股的子公司的“掏空”和“利益转移”现象。
因此,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应该过度强调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更不应该过度强调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而应该强调通过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设计,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所有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各种利益主体的积极性。具体包括:
首先,要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所有股东权利并实现股权的相互制衡。核心是如何防止大股东(国有股东)侵害小股东(非国有股东)问题,这既涉及国有企业吸收民营资本时民营资本有无进入动力的问题,也涉及政府放弃干预和既得利益集团放弃垄断问题。
为此,在公司控股形态上,无需追求国有控股,国有持股多少由市场来决定。为了避免国有股东一股独大,应尽可能采用国有相对控股的组织形式。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相对控股股东拥有的股权比重较大,因而他有动力发现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经理人员的经营行为高度关注;另一方面,相对控股意味着公司股权集中程度有限,相对控股股东的地位容易动摇,因而他不大可能独断专行甚至侵害其他股东利益,其他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动力大大增加。无疑,相对控股模式更有利于发挥公司治理的作用,能够更为有效地促使经理人员按股东利益化原则行事,并实现公司价值化。
    但是,既然仍然是国有控股,则民营资本的担忧就难以消除,为此,政府应该放弃对国有资本的任何政策支持和保护,同时规定国有资本不享有任何超越非国有资本的特别权力。这是因为,竞争性企业的本质就是公平竞争。随着条件的成熟,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非国有资本也可以成为控股股东。政府必须认识到,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是目的,国有资产增值也不是目的,这些都是手段,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目的应该是国民福利的化,只要国民福利提高了,手段是可以多种多样的。
其次,要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董事会治理水平。董事会是代表所有股东行使战略决策和对经营者的监督职能的,但现实中董事会却总是成为大股东的代表机构,甚至自身变成经营者,从而使董事会丧失了其本属职能。因此,如何提高董事会治理水平非常重要和急迫。这既涉及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转换(从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到以管资本为主),又涉及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会议机制问题(要保证董事会中有小股东代表及其话语权,保证董事会的独立性等)。
这里要特别强调董事会和经营层二者职能上的区别,因为现实中经常把二者混为一谈。按照现代公司治理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董事会的职能应该是:(1)董事会作为代理人如何做到对委托人(股东)尽职尽责;(2)董事会作为决策者如何做到科学决策;(3)董事会作为监督者如何做到监督到位而不会被经营者(被监督者)所干扰;(4)董事会作为利益主体如何做到既有动力又不被利益所“俘虏”(激励与约束)。显然,董事会和经营层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要明晰董事会职能并能够有履行董事会职能,必须在董事会构成和董事会治理机制上下工夫。为增强非国有股东参股国有企业的动力,董事会中必须有较多的独立董事,并且必须有非国有股东的代表。在当前强调国有资本的控制力,非国有资本只能参股,而国有资本还享受某些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在董事会中强调有非国有资本代表尤为重要。为保证董事会中有非国有资本代表,股东大会必须采取累积投票制。
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即所有股东代表都退出董事会,同时大幅增加独立董事人数,因为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董事是代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的,其中也包括投资者,而且投资者是核心。与此同时,应该大幅减少执行董事(经营者董事)人数,控制在2人以内。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独立董事必须是高度专业化的,而高度专业化的独立董事又来自高度职业化的经理人市场,以接受经理人市场的强烈约束,因此,发展经理人市场非常紧迫。在这样的董事会结构中,董事会是能够实现高度独立的。
再次,要提高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企业家能力。混合所有制经济要获得发展,必须在厘清董事会职能的前提下,高度重视企业家的独立性和能动性。这里的企业家不应是董事长,而是总经理,因为董事长作为董事会的召集人是代表所有股东的,其与企业家之间的关系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因此,董事长成为总经理,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就不存在了,尤其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和法律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监督不是干预,要充分发挥总经理的能动性,就必须给予独立性,包括赋予独立权力和独立承担责任。这既涉及经营者的选择问题(从政府或大股东任命回归董事会独立选聘),也涉及经理人市场的发展问题。
与提高企业家能力相对应的是企业家的选聘和考核。最理想的做法是通过职业化的经理人市场,以贡献来对企业家进行考核。目前国有企业对于公开招聘企业高管(企业家)持较为消极的态度。企业家直接影响企业文化、内部环境和经营思路等,长期体制内的选拔企业高管,会抑制企业增加“新鲜血液”,难以突破固有思路和模式,也难以提升创新性,这可能是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的又一大困难。选聘不同背景的企业家,包括选择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会带来多元化模式和思路的优势,也必然会引发不同思想碰撞所产生的“阵痛”,然而,不能因为“阵痛”而认为这种选聘方式不适用于国有企业,固守原有思维模式只会加剧国有企业的“固步自封”,从而抑制企业推进改革和创新。由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处于平等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因此可以推动通过职业化的经理人市场来选聘企业家,选聘的标准是如何在合乎公司治理规范的前提下实现企业价值化。相应地,应该取消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高管的行政级别,高管激励来自市场和薪酬。目前国资监管机构对于企业高管薪酬有总额限制,由此带来的主要问题是,有的企业业绩上涨较快,但薪酬没有上涨的余地,高管薪酬没有真正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对此,应该在政府放弃特殊支持的前提下,企业高管薪酬完全按市场规则来确定,以促进其按照市场规则追求利润化。具体来说,是在董事会公开选聘高管的基础上,由被选企业家与董事会之间的谈判来决定,具体额度则由董事会视企业家完成经济绩效(即贡献)的情况。

Q6:坛友yeting2000:
高老师:
      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们解答问题,我的问题是:股票市场一直是、现在仍然是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手术台,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减少负债做大规模。今年以来,国企概念股风生水起,从大象中石化、上海重要国企平台光明集团、贵州茅台,到在香港上市的中信泰富,股价无不闻改革起舞。关键是,这是一波炒作,还是奠定未来长远发展基础的基因改良?是否又会演变成一场圈钱运动?想请教您的看法,谢谢!
A6:
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上市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圈钱,而不是为了健全公司治理,通过健全公司治理降低企业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下去,投资者将会退出市场,企业风险将会极大。因此,从保护投资者利益,降低风险的角度,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门槛必须提高,而不应成为这位网友所说的“圈钱运动”。圈钱是短期行为,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Q7:坛友zdx1022:
高老师您好!想请教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公司都以净利润为薪酬制定标准,但是净利润中含有很多如ZF补贴等非管理者能力所能体现的部分,这意味着管理者薪酬并不合理,为什么却一直存在?是我所说的属于个案还是因为有其他原因?谢谢!
A7:
我在回复前面网友的问题中提到,薪酬必须与贡献相吻合。对于竞争性国企来说,我是不同意补贴的,即使很少的补贴,都是不应该的。既然是竞争性企业,就必须通过市场竞争求生存,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要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况且,ZF补贴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使用纳税人的钱,必须通过相应的程序。而且,对于经营不善的企业,不仅不应补贴,反而应该受到惩罚。不过,这样的惩罚不应来自ZF,因为这是竞争性企业,惩罚也应来自市场。只要信息透明,市场就会实现奖勤罚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商管理学 在线访谈 管理学院 国企改革 问答汇总 工商管理 北师大 在线 高明 学院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樂道—逍遙 发表于 2014-9-28 14:1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可以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ゼ╰直觉ぴ 发表于 2014-9-28 14:5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施冠锐 发表于 2014-9-28 15:3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啊啊

使用道具

报纸
85691082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9-28 15:40: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施冠锐 发表于 2014-9-28 15:38
学习啊啊
精华

使用道具

地板
fdulimeng 发表于 2014-9-28 18:2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一些热门话题,谢谢

使用道具

7
小卟卟 发表于 2014-9-29 10:3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下

使用道具

8
ios-dev 发表于 2014-9-29 10:47: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5691082 发表于 2014-9-28 15:40
精华
不错,学习了

使用道具

9
田心思 发表于 2014-10-1 09:1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学习下!!

使用道具

10
鹏哥xsp 发表于 2014-10-2 01:0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起来挺厉害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