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wanwan
646 0

[休闲其它]  避不开的转基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10 点
帖子
2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17-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21%的人口。但同时,中国粮食进口却不断创新高,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同时,中国农业还面临着农药、化肥过度施用的问题。

  转基因技术的原理和广泛应用

  转基因育种是传统常规育种的延伸。传统常规育种是通过物种的杂交,让作物积累优良的基因,从而获得优良性状。常规育种涉及到的基因成千上万,而且目标基因并不明确。比起常规育种大海捞针式的育种,转基因育种有明确的目标基因,并可通过农杆菌或基因枪等方式帮助目标基因整合到目标作物中。因此,比起常规育种,转基因技术具有目的性强,效率高,周期短等优势,并且可以实现不同物种之间的基因转移。所以,转基因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除了农业外,转基因技术在医学、生物能源上也有广泛应用。

  中国发展转基因技术--探索农业未来的发展可能

中国是农业大国,人口众多,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来应付人口增长、土地减少带来的压力,是我国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而随着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的推广,发展农业转基因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

  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对全球农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除此之外,种植转基因作物大量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由于种植转基因作物,节省了1亿多公顷土地的使用,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经济收益主要来源于种植成本的减少和粮食产量的提高。

  虽然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近些年却面临着农作物增长缓慢的情况。因此,增加粮食单产是我国农业生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转基因抗虫棉在国内的成功应用,说明了转基因技术是提高农业产量的有效途径。

  在美国,转基因作物如玉米、大豆、甜菜、棉花等种植面积均超过了90%,而以转基因作物为原料加工的食品比比皆是,民众想完全避开转基因食品是不可能的。同样,转基因技术已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在我国,转基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疫苗生产、胰岛素生产等医学领域中,而为了预防疾病,民众会普遍接受疫苗注射。在食品领域,虽然我国尚未允许大田转基因作物的种植,但同时进口了大量的转基因作物。如2013年我国进口大豆主要来源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而这些国家生产的大豆主要以转基因为主。简而言之,在中国平均每个人每年消费进口大豆大部分是转基因的。因此,在中国,想完全避开转基因产品也是不可能了。

  总体而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为世界农业提供了另一种转型可能。美国通过技术优势输出转基因种子和转基因产品获利,而巴西、阿根廷则借助土地资源的优势,种植转基因作物来提高农业竞争力。在这场转基因技术革命中,中国虽然能享受到转基因产品廉价的价格,但同时国内的农业产业(如大豆)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因此,中国应紧随时代的潮流,自行发展农业转基因技术,为解决粮食问题提供新的思路。(源于千人智库-建言献策,EWW141216ZY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基因 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食品 土地资源 中国农业 粮食安全 聊天室 转基因 创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