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wanwan
979 2

[休闲其它]  乡村学校应该怎样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10 点
帖子
2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17-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学校、乡村学校办学,有一个说法是,能让孩子提高分数,进入更好的大学改变命运才是王道。因此,对于学校重视升学率、提高考试分数,不应该过多批评。

  这里暗含了一个逻辑,即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中学,由于办学条件有限,学生要出人头地,必须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如果学校能把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起来,对学生在学校中的学习、生活进行精细化管理,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分数,就是成功的。学生勤奋投入学习的过程,也是他们完成蜕变的过程。与之对应的,则是,如果学校不对学生严加管理,让学生自由散漫,很可能导致精力分散,学习成绩下降,在升学竞争中败下阵来。这是对家长、对学生的不负责。

  往往这一逻辑,在讨论中会占上风,因为现实的升学考试制度,就是用分数评价、选拔学生,而从表面上看,让学生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上,是提高成绩的最有效途径,学生如果把时间用到学习之外的课外活动、社会活动中,或多或少会分心。进一步,沿着这一办学逻辑,问题就变为:一所学校能否让学生心甘情愿地全身心投入学习,将影响一所学校办学的成败。

  没有办学资源就只有狠抓学习,就更折射出学校教育的简单与功利。首先,把所有时间都用到学习上,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一定就好,反而可能出现倦怠情绪,而劳逸结合,在知识学习之外,参与学校管理、组织社团活动,会让学生有愉悦的身心,并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对学习会有更好的促进。只是相对于抓学习,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自主组织社团活动,会给学校领导、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是采取灌输、说教方式,而是平等的引导,给学生表现的舞台,也欣赏学生的表演。

  其次,将所有时间用于抓学习,不管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多勤奋、吃苦,磨练了品质和意志,都无法回避一个事实,就是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观察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创新能力会有很大的局限,这将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近年来的高校自主招生中,有不少舆论质疑,高校举行面试,对乡村学校学生很不利,乡村学校由于办学条件局限,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与视野见识,都与见多识广的城市学校学生有很大差距。这要求高校调整面试内容,但从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乡村学校教育相对城市教育的不足。

  在当前评价制度之下,学校的选择也十分关键,是沿着升学目标,强化目标的合理性,围绕目标组织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还是以育人为出发点,先育好人,再考虑未来的升学,将在学校形成不同的生态。做到后一点,需要学校能以学生为中心,把自主权交给学生,包括学习的自主权、学校管理的自主权、校园生活的自主权,如果能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学习、学校管理,能自主开展课余文化活动,那么,学生会增强自己的校园主人意识,同时在参与学校管理、组织文化活动中,提高他们的责任心和动手实践能力,这不但不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反而会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为人格健全、自主、独立、有责任心的合格的人。(源于千人智库,EWW150120ZYY)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发达地区 学校管理 表达能力 社团活动 学习成绩 改变命运 升学率 学校 大学 上风

沙发
liyoujim 发表于 2015-1-20 19:57: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wanwan 发表于 2015-1-20 17:06
   近年来,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学校、乡村学校办学,有一个说法是,能让孩子提高分数,进入更好的大学“ ...
一篇有助于发展的有益文章

使用道具

藤椅
小wanwan 发表于 2015-1-21 10: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youjim 发表于 2015-1-20 19:57
一篇有助于发展的有益文章
谢谢关注  的确 乡村学校办学处于尴尬地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