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chelange
2756 0

宋国青分析强势人民币政策利弊 人民币升值宜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5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5
最后登录
2004-1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宋国青分析强势人民币政策利弊 人民币升值宜早www.homeway.com.cn 【2004.02.07 08:29】财经时报/张小彩
        据宋计算,在调整进出口税收政策的配合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5%,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问题可基本解决;在内需旺盛的情况下,这种上升不会对就业造成太大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指出:“中国的贸易条件正在恶化,出口商品的价格在下降,而进口商品的价格在上升。”他是在上周末《证券市场周刊》举办的春季宏观经济研讨会上提到这一问题的。
          一国的贸易条件恶化,意味着这一国家出口每单位商品所能换回的进口商品数量减少。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贸易条件长期持续恶化,可能导致一国的贸易变为贫困型贸易,最终导致国家资源流失,贸易环境恶化。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本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指出,中国近年来的贸易条件恶化,是汇率扭曲和通货膨胀水平相对较低造成的。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根据宋的计算,在调整进出口税收政策的配合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上升5%,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问题可基本得到解决。他并认为,在内需十分旺盛的情况下,汇率5%的上升不会对就业造成太大的压力。
          恶化的贸易条件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室2001年接受联合国的研究课题,比较系统地研究了1993年至2000年中国的贸易条件,并发表了研究报告。这可能是目前比较系统地研究中国贸易条件的惟一资料。
          这份报告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价格指数,编制了中国贸易条件指数。研究认为,1993~2000年,以1995年为基期的中国整体贸易条件指数下降了13%。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室主任赵玉敏是课题组负责人。她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虽然没有做具体的计算,但根据目前看到的数据估计,2000年之后,中国贸易条件恶化的趋势并没有终止。
          贸易条件是指一国出口与进口的交换比价。其经济学含义是:随着出口商品相对于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出口每单位商品所能购买进口商品的数量。如果报告期出口一单位商品所能换回的进口商品比基期增加了,则是贸易条件改善了;反之,则是贸易条件恶化了。因此,贸易条件是衡量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出口相对于进口的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对于贸易条件恶化的原因,就出口方面而言,为数不少的外贸专家认为是企业过度竞争、低价竞销造成的。商务部政策研究室的一份报告对出口价格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出口存在低价竞销问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国橘子罐头的贸易量占世界总贸易量的60%,而出口价格连年下降。2002年的前11个月,中国橘子罐头出口量增长了22.4%,但出口额只增长了1%,因为其单价下跌了17.5%。
          升值潜力约10%
          经济学家宋国青明确反对这一观点,他认为竞争是企业进步的源泉和动力,价格竞争就是企业竞争的最重要的手段。从根本上说,贸易条件恶化是货币汇率扭曲导致的,只是反映到价格上而已。
          宋在分析中国的贸易条件时,根据中国和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的对比,以1997年为界限,划分了两个阶段。他说,在1993~1997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美国,国内商品价格水平相对于美国是上升的,因而这段时间中国的贸易条件是改善的。而1997年以后,中国出现通货紧缩,通货膨胀率低于美国,价格相对于美国下降。在这段时期,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汇率保持不变,就出现了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下降而进口商品价格上升、贸易条件恶化的情况。
          宋国青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进出口价格指数估算认为,与1997年相比,2003年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和进口商品价格的比值大约下降了8%。加上近期美元贬值的因素,人民币的升值潜力大约是10%。
          尽管研究的方法和采纳数据的时期不完全一致,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室的报告与宋国青的研究结论在某些方面是可以相互印证的。
          商务部报告在分析构成贸易条件变化的价格趋势时,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出口价格指数从1993~2000年上升了4%,但1993~1997年,这个指数是上升的,幅度是14%;1997年之后,出口价格走势发生逆转,连续两年下跌,总指数跌幅是11.6%。
          商务部报告在分析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条件时的一个结论是:“对发达国家劳动/资源密集型产品的贸易条件在1997年以前走势良好,指数水平较高。但1997年以后,每年下跌的幅度加大,致使这类产品的贸易条件严重恶化,指数跌幅高达成35%。”
          这两点结论与宋国青以1997年为界限,从中国和美国通货膨胀率对比和汇率角度对中国贸易条件的分析不谋而合。
          对外升值优于对内通胀
          一些外贸专家认为,贸易条件恶化可能导致一个国家的贸易变为贫困型贸易,致使国家资源流失,而且会被国外反倾销,使贸易环境恶化。而名义汇率偏低,实际上意味着对出口隐性补贴,从长远看不利于重复建设所造成的低质产能的淘汰,也不利于中国出口企业竞争能力的增强。因此,多数专家主张应该采取措施改变贸易条件恶化的状况。
          宋国青指出,由于贸易条件与中国和美国通货膨胀率幅度关系密切,因此,目前改善贸易条件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通货膨胀政策;一个是提高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即人民币升值的政策。通货膨胀可以使中国价格上涨的水平与美国同步,人民币相对贬值,从而提高出口产品的相对价格;提高汇率可以提高出口商品以美元计价的价格水平,降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的价格水平,从而改善中国的贸易条件。
          在比较上述政策的利弊时,宋国青说,通货膨胀对于拥有存款的居民是一次损失,而对于借款企业则是一次收益。但对外资企业就存在是否公平的问题,他们也有大量的人民币借款,实行通货膨胀政策,实际上就可能转移部分国内存款人的利益给这部分外资企业。
          宋指出,升值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对于已经存在的外资企业,当资本收益兑换成美元汇出时,就享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就这一点来讲,无论是采取通货膨胀的方式或者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效果是一样的。
          但是,两种方法的区别在于,升值在瞬间就能完成,而通货膨胀率不可能在一天内达到既定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有外资进入套取利益。例如2003年一年就进来1000多亿美元,相当于1万多亿元人民币,如果按升值10%计算,由于没升值,单结汇成本就高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
          在升值预期下的拖延也存在这个问题,因此宋国青主张,如果确认升值是对的,就应该分秒必争 。
          升值会否对就业施压?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经济学界一直有意见交锋,反对升值的专家担心汇率上升会影响出口,进而影响总需求并影响就业。
          宋国青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总需求。2002年以来中国内需旺盛,央行从2003年年初就开始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7月后又采取了一些加大控制国内贷款力度的货币政策。事实上,目前中国的内需仍然有自动扩张的倾向。在采用升值政策的同时,只要央行控制国内贷款的力度适当调整,就可以抵消升值对外需的影响,维持总需求的稳定增长。总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也就不会影响就业。
          宋国青同时指出,由于内需和外需结构不同,若采取人民币升值政策,要尽早引导企业调整供给结构,使之尽快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事实上,升值政策对需求结构的影响是对过去扭曲的矫正。宋认为,原来的出口源于汇率的扭曲,是错误方向上的增长。相当于通过中央银行拿外汇储备损失的钱来补贴出口,比如人民币应该升值10%而没有升值,去年企业向银行的结汇本来应是7元多,实际按8元多结汇,相当于国家补贴10%给出口企业,让国外消费者享受低价格。为什么不用这部分钱补贴满足内需的企业,让国内消费者享受低价格?
          宋国青向《财经时报》提出他的测算:人民币升值5%的幅度是温和的,只会降低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或者使其在短时间内轻微下降;而且这种下降是阶段性的,一段时间后会恢复增长。
          一些专家指出,2004年外贸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本周末将公布的1月进出口数据很可能表明中国的经常项目已经出现逆差,因此,这种情况下谈升值并不合适,部分专家甚至认为应该贬值。
          宋国青的分析是:从今年1月开始,中央政府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出口退税总量减少。为了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企业本应在2004年一季度的出口,可能被提前到2003年四季度实现。另一方面,中国按照入世承诺,每年1月调低部分进口商品税率。进口企业为了享受低税率,可能把本应该在2003年四季度实现的进口推迟到2004年一季度实现。这是企业的理性选择,这种特殊现象并不能改变出口条件恶化的趋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 人民币 宋国青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利弊 强势 人民币升值 宋国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