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国
3280 0

[行为经济学] 经济力学:行为的根源----交换与分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6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2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5
最后登录
2006-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最初的交换,是物与物的交换。其目的就是用自己较多的物品换取自己较少或没有的物品,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但是,随着交易的频繁,特别是交易的媒介——货币的出现,便出现了以牟利为目的的贩卖活动。今天,交换已成为经济生活中最常见和最重要的活动,它不仅使劳动创造的(商品的)价值得以实现,而且还促进了财富的运动,平衡了社会产品和资源在各地的分布。

首先,交换既是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的结果,又促进了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的发展。在自给自足的小生产社会里,人们可以不进行任何交换。吃的粮食,人们自己可以种植;穿的衣服,人们自己可以纺纱、织布和裁做;用的农具、家具和住的房子,人们也可以通过双手制造和建造。但是,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一刻也离不开交换。不交换,我们的电源、水源和煤气供应就会立即被切断,我们将无法生活。不交换,要不了多久,城市里的人就会因粮食匮乏而挨饿,直至死亡;农村里的人也看不上电视,用不上电话。因此,交换已经成了现代社会的一种依存关系。正是由于这种依存关系,我们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才有了大幅度提高,经济活动才会在竞争中维持着和谐。

其次,交换是社会财富分配(运动)的重要途径。我们社会的大部分财富都是通过交换的形式进行分配的。交换是财富或劳动的交换,同时财富在交换之后,它的空间位置或依附对象便发生了变化,亦即财富发生了运动。财富的依附对象发生了变化,则说明财富在不同的人之间进行了重新分配。因此,每一次交换都包括着一次财富的重新分配。我们甚至可以说,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交换,就没有财富的分配。工人如果不出卖劳动力,就得不到工资;资本家或企业主如果不出卖商品,就得不到利润。

我们知道,交换都是以价格为基础的等价交换,但这种等价格的交换并不等于等价值的交换。价格是波动变化的,而价值则是相对稳定的。农民拿自己生产的粮食去卖钱,再用钱去买他所需要的化肥、农药和其他农用工具,这一卖一买,不仅是商品的交换,而且是一种财富的重新分配。因为10元钱的粮食与10元钱的化肥的价值在一般情况下是不相等的。正是由于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在通常的情况下不相等,所以,那些商贩的倒买倒卖才有利可图。

有些人在相同的环境里,干着相同的工作,拿相同的工资,消费也基本相同(你吃肉,我喝汤;你买电脑,我上网),然而,他们的积蓄却很不相同。有的人有大笔的存款,有的人则没有存款。原因何在?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交换中进行了财富的再分配。有的人会掌握购买商品的时机,会讨价还价,他购买的商品总是比别人便宜,所以,他在交换(购买商品)时,用较少的钱换取了别人需要用较多的钱才能换取的价值。也就是说,通过一系列的交换之后,他的财富较和他处在同样环境的其他人的财富多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因为有交换,即使不允许人们雇佣工人,每个人都靠自己的劳动来生产和出售产品,社会财富也不可能平均地落到每一个人的头上,它们同样会向一些人集中,只不过这时的集中速度会相对地慢一些罢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生产率 现代社会 社会分工 社会财富 等价交换 经济 行为 根源 力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jsg999000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