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yond
1317 1

[财经时事] [转帖]“腾笼换鸟”切勿砍倒一片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飘凝孤舟未到岸

讲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211 个
通用积分
0.075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3447 点
帖子
4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4
最后登录
2022-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不久,针对广东部分企业的倒闭风潮,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认为“倒闭的都是落后企业”。在此次经济危机中,面对大批中国企业的倒闭,汪洋的声音,或可为很多地方政府官员的普遍看法。然而,大难之中,很有可能泥沙俱下,玉石俱焚。

追溯中国企业的倒闭风潮,除了“倒闭的都是落后企业”之外,我们亦可发现,这些死去的企业之中,并非全应判“死刑”。如果及时相救,通过减税、开放行业管制等政策支持,或可挽救于危亡之中,起码可以增加存活率。

高死亡率的企业第一当属受出口政策及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的企业。这当中,最典型的是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行业,这些行业对出口依赖很大。

以纺织行业为例。一直到2007年,中国纺织行业每年均能有超过15%的增速,而自从2007年后半段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国外订单大幅下降,很多企业销售额猛降50%以上,行业利润,也从10%左右,下降到2%-3%左右。而后,随着人民币升值,有些本来利润就比较低的企业,微弱赢利就变成了亏本。

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倒闭的6,7万家企业中,纺织企业就达1万家,整个行业濒临倒闭企业,竟然高达3/2,一些本来很优秀的企业,也由于外部环境的突变,濒临倒闭的边缘,如中国规模最大的印染企业,浙江江龙集团,即在10月传出倒闭消息。

其它受到外贸及汇率影响的企业,情况也类似。在福建晋江,大批制鞋企业倒闭;在广东,大批玩具企业倒闭,特别是李嘉诚曾参股的合俊玩具的倒闭,更成为中国倒闭最大的经济实体。

这些企业中,有很多如果从经营方面来讲,本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中国本应加大补贴,而不应该将其视为“该死”,弃之不管。

第二类高死亡率企业,则属于“产业升级”过快之下的牺牲品。

2008年以来,中国很多地区均致力于推动地方产业升级,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而以广东东莞、深圳更为激进。今年以来,东莞与深圳推动的“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政策,导致大批传统企业或倒闭,后外迁内部或者越南成本更低的地方。

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崛起,亦是服膺于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中国的“世界工厂”称号,表明了其在全球化分工中的地位与局限。同样,在国内,比较优势理论亦部分适用。但是,在中国国内,各个区域之间的资源与市场自由度,却反比国际之间更低。其原因之一,是中国的行政和权力架构,存在着条块分割,由此造就的地方主义,使国内关卡林立,保护主义盛行,存在各种行业性和区域性管制。

阻碍产业升级顺利实行的另外一大因素,是实现产业升级需要时间与过渡。而东莞与深圳的“腾笼换鸟”最后演变为一种类似“挥刀自宫”式的自残。向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产业转型,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传统产业却遽然衰落,由此形成巨大的产业真空。

以此次东莞产业升级过程为例,很多传统企业,由于“腾笼换鸟”政策的推行,从原来的“好鸟”,成为了即将被离弃的“飞鸟”,原来的种种优惠政策,一时尽失,而很多原来可以获得的贷款,现在已经很难继续,很多待上的项目,待批的厂房,亦受到阻滞,一旦面临压力,很容易倒闭,或者是被迫迁移。

最后,所谓“腾笼换鸟”,最后变成了“腾笼逼鸟”。一些传统企业,本来仍然可以发挥其作用,或者逐步迁移,但是由于当地政府对于产业升级的操之过急,使之无法短期内完成调整或者迁移,最后造成部分企业倒闭,当其爱时,软语温言,给予各种优惠;当时厌时,冷脸相向,必欲赶尽杀绝。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在此过程中,一些倒闭的企业,可以说是产业升级过快的牺牲品。

第三类高危企业,则因税收、成本等压力过大而渐入死路。

在本次经济危机之中,有一个非常大的反讽,一是从1994年到2007年,中国的税收几乎是以两倍于GDP增长速度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税收增长更是高达30.5%,而中央财政收入最近几年每年增收数千亿元,去年更是增收超1万亿,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亦达2,6万亿,累计有4亿以上财政盈余。在中国政府税收大幅度增加的同时,却是大批企业倒闭。

目前,中国的宏观税负已经达到了35%左右,而发达国家财政收支中一般包括社会保障,将其扣除后,税收占GDP比重一般在20%左右,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负,远远超越发达国家。这样的负担,平时尚可艰难度日,一旦遭遇危机,则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跟稻草。本次中国政府推出的1200亿减税计划,相对于已经死亡的企业,显然为时已晚。

此外,由于员工成本上升、以及新《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使企业的成本急剧增加,特别是新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本来由企业和社会共同负担的社会保障,由于政府责任的缺位,最后结果是政府开出美好的空头支票,所有的责任和负担,却只有企业一头扛,造成了企业成本的普遍上升。据统计,仅中国企业养老医疗所占资金即高达工资的40%。今后随着劳工保护力度加大,工资水平提高,企业的社会保障还会增加,负担日重。

在本次经济危机中,很多企业风雨飘摇,处于生死之间,减负则生,加压则死。这个时候,政府本应及早减税,并分担企业的部分社会保障功能。但是现实却是,很多企业,却为赋税所累。

此外,“民营企业”的卑微身份也使其竞争起点过低。

自去年以来,中国的银行多次紧缩银根,本意为遏止企业盲目投资冲动,防止通胀,最后的结果是,国有企业由于天然的身份优势,照样可以得到银行的关照,而那些身份卑微的民营企业,则由于贷款无门,或冒险民间融资,或坐以待毙。前全国人大代表谢冰非法融资案,某种意义上即反映了民营企业的两难处境。

目前,普遍的行业危机,造就了大规模的企业并购风潮,但是,在这股并购风潮中,我们却看到一股逆流。无论钢铁行业、烟草行业,还是航空行业,本次国有企业的大规模合并,并非按照效率优先的原则,而是以行政令名进行,比拼的是身份和个头。

而这种并购风潮,大大挤压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一是有些行业不仅不开放,还加强垄断,使很多民营企业失去了进入更广泛的产业的机会,产业转型空间更为狭小;另一更可怕的是后果是,一种“国进民退”的寒流渐显,改革严重倒退。

以本次山钢与日照钢铁合并为例,去年山钢集团的营业收入是66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36亿元。而被视为“中国的米塔尔”的日照钢铁,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利润超过50亿元。其赢利能力,大约是山钢的3倍,如果在自由竞争环境下,应该是日钢更能力收购山钢。但由于山钢集团是山东省国资委下属企业,山钢即在省政府主导下,强行并购日钢。目前,在无形压力下,地方银行已经停止对日钢的一些贷款, 而日照钢铁投资14.164亿美元在大连、上海、韩国等地购买的矿船,亦被废弃不用,大有逼君入瓮之势。

民营企业的卑微身份,使其在与垄断国有企业竞争的时候,具有天然的劣势,而这种起点的不平等,亦是本次企业大批倒闭的原因之一,无数本来优秀的民营企业,也为此含恨而终,如能够有比较公平的竞争起点,准许民营企业进入更广泛的产业领域,或可挽救很多民营企业。

在传出广东企业倒闭数万家的消息后,中国总理温家宝火速巡视广东,为广东企业打气,颇有补救之意。逝者已亦,来者可追,本次政府推出4万亿的庞大救市计划,并计划减免1200亿税收,或可使中国企业获得更多生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腾笼换鸟 比较优势理论 山东省国资委 全国人大代表 中央财政收入 中国企业 广东省委 人民币汇率 死亡率 服装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沙发
ydoris 发表于 2008-11-28 19: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泡沫破灭之后才是真实的中国经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