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淑妍
2876 2

[其他] [求助]我这里有一篇好朋友的文章,希望大家帮她提提修改意见,谢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1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40 点
帖子
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1
最后登录
2013-9-2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72981.doc (47.5 KB)


我朋友的文章,她急需大家帮忙,希望大家能抽出宝贵的时间,认真阅读她的文章,为她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在这里我替她谢谢大家的帮忙。

不知大哪种方式大家看的更方便些?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把她的文章暂时粘贴在这里。

                          马克思信用理论与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摘要: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阐明信用的起源、本质及其在商品经济社会中的双重作用。按照马克思的信用理论,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环节。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马克思信用理论虽然针对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信用问题,但对于完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马克思;信用理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研究19世纪英国信用制度的历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信用理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信用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基石。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信用尤为重要。按照马克思的信用理论,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环节。针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重温马克思的信用理论,对完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    马克思的信用理论

1.信用的产生

马克思认为,首先信用是货币运动的结果。“随着商品流通的发展,使商品的让渡同商品价格的实现在时间上分离开来的关系也发展起来。……货币成了支付手段。”[①],由于商品交换中存在时间差和地域差,就出现了赊销买卖行为,这种行为并非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买卖双方互相约定交货日期和还钱期限,这时信用的表现形式——契约就执行了支付手段的职能。“信用制度按其本性是永远不能脱离货币这个基础的。”[②];其次信用是对高利贷资本扬弃的结果,“信用制度是作为高利贷资本的反作用而发展起来”[③]。这里的高利贷资本在马克思看来就是古老形式的生息资本。马克思认为,一方面由于高利贷债务的重负使生产者不可能进行正常的生产,它像寄生虫那样紧紧地吸在生产方式身上,破坏和瓦解了那些所有制形式;另一方面高利贷又是资本集中的一种方式,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提供了货币财富和劳动力,有力地促进了资本主义产业资本的形成。“因此现代信用制度创始人的出发点,并不是把一般生息资本革出教门,而是相反,对它予以公开承认。”[④]

2.信用的本质

马克思认为,信用的本质是借贷资本的运动,目的是为生产和实现剩余价值服务。马克思借用英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对货币流通规律的研究 》一书中的话说:“信用,在它的最简单的表现上,是一种适当的或不适当的信任,它使一个人把一定的资本额到期后,以货币形式或以估计为一定货币价值的商品形式委托给另一个人 这个资本额到期后一定要偿还。如果资本是用货币贷放的 ……那么就会在还款额上加上百分之几作为资本的报酬。”[⑤]在这里马克思强调信用的特征:一是信用以借贷双方的信任为前提,二是贷出以偿还为条件,三是借用者归还时,必须付出一定的报酬。信用作为一个经济范畴,反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马克思在分析生息资木在贷出者和借入者之问的运动时指出:“这个运动——以偿还为条件的付出——一般地就是贷和借的运动,即货币或商品的只是有条件的让渡的这种独特形式的运动。”[⑥]这里马克思强调信用是与一般的商品流通不同的“价值运动”,它是以还本付息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所以信用不仅是经济关系,也是一种社会关系。

3.信用的作用

马克思充分肯定了信用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第一,信用制度的建立,推动利润率的平均化趋势。借助于信用,资本家可以迅速地获得大量货币资本并投向利润率高的部门,使资本由利润低的部门迅速地转向利润高的部门,从而促使利润率趋于平均化;第二,信用制度的建立,可以节约流通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作为直接的交换媒介和债务清算手段会大大提高转移成本和降低清算效率,而信用的广泛应用能克服这一缺点,加速了商品流通和资本的循环和周转,创造更多剩余价值;第三,信用制度可以加速资本的积聚和集中。资本数量的扩大通过资本的集中和积聚得以实现,信用制度是促进大资本吞并中小资本,加速资本集中的强大杠杆;第四,信用制度的建立,促进股份公司的产生。股份公司的建立离不开信用制度,如果没有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产生的信用制度,没有信用所创造的联合资本,股份公司就不可能发展起来。马克思在肯定信用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分析了信用可能造成的消极影响:第一,信用潜藏着经济危机发生的危险性。在经济发展中,由于信用突破需求的制约,造成对商品的虚假需求,表现为虚假信用,再生产过程的全部联系都是以信用为基础的,一旦经济发展中泡沫破裂,整个社会债务链破坏,就不可避免地引发经济支付危机,大量债权会受到损失从而爆发经济危机。第二,信用还容易导致对资源配置的失灵。随着信用制度的发展和在经济生活中的应用,就会出现债务人不是把债务用于生产、创造财富,而是把它用于消费,就会出现许多应该是产业资本却在人们迅速致富的心理驱使下造成的资本浪费。

 二、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从马克思《资本论》中就可以看出,英国19世纪初就逐步建立起信用制度,经过200 多年,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才开始关注中小企业信用问题。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已被各国经济发展实践所证明,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在于其信用等级低,各国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方面的支持,而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则是发达国家的首选扶持手段[⑦]。我国政府采用世界通行的做法,从1998年开始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近年来,信用担保发展迅速,基本发挥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桥梁作用。但由于信用担保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在实践中也暴露出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1.中小企业由于自身问题容易诱发信用风险。我国的中小企业大多由家庭经营或从个体户发展而来,经营者素质较差,经营管理不规范,决策缺乏科学性和计划性,使企业面临经营上的不确定性;信用等级高低是衡量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和整体信用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多数中小企业信用观念淡薄,整体资信水平不高,他们的信用等级不被商业银行认可;大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低,缺乏足够的经财务审计部门承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连续的经营纪录,而且其披露信息的真实程度有待确定;大多数中小企业成立时间短、规模小,生产装备相对落后,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弱,而他们却置身于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其成长过程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和技术风险。中小企业这些先天不足容易诱发信用风险。

2.担保机构困难重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资金来源应多元化,但实际上大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担保基金都是以政府投资为主,且各地政府财力有限,不能满足其所辖地区中小企业对担保基金的需求;信用担保是一项程序复杂、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而目前担保机构的工作人员大多数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都很匮乏,对担保方面的理论研究不足,严重制约着中国担保业的发展;风险的分散是制度问题,它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商业银行、立法机构、有关行业以及再担保制度的共同努力,由于缺少明确的制度规范,还没有建立企业、银行、担保机构共担风险机制;担保机构必须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原则运用资金,担保基金只能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信用工具十分有限,担保品种基本局限于流动资金,担保机构承担的风险突出,很难发挥提升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作用。

3.政府部门存在不同程度的思想认识问题和行政干预。很多地方政府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导致投资兴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地方政府即使兴建了信用担保机构,也缺乏专门监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的政府职能部门,由于担保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财政拨款,其人员基本由政府机构任命,受到行政干预的可能性较大,在担保决策中易出现“行政命令担保和人情担保”等不良现象,甚至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局部的利益,强行要求担保机构为不符和条件的企业提供担保,降低了担保的质量和效率。

4.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缺失,信贷管理机制不合理。银行体系内部分工不明确,缺乏统一的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致使商业银行与担保机构之间缺少协作,即使有协作,绝大多数信用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在担保责任上存在不对等现象,不愿配合担保机构开展业务;而且银行在商业化进程中采取过分上收管理权限等措施,客观上削弱了基层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支持的能力和积极性,对风险大的中小企业贷款不感兴趣,即使有担保,也要上调利率,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这种权利与义务、收益与责任的不对等,制约了担保体系的发展。

5.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中小企业最迫切的担保需求是贷款信用担保,但由于信用失真,信用资源的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信用混乱等现象时有发生,致使担保机构面临巨大的风险,而化解风险的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法律法规不健全,使担保业发展缺乏有效的法律支持。目前我国虽然实行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但其操作性不强,还须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现有的《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都是规范担保行为而不是担保机构的法律。尽管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陆续发布了有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管理办法,但主要是针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不能够适应国内担保机构已形成的多种类型和模式的局面。

三、用马克思信用理论指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马克思信用理论虽然针对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信用问题,但是,抛开资本主义这一制度因素,马克思的信用理论对一切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社会都是适用的,它对于建立和完善我国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1.从信用产生的角度来看,信用是一个古老的经济范畴,它随着私有制的产生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产生与发展起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信用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国家经贸委提出要建立建全我国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政策扶持的形式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信贷信用度。中小企业要摆脱融资困境关键在于自身努力,克服先天不足,提高资信等级。中小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首先,在竞争中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消费者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公众面前显示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利益相关者愿意它进行商务上的往来;其次,形成良好的信用记录,树立信用形象。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禁止一切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与其他企业要,遵守承诺;最后,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转变经营机制和管理模式,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素质,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信用意识,提升企业的资信等级,减少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

2.从信用形式的角度来看,银行信用是信用形式中最主要的一种。银行信用体现的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债权与债务关系,由于中小企业因为自身特点和我国现有的金融环境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并没有给予积极的支持,而建立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目的就是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用。借鉴国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的现状,建议组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首先成立政策性银行,为有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公共事业发展的中小企业服务;其次引导中小金融机构转变经营观念,从其自身资产规模、经营实力、贷款规模、和服务范围的实际出发,对口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再次要“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满足资金合理需求。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⑧];最后理顺银行与信用担保机构之间的关系,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可以在合作中进行业务创新,在担保比例、项目审核、加强贷款使用监督方面创造更好的形式,实现三方共赢。

3.从信用特征的角度来看,信用是以借贷双方的信任为前提的,贷出是以偿还为条件的。我国中小企业之所以存在融资难和贷款难,根本的原因之一就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缺乏信任关系,银行不相信中小企业有能力或有意愿按期偿还所借款项并支付利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就是想起到银行和企业之间建立信任的桥梁,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方式,保证银行能按期收回其贷出并获得利息。由于担保机构内部问题重重,很难担负银企之间的桥梁作用。因此担保机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从事前防御、事中监管、事后补救等环节识别、控制风险,从而防范风险发生;其次确保信用担保业务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再次担保机构应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从事担保业务人员的素质,根据市场要求制定营销策略,开发新的担保品种,突破当前担保基金运作的现状,实现资本金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发展农村多种形式担保的信贷产品;积极扩大住房、汽车和农村消费信贷市场”[⑨];最后建立省级和全国性再担保机构,转移担保风险,建立政府补偿机制,保证担保机构有长期稳定的资金补充来源;确定适当的贷款担保比例方式,使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合理分担风险。

4.从信用作用的角度来看,信用具有节约流通时间、节约流通费用等多方面的作用,中小企业要想获得充分而持续的发展,需要营造担保体系良好运行的外部环境。首先,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为加快建立有效的信用担保体系,必须依靠政府力量,在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配合下,尽快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估体系,以此为标准,确定企业是否得到贷款和担保;其次,健全信用担保法律法规体系。目前针对专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担保人员从业资格、信用担保机构财务及内控制度、担保基金的管理等尚无明确法律规定的现状,应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担保法》与《中小企业促进法》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中小企业法》和《担保法实施细则》以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规范发展。最后,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应重视两方面建设,一是信息网络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平台;二是中介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会计、税务、评估等方面服务,增强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提高其抗风险能力。从而使信用担保体系安全运行。

 

[①]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678页

[②]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679页

[③]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685页

[④]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687页

[⑤]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452页

[⑥]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第390页

[⑦]陈乃醒,《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82页

[⑧]《国务院会议研究确定金融促进经济发展9项政策措施》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2/03

[⑨]《国务院会议研究确定金融促进经济发展9项政策措施》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2/0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4 9:31:1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好朋友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Fortune 中小企业融资 意见 朋友

沙发
kitchen0298 发表于 2008-12-4 16: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来说几句:看来作者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阅读老马的东西也不容易。表扬的话不多说,提两点建议,供你参考(也欢迎拍砖)。

 第一部分关于马克思老先生的信用理论搞得太像教科书了,最好通俗一些。最好是再介绍一些老马的信用担保理论。

 第三部分关于如何用马老先生的理论指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在两个内容方面结合得不好。如何从信用的产生、发展及相关内容引到信用担保制度建设上来,还需要花一定的功夫。

使用道具

藤椅
李淑妍 发表于 2008-12-4 23: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你,朋友!我已经将您的意见转给我的朋友了,她对您表示非常的感谢。祝你好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