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2251 3

以经济学名义谈爱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经济学名义谈爱情
李俊
   情人节即将来临,这个节日的主题理所当然离不开爱情。爱情是不会过时的话题,也会让人向往和充满想象力。爱情在文学世界里,总是被描述得神圣、美好、造就了幸福生活。迷恋在文学之中,我们看到爱情总是美化了,但是真实世界里的爱情并非是文学作品讲述那样,经历各种曲折之后,就可以过着一种幸福生活。
   经济学和爱情有什么关系?其实,经济学本身并不能改变爱情,而是提供了一种分析平台。刚性需求成为爱情承诺一种常见方式,也就是不管将来如何变化,哪怕是天塌下来,都会既往从前一样爱着对方,今生非你娶或者非你不嫁。这些承诺应该是一种刚性需求,不管代价多高,需求不会因此而降低。如果仅仅做出承诺,但是没有实践,那么这种刚性需求也是空中楼阁。事实上,所谓的刚性需求承诺,最终也就成为谎言而已。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说,今生只爱她一个人。上午时,他才说了这句话,下午时却见他拥抱着别的女孩。因此,爱情上所谓的刚性需求,是不可信的。爱情上的刚性需求,无非是说说而已。
   感觉是决定爱情存亡最重要因素,如果没有了感觉,这份爱情就会走向终结。很多时候,提出分手的理由就是没感觉了。因此,没感觉就成为爱情的不定时炸弹。在这种情况下,承诺再多也比不上感觉重要。如果两个人是否在一起,单纯依靠感觉,而不是承诺。承诺是为了降低交易费用,但是缺少承诺了,那么意味着交易费用是惊人的。感觉是一种不确定因素,因此就很难做到恒心。要有恒心必须有恒产,没有恒产,那么人类行为就会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
   从满足效用边际递减原理来看,花心是很正常的。肚子饿了,就要吃面包填饱。他吃第一个面包时,满足效用是最大的,第二个面包的满足效用就比上第一个,吃到某个时,满足效用就为零,甚至是负的。我有个朋友,他就是不断在换女朋友,从而维持他的满足效用。花心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如果每个人行为都表现出花心,那么整个社会的运作成本是非常高的。因此,我们就需要通过一定的制度约束人类的花心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个50岁的人,就必须为自己在25岁做出承诺而负责。要保证这种承诺能够执行,因此婚前各种产权制度清楚界定就变得相当重要。
   不要以感性作为理由,就没有必须对爱情上的承诺而负责。爱情上冲动是可以理解,但是必须对自己行为而负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恋爱方式,这是经济学改变不了,并且经济学也没有打算改变世界。在这个爱情节日里,享受着美好爱情,同时也应该明白爱情是双刃剑,这就是世上没有免费午餐。
                                            2009年2月13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利益最大化 刚性需求 交易费用 幸福生活 经济学 爱情 名义

沙发
蛋白质 发表于 2009-2-13 15: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嘉121嘉 发表于 2009-2-13 16: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有点创意,从满足效用边际递减原理分析不错

使用道具

板凳
qyx061202 发表于 2009-7-16 08:3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又看过了,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