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离歌レ笑
12064 149

[休闲其它] 离歌原创|我们正走在一条怎样的路上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离歌||量化投资理论与实战

威望
5
论坛币
2344533 个
通用积分
2941.9298
学术水平
2218 点
热心指数
2152 点
信用等级
2061 点
经验
110991 点
帖子
1491
精华
44
在线时间
32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12
最后登录
2024-2-22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正走在一条怎样的路上

离歌笑




    *未经作者同意,严禁以任何形式转载。



    最开始拿到《人类简史》这本书时,我很好奇,究竟是怎样的内容会让一本史学书在豆瓣获得9.3的评分?于是,在上个月,我用零零碎碎的时间把它勉强读完,读完的感受只有两个字:神书。

    作为一个非史学专业、对史学也完全不感兴趣的人,我对书中叙述的很多世界历史都一无所知。但是,让我真正赞叹的,是作者天才般的思维和对人类、人性、人生的领悟。作者阐述的许多观点都是我以前没有想到过的,但是这些观点对于我来讲又并不陌生,它们似乎都存在于我的潜意识中,所以这本书最重要的作用是“点醒”了我沉睡中的某些认识。

    下面,我想来整理整理书中一些重要的思路,本文大多数内容都来源于原书,如有断章取义的错误,是我的水平问题,切莫怪罪到作者头上。


一、虚构的概念

    人类主要由智人这个人种进化而来。从大约200万年前到大约1万年前为止,整个世界同时存在多种不同的人种,而最终让智人征服世界的最可能的原因,在于智人拥有独特的语言。这种“独特的语言”并不是指智人能精确传达周围环境的信息,也不是指智人能传达社会关系的信息,而是指智人能传达并相信虚构概念的信息——只有智人能够表达从来没有看到过、碰过、耳闻过的事物,而且讲得煞有其事。

    社会学研究指出,通过社会关系来维持的最大“自然”团体大约是150人。只要超过这个数字,大多数人就无法真正深入了解所有成员的生活情形。那么,智人又如何能创造出有数万居民的城市、有上亿人口的帝国?答案就在于“虚构的故事”。

比如,教会的根基就在于宗教故事,就像是两个天主教徒,就算从未谋面,还是能够一起参加十字军东征,原因就在于他们同样相信神化身为肉体、让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救赎我们的罪。所谓的国家,也是立基于国家的故事,两个互不认识的塞尔维亚人,只要都相信塞尔维亚国家主体、国土、国旗确实存在,就可能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彼此。至于司法制度,也是立基于法律故事,从没见过对方的两位律师,还是能同心协力为另一位完全陌生的人辩护,只因为他们都相信法律、正义、人权确实存在(当然,他们也都相信付的律师费确实存在)。

    上述这些概念,其实都只存在在人类自己发明并相互讲述的故事里。除了存在于人类共同的想象之外,这个宇宙中根本没有神、没有国家、没有钱、没有法律,也没有正义。反过来讲,正是因为智人相信这些虚构的故事,他们才能创建贸易网络、政治体制,像胶水一样把千千万万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结合在一起。这种胶水,让我们成为了万物主宰。


二、奢侈生活的陷阱

     人类曾有长达250万年的时间靠采集和狩猎为生,直到农业革命的到来,使得人类开始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耕种当中。随着人类开始住进永久村落、粮食供给增加,人口也开始增长。放弃过去流浪的生活之后,女性也可以每年都生孩子了。然而,人口一多,就耗去了原本的粮食剩余,于是耕种面积又得加大。这时,因为人类开始定居在易有疾病肆虐的聚落,孩子吃的母乳的比率越来越少,使得儿童死亡率一路飙升。

    随着时间过去,耕种这个原本看起来划算的选择,变成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儿童大批死亡,而成人也忙得满头大汗,每一代人都只是继续着上一代生活的方式,在这里修一点,那里改一点。但矛盾的是,一连串为了让生活更轻松的“进步”,最后却像是在这些农民身上加了一道又一道枷锁。

    这样的恶性循环远远没有结束,即便是在今天,也仍然如此。有多少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大企业、从事各种劳心劳力的工作,发誓要努力赚钱,好在35岁就退休,去从事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事业。但等他们到了35岁,却发现自己背着巨额贷款,要付子女的学费,要养在高级住宅区的豪宅,每家得有两部车,而且觉得生活里不能没有高级红酒和国外的假期。他们该怎么做?他们会放下一些,回去野外采果子挖树根吗?当然不可能,而是加倍努力,继续把自己累得半死。

    奢侈品史上常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原本的奢侈品往往最后会成为必需品,而且带来新的义务。等到习惯某种奢侈品,就开始认为这是天经地义。接着就是一种依赖。最后,生活中就再也不能没有这种奢侈品了。

    比如在以前,寄信是一件麻烦的事,得亲自写信、填写信封信息、贴邮票,还得把信扔到邮筒里。想要得到回信,可能得等上几天、几星期,甚至是几个月。而现在,我们可以随手就寄一封电子邮件,传送到地球的另一边,我们确实省下了所有麻烦和时间,但生活真的更轻松了吗?

    在传统信件的年代,我们通常只有最重要的、不得不联络的事才会写信。写信的时候也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是字斟句酌、考虑再三。但在今天,我们每天都会受到大量的邮件、信息,而且所有人都希望你立刻响应。我们以为自己省下了时间;然而,我们其实是把生活的步调加速成过去的十倍快,于是我们整天忙忙碌碌、焦躁不安。

    人类一心追求更轻松的生活,于是释放出一股巨大的力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的。并没有人在背后操纵农业革命的发生,或是意图让人依赖电子邮件。一开始只是各种小事,主要就是希望吃饱一点、方便一点,但最后累积引起的效应,就是让农民日复一日在烈日下跳水务农、让现代人疲于信息的筛选和回复。


三、家与未来

    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空间缩小、时间变长。

    “房子”的概念也许就起源于农业革命,在这之前,人类以狩猎、采集为生,他们的生活范围可能有几十甚至上百平方公里,那都是他们的“家”。农业社会中的农民就只能局限在一小片田地或者果园里工作,在旁边用木头、石头和泥土搭建的小屋里休息。而到了现代社会,绝大多数人只能蜗居于不到100平米的钢筋混凝土高层建筑内,几十年的时间每天都要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走来走去,但人们依然乐此不疲,并愿意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

    人类在一片荒野中,费尽心力刻意打造出一个专属人类的人工孤岛,他们砍伐森林、挖出沟渠、翻土整地、建造房屋,一心防止各种杂草和野生动物入侵。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人类分工越来越精细,城市和人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一旦某一环供应链出现断裂,所有人都将陷入无助之中。

    另一方面,在农业革命之后,“未来”的重要性被提到历史的新高。农民不仅时时刻刻都得想着未来,还几乎刻意说是为了未来在服务。农业经济是以生产的季节周期为基础,经过多个月的耕作,才来到相对较短的收成高峰期,如果一旦遇上旱灾、洪水和瘟疫,一年的耕作成果将损失惨重。于是,农民不得不生产出多于需要的食物,准备好储备的粮食,对于未来的担忧也就不足为奇。

现代人对“未来”更为担心,因为人类分工的精细化,需要大量货币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自己不擅长应对的一系列突发情况,比如疾病、意外事故、金融危机,所以人才会不停地赚钱,这一切都来源于对未来的焦虑和恐惧。而由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社会中出现的以金钱为衡量尺度的价值标准,事实上是多数人无奈的选择。


四、贫富的恶性循环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只有自己社会的阶级是自然的,而其他社会的阶级分法都是在是虚假又荒谬。现代的西方教育对种族阶级制度嗤之以鼻,如果现在有法律禁止黑人住在白人小区、进入白人学校就读或到白人医院就医,一定会引起轩然大波。但如果说的是贫富阶级,有钱人住在独立、豪华的住宅区,就读专为有钱人提供的私立名校,能进到专为有钱人提供的高档医疗机构,这一点对于许多美国和欧洲人来说,却似乎再天经地义不过。但事实已经证明,大多数有钱人之所以有钱,只是因为他出生在有钱的家庭,而大多数穷人一辈子没钱,也就只是因为他出生在贫穷的家庭而已。

    当然,天生自然的能力也很可能影响社会阶级差异,但是种种不同的能力和性格也可能会受到想象阶级的影响。关于这一事实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大多数能力需要培养和发展,就算某个人天生就有某种才能,如果不经过积极培养、磨练和运用,常常也就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但这些机会绝非人人平等,常常都是要看他们在想象构建出的社会阶级中身处何处而定。哈利波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从小被迫与能力出色的巫师父母分离,而由对巫术一无所知的麻瓜带大,所以等他到了霍格沃兹的时候,对巫术一窍不通。于是,他的故事整整写了七本书,他才真正掌握了这项独特才能的力量和知识。第二,就算身处不同阶级的人发展出了完全一样的能力,因为他们面对的游戏规则不同,最后的结果也可能天差地别。

    所以,这里出现了一个因果关系的思考:是能力不足、把握不住机会导致了贫穷,还是贫穷导致了能力不足、失去机会?或者说,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结果——穷人在能力培养和获得机会方面都处于劣势,这进一步又导致了穷人的后代难以摆脱贫穷的困境,如此往复,恶性循环。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公不义的歧视常常只是加剧而不是改善。富者越富,贫者越贫。教育带来进一步的教育,无知只会造成进一步的无知。历史上过去的受害者,很可能会再次受害,而历史上过去的特权分子,他们的特权也很可能依然存在。


五、膨胀的蛋糕

    我们很难掌握金钱在现在历史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虽然已经有很多著作告诉我们各个国家是如何成也金钱、败也金钱,我们也看到金钱是如何为人类开展新视野,但也让数百万人遭受奴役,如何推动着产业的巨轮,但又让数百种生物惨遭灭绝,然而,想要了解现代经济史,重点只有一个词:成长。不论结果是好是坏,究竟是生病还是健康,现代经济就像是一个荷尔蒙过剩的青少年一样不断成长,吞噬着它看到的一切,而且成长的速度叫人完全赶不上。

    经济增长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货币乘数,简单来讲,当银行拥有1元的时候,它就能放款10元,也就是说,我们在银行户头上看到的那些金钱,有超过九成其实只是数字,而没有实体的硬币或钞票。这听起来就像是巨大的庞氏骗局,不是吗?但如果你觉得这就是一场骗局,那么可以说整个现代经济就只是一场骗局。这事实上并不是一件诈骗案,而是另一次人类想象力的惊人发挥。真正让银行(以及整个经济)得以存活甚至大发利市的,是我们对未来的信任。“信任”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金钱的唯一后盾。

    如果全球经济这块蛋糕只有固定大小,信用贷款就无利可图,因为信用就是“今天的蛋糕”和“明天的蛋糕”之间的价差,如果蛋糕不变大,信用贷款就没有意义。但是,在过去的500年间,关于进步的概念说服了全球人民,将越来越多的信任交付给未来。所谓进步,就是指只要投资进行研究,一切就能变得更好。人们开始相信各种地理发现、科技发明和组织发展,能够提升人类生产、贸易和财富总量,比如发现了大西洋的新航道而大发利市,并不需要牺牲过去在印度洋的旧航道;我开了一家法式面包店,不代表传统面包店必然关门大吉。正是这种对未来进步的相信创造了信贷,而信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正因为有成长,我们就更信任未来,也就愿意提供更多的信贷。

    现在的问题是,经济能够以这样的速度永远发展下去吗?如果信贷来源于人们对于未来科技进步的信任,那么,科技进步会不会有一个极限呢?或者说是否存在大量的泡沫?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银行和政府疯狂地印钞票。每个人都在担心经济危机会让经济停滞、不再成长,于是他们就这样无中生有地印了数万亿的美元、欧元和日元,让体系里凭空出现一大笔便宜信贷,只盼望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程师能够在经济泡沫破灭之前,设法想出得以力挽狂澜的创世发明或发现。而如果实验室的脚步不敌泡沫破灭的速度,可想而知经济前景就会令人十分担忧。


六、摩登年代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如果想要存活,就得不断提高产量,然而,光是生产还不够,生产出来之后,还得有人买。在这种情形下,一种新的伦理观开始在摩登年代盛行起来——消费主义。

    有史以来,人类的生活多半颇为困窘,因此“节俭”成了过去所高喊的口号,像是清教徒或斯巴达人,都以简朴律己闻名。所以,如果是正直的人,就该避免奢侈、从来不浪费食物,裤子破了该缝缝补补,而不是去买条新的。只有王公贵族,才能公然把这种价值观抛在一旁,无所忌惮地炫耀他们的财富。

    然而,消费主义的美德就是消费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鼓励所有人应该善待自己、宠爱自己,就算因为过度消费而慢慢走上绝路,也是在所不惜。消费主义除了自身非常努力,还在大众心理学(如Just do it)的推波助澜之下,不断说服大众“放纵对你有益,而节俭是自我压抑”。而且,这套理论已经成功了。我们都成了乖巧的消费者,买了无数种我们并不真正需要的产品。制造商设计产品的时候,刻意让它在一段短时间后就被淘汰;而且就算旧型号明明就足以满足各种需求,厂商还是会不断推出新型号(如Iphone),如果我们不跟进,就仿佛显得落伍。购物已成为人类最喜爱的消遣,而且消费性产品也成了家人、朋友、配偶之间不可或缺的中介。

    资本主义和消费主义的伦理可以说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将这两种秩序合二为一:有钱人的最高指导原则是“投资”,而我们这些其他人的最高指导原则是“购买”。

    这种资本/消费主义的伦理,还有另一个革命性的意义。过去的伦理体系,常常要求人类做些难如登天的事,比如慈悲、宽容,克服各种欲望和愤怒,还得放下自己的私利。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实在太过艰难。但是今天的情况不同了,大多数人都能轻松达到资本/消费主义的理想。想要进入这种新伦理所承诺的天堂,条件就是有钱人应该继续贪婪下去,把时间投入赚更多的钱,至于一般大众则是要尽情满足自己的欲望和热情,想要什么就买什么。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信众终于真的能够做到宗教要求的条件。只不过,我们又怎么知道它承诺的天堂是什么样子?答案是:看看电视,你就知道。


    (未完,后续内容见2楼和3楼)



      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经济 iphone 大众心理学 社会学研究 离歌原创 人类简史

回帖推荐

shxiaopeng2016 发表于13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人生的意义,我想起看过的周国平的文章。来到这个世界本就是最大的幸福,和这个幸福相比,生活中的各种苦恼不如意失落无感无意义都可以微不足道。一个生命本就是自己最大的意义,生命就在于体验这个世界,融入这个世界感受这个世界,也在时时刻刻影响着这个世界,不管你影响了一个人、几个人或很多人。像草一样肆意自在地活着吧,像树一样存在吧,像对朋友一样对待每个人吧。这个世界来过了,思想过了、做过了,得到多少只要安心 ...

fsg1117 发表于121楼  查看完整内容

以下内容很有可能和楼主所言内容有出入,敬请谅解,我只是想发表一下对生活的感触而已。 我相当赞同作者最后的结论。“对生活充满热情,有乐趣,做想做的事,和真正的朋友交往,这就是意义”。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生老病死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和普通动物有什么区别!毕竟我们是“高级动物”。 我们区别于普通动物的地方就是主观能动性。我们应该充分的发挥它,来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服务。 我们应该主动的活着,而不是 ...

Rayn007 发表于1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对生活充满热情,有乐趣,做想做的事,和真正的朋友交往,这就是意义!”归于平淡!返璞归真!踏踏实实,真真切切!

心静如月 发表于104楼  查看完整内容

看过想起了一个思考着的问题,随着对食品的不信任,现在有很多人开始自己动手做所需要食物,自己发豆芽、自己做酸奶、自己做凉皮,现在有很多人在农村花几百元租一年的土地,土地上收获的有机食品归自己。有时想想,我们的社会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

新书来了 发表于10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的看法人类社会发展还是有方向的,那就是“越来越自由,越来越理性”。当热力学第二定律根据熵增原理揭示了宇宙的“热寂”方向,把世界指向死亡时,人们也同时发现了生命和社会的进化发展。在解释这—相互矛盾的演化时,信息的作用被提了出来。生命系统要想与宇宙的总趋势抗衡,就必须利用外部能量形成—个开放的动态平衡系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具有了解环境诸因素并协调内部组织趋利避害的能力。这种能力来自于信息,所以 ...

chenyi112982 发表于71楼  查看完整内容

离歌版主的读书笔记让我想起了一句老话:我们已经走了太远,然而忘记了当时为了什么而出发? 文中很多观点不仅直面了社会当下的矛盾,更引起很多对生活幸福的本质的启发,这些对于促进思考、提升心智,都大有裨益,感谢离歌的分享

Alin# 发表于6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棒~现在很少能静下心来读完一本书甚至写好读书笔记了~其实应该享受这笔墨、

2801959927 发表于5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深有同感。去年夏天我就和自己进行了这一番大思索,感受到了生命的荒芜,感受到了生而为人的浓厚的悲凉。最近开始从佛学和道家思想中寻找出路。

bluelightmm 发表于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文!在现世,提醒回望人本性。感谢!

jsy6541 发表于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很有思想性,给人启迪。

卧底分析师 发表于3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偶然间,我发现自己已经走向了极简主义之路,是在困惑和不断思考之中,自然而然走向了那条路。今天看到楼主的文章,很是兴奋,帮我解惑,也树立信心。 此刻感觉很快乐,嗯,主观感受,稍纵即逝。

fin-qq 发表于1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财富的追求跟对生活的态度是可以分开来谈的…..其实, 我真的不明白, 为什么当人们有钱时,就一定要穿名牌,带名表,开名车,吃高档货?? 有钱人一样可以穿polo衣,带运动表,开小车, 吃干净,健康的食物. 这样才是良好的生活态度. 有句话说, 无欲则刚. 人们为了满足自身的渴望,欲望...无限的追求与开发….. 得到的只是满身的疾病与不良的生活习惯与环境! 最后再用努力追求来的大额金钱拿去找医生追求生命的延续! 呵呵! 何苦呢!

fin-qq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如果是正直的人,就该避免奢侈、从来不浪费食物,裤子破了该缝缝补补,而不是去买条新的。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大作、佳作、神作,回归到人本性的探讨。我也处于茫茫然当中,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全无答案。眼下的现实环境下说知足常乐、小富即安肯定被嘲弄的半死,被唾沫淹死,那被视作不求上进的表现、无能的表现。然而,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吃着没有安全感的食物、呼吸着肮脏的空气、喝着污染的水源,处心积虑的挣钱挣钱、内心焦灼不得安宁,所谓的经济增长,透支着地球的有限资源,显然不可持续。人一生本就是一个过程,却被各种负累捆绑,着 ...

客初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本书一直在我的书单里,看了离歌笑版主的文章,决定下一本就看它。 笔记写得很棒,以后我也坚持写系统的读书笔记。
已有 2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残阳_等待 + 66 精彩帖子
三世相思2013 + 60 观点有启发
easy_zj + 40 + 20 + 1 精彩帖子
心静如月 + 100 + 5 + 5 精彩帖子
xuxubowen + 5 精彩帖子
wwqqer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mfm008 + 100 + 5 + 5 + 5 我准备也买一本
榄外人L + 5 + 5 + 5 精彩帖子
jerker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回眸明天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364  论坛币 + 350  学术水平 + 76  热心指数 + 75  信用等级 + 79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离歌レ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4 11:0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七、你快乐吗

    在过去的500年间,我们见证了一连串令人惊叹的革命。地球在生态和历史上都已经整合成一个单一的领域。经济呈现指数增长,今日人类所享有的财富在过去只有可能出现在童话里。科学和工业革命也带给我们超人类的力量,以及几乎可以说无限的能源。不仅社会秩序完全改变,政治、日常生活和人类心理也彻底改观。

    只不过,我们真的更快乐了吗?人类在过去5世纪间积蓄的财富,是不是真的让我们找到了新的满足感?有了取之不尽的能源后,我们是不是也得到了用之不竭的快乐?如果我们往更久之前回顾,认知革命以来这动荡不安的7万年间,世界是不是真的变得更好?到现在,阿姆斯特朗的脚印还留在无风的月球上,而3万年前也有个不知名的人,把手印留在雪维洞穴里;他们究竟谁比较快乐?如果后来的人并没有比较快乐,我们又为什么要发展农业、城市、文字、钱币、帝国、工业和科学呢?

关于快乐,有两个耐人寻味的研究结论,一个是金钱确实会带来快乐,但是有一定限度,超过限度之后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另一个是对快乐与否的影响,家庭和社群要比金钱和健康来得重要。由此看来,过去两个世纪间人类在物质条件上有了大幅改善,但因为家庭崩溃、社会失调,所以两者的作用很可能相互抵消。

    甚至是我们现在如此看重的“自由”,也可能是让我们不那么快乐的原因。虽然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另一半、选择朋友、选择邻居,但他们也可以选择离开我们。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拥有了都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能够决定自己要走哪条路,但也让我们越来越难真正信守承诺、不离不弃。于是,社群和家庭的凝聚力下降而解体,这个世界让我们感到越来越孤独。

    另外,还有一项关于快乐的重要发现:快乐并不在于任何像是财富、健康甚至社群之类的客观条件,而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的差距。如果这个理论成立,那么我们社会的两大支柱(大众媒体和广告业)很有可能正在不知不觉中让全球越来越不开心。假设现在是5000年前,你是一个住在小村子里的18岁年轻人。这时全村大概只有50人左右,老的老、小的小,身上不是皱纹遍布就是稚气未脱,很有可能就会让你觉得自己是真好看,因而自信满满。但如果你是活在今日的青少年,觉得自己长相不怎么样的可能性就高多了。就算同一个学校的人都输你一截,你也不会因此而开心。因为你在心里比较的对象是那些明星、运动员和超级名模,你整天都会在电视、脸书和巨型广告牌上看到他们。

    其实,从我们所知的纯粹科学角度来看,人类的生命本来就完全没有意义。人类只是在没有特定目标的演化过程中,盲目产生的结果。可能有科学家觉得自己增加了人类的知识,所以他的生命有意义;有士兵觉得他保卫了自己的祖国,所以他的生命有意义。他们从中感受到的意义,实质上都只是错觉与幻想。

    这么说来,所谓的快乐,很可能只是让个人对意义的错觉和现行的集体错觉达成同步而已。只要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身边的人的想法达成一致,我就能说服自己、觉得自己的生命有意义,而且也能从这个信念中得到快乐。这个结论听起来似乎很叫人难过:难道快乐真的就只是自我欺骗吗?

    上述所有论述都有一个共同的假设:快乐是一种主观感受。我们从小到大都被灌输“忠于自我”、“倾听你的内心”、“顺从你的渴望”这类口号,相信快乐是一种主观感受,快不快乐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然而,这只不过是自由主义独有的一个观点而已。

    其实大多数宗教和哲学看待快乐的方式,都与自由主义非常不同。比如根据佛教的观点,大多数人太看重自己的感受,以为快感就是快乐,不愉悦的感受就是受苦。于是,人类就渴望能有快感,并希望避免不愉悦的感受。然而,这是大大的误解。事实是,人类的主观感受没有任何实质或意义。主观感受就只是一种电光火石的波动,每个瞬间都在改变,就像海浪一样。不论你感受到的是快感或不快,觉得生命是否有着意义,这都是一瞬间的波动而已。

    如果我们太看重这些内部的波动,就会变得太过执迷,心灵也就焦躁不安、感到不满。每次碰上不快,就感觉受苦。而且就算已经得到快感,因为我们还希望快感能够增强或是害怕快感将会减弱,所以心里还是不能感到满足。追求这些主观感受十分耗费心神,而且终是徒劳,只是让我们受制于追求本身。因此,苦的根源既不在于感到悲伤或疼痛,也不在于感觉一切都没有意义。苦真正的根源就在于“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持续的紧张、困惑和不满之中。

    人想要离苦得乐,就必须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别再追求某种感受。如此一来,虽然感受疼痛,但不再感到悲惨;虽然愉悦,但不再干扰心灵的平静。于是,心灵变得一片澄明、自在。


八、我们正走在一条怎样的路上

    说实话,看完这本书之后挺迷茫的,因为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而且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人生本来就没有任何意义。

    以前的我都是站在个人的立场,处于社会和国家的大背景下来考虑问题的,但是,国家和法律不过存在于众人想象中的概念而已。

    以前的我觉得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农业革命以来的生活方式似乎给每个人增加了更多的负担,便捷的通讯软件也让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却徒劳无功。

    以前的我觉得房子很重要,但是,比起采集狩猎时期的随遇而安,现在的住房不过是一个不到100平米的钢筋混凝土高层建筑中的大型“棺材”而已。

    以前的我觉得歧视终会消除,公平终会处于主流。但是,从恶性循环的演化过程看,歧视(如贫富差距、阶级)只会越拉越大。

    以前的我觉得挣钱是一件很自豪的事。但是,在蛋糕飞速增大的背景下,我能想到的只有疲劳和担忧。

    以前的我觉得消费是一种潮流。但是,这种价值观只是为了消耗巨大产能而挖的一个“坑”而已。

    以前的我觉得快乐源于内心的感受。但是,这只不过是自我欺骗的手段罢了。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祖先一代又一代地把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投入到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当中,结果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居住的空间越来越小、消费预算越来越多、人情味越来越淡薄。家庭和社群的概念分崩离析。人与人的相识似乎更多的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人与人的相爱似乎更多的是家族的资产重组;繁衍后代似乎已经深深刻入了我们自私的基因,但仔细想想,我们是不是真的有权利让一个崭新的生命来到这苦难的世间,融入人类历史命途多舛、存亡未卜的长河?

    我们走在一条怎样的路上,是进步还是毁灭?我看不清。平心而论,”看不清“也是最实诚、最无私的答案。

    但是无论如何,”人生没有意义”这样的答案是不行的,毕竟,我还不想这么轻易地狗带(虽然这也体现出我的自私)。那怎么办呢,就算是骗也要把自己骗出点儿生命的意义来吧。就像是之前跟一个朋友聊天,一边想着人生本无意义,一边想着总得给别人带来一点正能量。所以最后我说了一句,“对生活充满热情,有乐趣,做想做的事,和真正的朋友交往,这就是意义”,权当作为本文画龙不点睛的结尾。



2016.4.12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tuanxiaot + 88 精彩帖子
Captain-CUI + 5 + 5 + 5 精彩帖子
2010517155lpq + 20 + 20 精彩帖子
fin-qq + 8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8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8  热心指数 + 8  信用等级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fumingxu 发表于 2016-4-14 11:0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佳作

使用道具

板凳
zounghy 发表于 2016-4-14 11:0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楼主好修养,好文采!

大赞~~~~~

使用道具

报纸
离歌レ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4 11:0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mingxu 发表于 2016-4-14 11:05
佳作
谢谢!

使用道具

地板
离歌レ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4 11:0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ounghy 发表于 2016-4-14 11:05
楼主好修养,好文采!

大赞~~~~~
谢谢支持!

使用道具

7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4-14 11:2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这本书一直在我的书单里,看了离歌笑版主的文章,决定下一本就看它。
笔记写得很棒,以后我也坚持写系统的读书笔记。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henyi112982 + 5 + 5 + 5 我很赞同
Captain-CUI + 60 鼓励一下
离歌レ笑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zishengzheqiang 发表于 2016-4-14 11: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大作、佳作、神作,回归到人本性的探讨。我也处于茫茫然当中,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全无答案。眼下的现实环境下说知足常乐、小富即安肯定被嘲弄的半死,被唾沫淹死,那被视作不求上进的表现、无能的表现。然而,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吃着没有安全感的食物、呼吸着肮脏的空气、喝着污染的水源,处心积虑的挣钱挣钱、内心焦灼不得安宁,所谓的经济增长,透支着地球的有限资源,显然不可持续。人一生本就是一个过程,却被各种负累捆绑,着实心塞。算了,说不清,还得继续搬砖。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离歌レ笑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chengganglee 发表于 2016-4-14 11:2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10
fin-qq 发表于 2016-4-14 11:2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如果是正直的人,就该避免奢侈、从来不浪费食物,裤子破了该缝缝补补,而不是去买条新的。 <<==我身边仍有很多这样正直的人, 尽管他们已经身价上亿了! 所以, 这应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信仰才是 ---正直, 节俭, 朴实!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离歌レ笑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