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晴下
934 0

[学习分享] 投资能源互联网等于投资未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26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60 点
帖子
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28
最后登录
2016-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玉锁2015年4 月20-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在辽宁沈阳 举行。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受邀出席“大咖会客厅”发表“从雾霾看远景能源革命”的主题演讲,王玉锁表示新奥正在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分布式能源,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的革命,建立可再生能源和气体能源融合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绿公司年会发表演讲王玉锁 雾霾的根源在于传统能源体系 王玉锁从柴静雾霾纪录片谈起,指出雾霾已成为公众高度关注、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王玉锁认为,中国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集中供给、相对垄断的能源供给模式,强势销售、 矛盾循环的能源消费现状,导致了能源系统效率低、污染排放大。而这正是雾霾发生的根源。王玉锁 王玉锁介绍说,中国现有能源体系是“舶来”体系,这一体系囿于当时背景,考虑环保和持续发展不足。但由于具有成本优势,仍有顽强生命力。传统能源体系下发展可再生能源不现实 王玉锁指出,传统能源体系内各自为政,系统柔性差。他举例说,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力推新能源并没有迎来蓬勃发展局面,河北张家口风能发电空转至今没有获利,说明在传统能源体系里做可再生能源,是不可能实现的。王玉锁还分析因为雾霾严重而提出的以气代煤,正遭遇改后停用、甚至回改的“反煤运动”,并直陈这种在传统能源体系下的简单清洁化,遭遇失败也是必然的,必须要打破传统能源体系,建立全新的现代能源体系。建立现代能源体系需要互联网 +分布式能源 从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出发,王玉锁指出,分布式能源顺应了消费者自主用能、高效用能、清洁用能的需求,以及国家关于保护生态环境、远景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强调,分布式能源是客户的呼唤,也是现代能源体系的切入点。王玉锁还认为,化石能源不会突然“死亡”、可再生能源也不可能“一夜长大”,发展分布式能源最现实的选择是可再生能源和气体能源融合发展。而可再生能源、气体能源因其自身储运特点也最适合分布式发展。同时,由于可再生能源技术、气体能源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迫切需要大力推进从客户主权出发、清洁高效、互联互调、多边交易的互联网能源,驱动创新“开放自由的市场机制”和“灵活高效的物流配置”。
2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面临巨大挑战,是远景能源互联网概念诞生、技术逐渐落地的主要原因。其一,传统电力结构兼容新能源发电较困难。在新能源战略下,风电和光伏在内新能源装机正在全球迅速增加。这些新能源装机中,既包括大规模集中式发电,也包括小规模的分布式发电,这些新能源发电同样采用并网式发电。不过,由于布局不合理、输配电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易出现“并网难”、设备利用小时低、能源浪费、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其二,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用电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供需矛盾也逐渐凸显,解约用电成为全球共识。不过,电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难以储存或储存成本大。因此,需要一种新型技术,可以降低电的储存成本,从而在一天的用电高峰和非高峰时间段智能调节,解约资源。  其三,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于能源电力行业提出了更多样的服务和信息需求。消费者需要能轻松掌握用电过程中的基础数据,如何利用发电过程中的数据创造新的价值,这同样是电力行业的一大挑战。  发展能源互联网的意义 基于能源电力行业上述三大挑战,能源互联网应用而生,并致力于解决这三大方面问题。 首先,能源互联网在安全、可靠、稳定以及利用率等方面技术优势明显,解决了电力系统的接纳新能源的问题。互联网体系架构决定了其安全稳定性较高,而其冗余方式可保证系统整体的可靠性;同时通过分散路由等方式实现设备和线路的动态备用,保持一定的利用率。能源互联网可以借鉴其中的机制,但能量和信息的交换和传输是有本质不同的。相比现在集中式电网自上而下的紧耦合模式,能源互联网能实现局域自治,在广域互联中可通过储能缓冲、直流输电等方式实现解耦,同时局域不稳定问题可以通过广泛互联实现广域的动态互备用,达到安全稳定可靠的目标,而不是依靠过大的安全裕度而降低了系统的利用率。其次,远景能源互联网提高了需求侧管理精细化和用户用电个性化水平。  基于高度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售电企业能够针对不同电力消费群体的用能习惯进行分析,来制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用电服务模式,同时用户也将有更多的用电模式选择。  最后,能源互联网有利于推动电力资源的协调互补和优化配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 柴静雾霾纪录片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发电 董事局主席 互联网 能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