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5201 61

[创新发展] 二谈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质疑与其解读的关系——学与思(44)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96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7251 点
帖子
39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谈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质疑与其解读的关系——学与思(44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简单劳动,劳动时间,商品交换

论坛上不断地出现各种各样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质疑的帖子都与如何解读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密切的关系。我认为要批评马克思就必须进行“对马论的深度研究”,这并不是“没事干,挖出来显示自己”……。疏于深度研究的孤立地望文生义的解读式的批评,说马克思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胡子眉毛抓了一大把,反而表明自己的……。有人对《资本论》的批评就是这样进行的。马克思在其《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中明确指出,《资本论》第一卷是《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续篇,“……前书只是略略提到的许多论点,这里都作了进一步的阐述;相反地,前书已经详细阐述的论点,这里只略略提到。”[23,7]因此,《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关于简单劳动、劳动时间、商品交换等等已经详细阐述的论点,对于解读《资本论》来说,就是不可忽略的基础知识。但我们看到,因为这些知识在《资本论》的第一章中有的只略略提到,这就成了批马派的孤立地望文生义的解读式的批评的对象,并且认为马克思其他的“进一步的阐述”都是打补丁。因此,对于只能快餐式阅读的网友们,我想提供一些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有哪些说法,以正视听,让他们自己判断质疑者的解读与批评是否有道理,免得偏听偏信。下面引用一些“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一个出发点”的有关论述(破折号之后的文字是我的简短评论):

“一切商品,作为社会劳动的化身,都是同一个统一物的结晶。这个统一物即表现在交换价值中的劳动的特性,是我们现在所要考察的。”[13,17]——要考察的是表现在交换价值中的劳动,这是经济意义上的劳动。

“等量地物化在它们之中的劳动,本身应该是同样的、无差别的、简单的劳动”,[13,17]——包含在商品中的劳动指的是简单的劳动,这是经济意义上的劳动(以后不再注明)。

“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同使用价值的特殊物质无关,因此也同劳动本身的特殊形式无关。其次,不同的使用价值是不同个人的活动的产物,也就是个性不同的劳动的结果。”[13,17]——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同私人的特殊劳动无关。

“作为交换价值,它们代表相同的、无差别的劳动,也就是没有劳动者个性的劳动。因此,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是抽象一般的劳动。”[13,17]—— 交换价值代表的是统一的简单的劳动,已经化为没有劳动者个性的劳动(这是技术意义上的劳动)。

“怎样衡量这些量呢?……正如运动的量的存在是时间一样,劳动的量的存在是劳动时间。假定劳动的质已定,劳动本身的持续时间的长短就是劳动所能具有的唯一差别。”[13,18]——劳动的质已定,就是指都是用统一的简单劳动来衡量。

“要理解交换价值由劳动时间决定,必须把握住下列几个主要观点:劳动化为简单的、可以说是无质的劳动;生产交换价值因而生产商品的劳动借以成为社会劳动的特殊方式;最后,以使用价值为结果的劳动和以交换价值为结果的劳动之间的区别。”[13,18]——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与表现为交换价值的劳动是有区别的。

“要按商品所包含的劳动时间来衡量商品的交换价值,就必须把不同的劳动化为无差别的、同样的、简单的劳动,简言之,即化为质上相同因而只有量的差别的劳动。”[13,18]——不同质的劳动要化为统一的简单劳动。

“这种简化看来是一个抽象,然而这是社会生产过程中每天都在进行的抽象。……这是一定社会中每个平常人所能完成的劳动,是人的筋肉、神经、脑等的一定的生产消耗。这是每个平常人都能学会的而且是他必须以某种形式完成的简单劳动。”[13,19]——马克思的抽象不是指人脑中的思维的出现,而是指社会过程中的抽象,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其次,交换价值由劳动时间决定,还包含一个前提:物化在一定商品如1吨铁中的劳动,不问是甲还是乙的劳动,总是同样多,……”[13,19]——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

“从交换价值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的条件是劳动的社会规定,或者说,是社会劳动的规定,不过这里所说的社会,不是通常的意义,而是特殊的意义。这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性。首先,劳动的无差别的简单性是不同个人的劳动的相同性,是他们的劳动彼此作为相同的劳动的相互关系,当然,这是通过事实上把一切劳动化为同种劳动。每一个个人的劳动,只要表现为交换价值,就有相同性这种社会性,而且也只有作为相同的劳动同所有其它个人的劳动发生关系,才表现为交换价值。”[13,20]——注意“化为”过程是不能忽视的。

“商品是从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这两方面来考察的,……可是,作为商品,它直接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统一;同时,它只有在同其它商品的关系中才是商品。商品相互间的实际关系是它们的交换过程。这是彼此独立的个人所参加的社会过程,但是他们只是以商品所有者的资格参加这个过程;他们互为对方的存在,是他们的商品的存在,因此,他们实际上只是作为交换过程的有意识的承担者出现。”[13,30]——商品关系是交换过程。没有经过交换的仍然只是产品。

“在这里,出发点不是作为共同劳动的个人劳动,相反地是私人的特殊劳动,这种劳动只有在交换过程中扬弃了自己原有性质后才证明为一般社会劳动。因此,一般社会劳动不是现成的前提,而是变成的结果。”[13,34]——个人劳动在交换过程中才变成社会劳动。

“马克思曾经第一个彻底研究了劳动所具有的创造价值的特性,并且发现,并非任何仿佛是或者甚至真正是生产某一商品所必需的劳动,都会在任何条件下使该商品具有与所消耗的劳动量相当的数量的价值。”[22,236]——消耗的劳动量与必需的劳动是两回事。

……

在社会分工,以及由于社会分工而造成的劳动产品的交换过程中,各个不同质的私人的具体的劳动都要转化为同一的可以进行比较与交换的劳动。也就是在交换过程中都有一个转化为同质的统一计量的有效社会劳动量的问题。但是批马派由于没有“经济时间”[48,494]以及“经济尺度”[46(下),114]的概念,没有“一种是技术意义上的劳动,另一种是经济意义上的劳动。”[21,273]的概念,没有交换过程中的“化为”概念,……所以他们对于马克思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才会发出许多“奇谈怪论”,这只能一笑置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马克思 政治经济学批判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简单劳动 劳动时间 商品交换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16-12-2 11:5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劳动价值论的批判,没有谁去质疑什么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的差别,而在于劳动价值论没有交代这个同质劳动是怎么转化的,转化的过程是怎么展开的,而不是简单推出一个所谓的“社会化”就了事。社会化过程不是天下掉下来的,离开了个别,怎么个“社会”法?

此外,生活资料转化的耗费劳动与商品体自身,谁是商品价值的物质载体或实体,你理解和搞清楚了没有?

使用道具

藤椅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2 16:5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2-2 11:56
对于劳动价值论的批判,没有谁去质疑什么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的差别,而在于劳动价值论没有交代这个同质劳动 ...
问题恰恰在于具体的个别劳动与统一的社会劳动是有区别的。商品交换使得具体的个别劳动要在交换过程“化为”统一的社会劳动。至于交换过程如何进行,马克思说得很明白:“为了使这些物作为商品彼此发生关系,商品监护人必须作为有自己的意志体现在这些物中的人彼此发生关系,因此,一方只有符合另一方的意志,就是说每一方只有通过双方共同一致的意志行为,才能让渡自己的商品,占有别人的商品。”[23,102] “人们使他们的劳动产品彼此当作价值发生关系,不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物只是同种的人类劳动的物质外壳。恰恰相反,他们在交换中使他们的各种产品作为价值彼此相等,也就使他们的各种劳动作为人类劳动而彼此相等。”[23,90]

使用道具

板凳
he_zr 发表于 2016-12-2 17:4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2 16:50
问题恰恰在于具体的个别劳动与统一的社会劳动是有区别的。商品交换使得具体的个别劳动要在交换过程中“化 ...
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统统都是劳动,它们没有质的区别,只有量的区别。对于劳动价值论来说,这一点问题没有呀。可是,既然是谈量的区别,那么总得从一个简单的交换开始吧,这个开始是怎么进行的,总得有个交代吧?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4 19:5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2-2 17:46
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统统都是劳动,它们没有质的区别,只有量的区别。对于劳动价值论来说,这一点问题没 ...
你认为“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统统都是劳动,它们没有质的区别”!你的出发点与一般批马派强调异质劳动来批评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出发点不一样,也和现实不一致,无法进行讨论。谢谢关注。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6-12-4 22:2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12-4 19:52
你认为“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统统都是劳动,它们没有质的区别”!你的出发点与一般批马派强调异质劳动来 ...
当然,现实中从来不存在一个什么“社会化的劳动”,那不过是劳动价值论炮制出来的东西,也是劳动价值论者内心的信念而已。从中可以看出,用信念支撑的理论跟宗教差不多,是不存在证伪的,所以你想“再造”也是枉然。

使用道具

7
ruiew 发表于 2016-12-4 22:4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化在一定商品如1吨铁中的劳动,不问是甲还是乙的劳动,总是同样多,……”——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强调社会必要,而不是不问是甲是乙一样多。这里是经过社会化的一跃,而不是对在劳动价值未完成形态时的度量。
无论是在说商品还是产品,劳动总是不变,无论在说个别还是社会,劳动总是有相同的意义。
这是技术处理后的劳动,这是化为同质后的劳动,这样的劳动,才是价值的完成形态。

再次商榷:不问是甲是乙,物化在一定商品如1吨铁中的劳动,社会化劳动量总是同样多,非社会化不一定一样多。
譬如乙从废铁中提炼一吨铁的劳动量大于甲从铁矿石中提炼的,但社会化的一吨铁中的劳动量,是一样多,是甲乙丙……所有铁人的平均值。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6-12-4 22:5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理解交换价值由劳动时间决定,必须把握住下列几个主要观点:劳动化为简单的、可以说是无质的劳动;生产交换价值因而生产商品的劳动借以成为社会劳动的特殊方式;最后,以使用价值为结果的劳动和以交换价值为结果的劳动之间的区别。”[13,18]——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与表现为交换价值的劳动是有区别的。“——————你引用的这句话你懂吗?


尤其是:“以使用价值为结果的劳动和以交换价值为结果的劳动之间的区别。”?

使用道具

9
leijy 发表于 2016-12-4 23:3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hj58 发表于 2016-12-5 06:1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6-12-2 11:56
对于劳动价值论的批判,没有谁去质疑什么个别劳动和社会劳动的差别,而在于劳动价值论没有交代这个同质劳动 ...
完全正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