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3287 31

[创新发展] 致学人:真实的人的经济学箴言(续)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53 点
帖子
53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由于市场交换是自愿的,这使每一个参与者得以显示他对特定物品的需求强度。他是人类得以通过合作,而不是暴力和掠夺来应对资源的稀缺性。稀缺性是某物成为经济品的一个必要条件。空气不是稀缺的,因而它不是免费品,不在经济学的研究范围之内。我能不能在绝对的意义上来认识稀缺。须知,稀缺性是相对于需求而言的。
  2、我们所谈论的需求是有效需求。为了让参与者自愿交换,我们必须提供别人认为有价值的东西给他们——我们得有摆得上桌面的东西。胁迫对方说出的需求和仅仅是想得到什么东西的意愿,完全不同于市场需求。
  3、像所有其他物品一样,货币的价值是由主观决定的,因此它也遵循供求规律,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货币和其他物品的关键区别在于,获得货币器不是为了直接消费,也不是为了在生产消费品的过程中使用。货币的获得是为了消费者,或生产者以后交易物品。它的价值是由它的这种用途决定的。对货币的需求,就是对储备现金的需求。
  4、尽管我们将考察的市场状态有一些在真实世界里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它们对于我们理解经济学绝对不是毫不重要的。为了认识经济变化所发生的影响力,我们必须首先假设一个已经停止变化的经济。然后我们将给这一经济引入,一种变化并考虑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随着逐步将变化引入我们的思想模型,我们将会对市场过程的全部复杂性产生大体的认识。
   5、对于工人所使用的机器,马克思的理论,也没有进行解释,他忽略了这些机器在社会主义制度被采用之前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以及谁拥有它们——它们将如何得到维修?这是需要花费资源的。在市场经济中,资本家供应这些资源。······除去资本的“正常”回报,我们还要解释巨大的利润,这笔“意外之财”的来源。即使对于那些相信资本家投资于机器设备、建筑物和研究,并获得“适当的回报”的大多数人来说,看到有的人几年之内就收入,数十亿美元,也会感到不安,这些人究竟干了什么,’该得‘这么多钱?
  6、工作的一个特征是米塞斯所说的劳动的负效用。这个短语表示这一事实,即在我们的世界中,人类偏好闲暇胜于工作。······劳动的负效用的产生并非来自制度的某个方面。社会结构的变化——公社生活、无产阶级专政,或者恢复行会劳动制度,都不能消除这一事实。
  7、我们把个体的选择看作是经济理论的基础。在《人的行为》中,米塞斯说,"‘资本’是推理的产物,它存在于人类的脑海之中,它是考察行为问题的一种模式,是从具体计划的角度来评价行为的一种方法。“科兹纳在其著作《论资本》中将资本品界定为存在于某人的计划中以生产消费品的站点。区分资本品的不是任何物理特性,也不是产生资本品的特定环境,而是这样一个事实,即,在今天,它是某人的消费品生产计划的一部分。而且,资本是为了对公司的运营情况有一个全面的观点,而用以加总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物品的一种会计惯例。
  8、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和凯恩斯主义通常把资本当作同质的整体来处理。这使得它们能够加总资本的数量并把一个经济体的总本,处理为一个单一的数目,以便将其套用数学方程式。从奥地利经济学派的观点来看,把资本模糊处理,会遗漏资本最重要的特征。作为无数个人计划的组成部分,资本品被看作是一个单一的整体,并不合理。计划会随时间而改变,人们创造新的资本品,将现存资本品转移到过去未预见到的用途,并且,这一行为使得一些曾经是资本品的东西变得无用。有些计划是相互作用,相互补充并有助于彼此的完成,而其他一些则相互冲突并导致这个或者那个计划受挫。即使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中央计划者控制全部生产,经济体的总资本这个概念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在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资本品市场,因而也不存在加总它们的价格。
  经济体的资本结构或许可以比作珊瑚礁。每个珊瑚虫和其他几个珊瑚虫相连接。低于任何特定动物的珊瑚虫是生产珊瑚礁的高价物品,其近旁的珊瑚虫是补充品,有助于他创造下一级的物品,而高于它的珊瑚虫,即是它有助于其生产的下一级的物品。整个结构,建立在多少的海底——土地上。土地,在经济学意义上,包括了所有的自然赋予的生产要素,是经济生活的基础。至少为了进行生产,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的站立和坐下,需要一个容身之地。······浪潮的重大变化将会使珊瑚礁的深层结构产生变化,当消费者对个人出行的偏好从骑马改变为乘车,整个经济体的资本结构都会被摧毁,创造和重组。从长远来看,正是消费者的需求浪潮决定了计划互动这块珊瑚礁的整体形状——霍特和米塞斯称之为消费者主权。
  9、如果我们把资本品看作是计划的成分,我们就可以看到,同样的商品,在不同人的计划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如果我自驾自己的汽车做周六一日游,它对于我就是消费品。对于驾驶同一个牌子的汽车,做上门销售的旅行商人来说,汽车就是二价商品。·····商品的资本性质并不是由商品本身的某种属性所决定,而是由该商品在行为人的计划中扮演的角色决定。
  

   10、价值是主观的,不可能被测量。如果双方用十美元交换一包洋葱,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自己经测量出洋葱的价值十美元,它只是意味着购买洋葱的人平价洋葱价值高于十美元,而卖洋葱的人认为价值低于十美元,这根本不涉及什么测量。赋予洋葱和美元”相等“的价值是没有意义的。这些价值对于谁是同等的呢?评估意味着偏好一个东西胜于另一个,绝不是两者毫无差别。价格不是测量手段,而是历史事实,它表明在如此这般的时间和地点,双方用十美元,交换一包洋葱。测量价格水平的努力,也并非是无用的,只要它被认为是对货币价值变化的粗略近似值。······同样的,当CPI显示出20%的通货膨胀,货币可能在丧失其价值。但是如果CPI数字表明通货膨胀已经从2.5%跳到2.6%,我们就有理由,怀疑这个0.1%的提高是否确实指示了关于货币价值的什么东西。(笔者注,这一点尤其需要关注我国媒体经常报道的”CPI缓增长“数值是否可信,也就是说,我们只能有一个粗略的趋势判断,达不到量化的水平。)


末尾的歇后语


   经济生活是人类存在的基本形式,我们每个人都是经济活动的参与者。在市场经济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经济人。经济学不是二三素心人的商量培养或野心家的密室谋划,经济学是经国利民之学,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乃至身家性命,是公共性的知识。公民都有资格在公共领域谈论和评议进入公共决策与行政空间的经济问题。没有什么资格配不配的问题,公民就是资格。象牙塔和庙堂的经济学家应该明白这一点(汪宁:《公民经济学译丛》总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需求 经济学 消费者 生产者 稀缺性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JDWII 发表于 2017-4-3 21:1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价值是主观的,不可能被测量。


任何量都是主观的。重量/长度/亮度等等,都是主观的。学点科学知识,或许就不这么说了。此其一。

其二,如果价值量是不可测的,那么,价值量就是或然的而非必然的。所谓的剩余价值也只能是或然的而非必然的。以一个或然的前提,可以推导出一个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1:2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不是二三素心人的商量培养或野心家的密室谋划,经济学是经国利民之学,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乃至身家性命,是公共性的知识。”
经济学殿堂之外的人可以这么说,经济学殿堂之内的人却不可以这么说。

使用道具

板凳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3 21:5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奇芭之说

YJDWII 发表于 2017-4-3 21:18
10、价值是主观的,不可能被测量。
奇芭!好赖也是读过书的人——真是读瞎了。中学的物理、数学也不懂了,是吧?

使用道具

报纸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4-3 21:5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1:27
“经济学不是二三素心人的商量培养或野心家的密室谋划,经济学是经国利民之学,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乃至身 ...
反正这社会也够乱的了,不差你一个,随你的便吧。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2:0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7-4-3 21:56
反正这社会也够乱的了,不差你一个,随你的便吧。
听说过有非应用学科与应用学科之分吗?经济学是非应用学科,经济学家是经济实践的外行人和旁观者。经济学是不负责任的,当然也负不起这个责任。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2:3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7-4-3 21:18
10、价值是主观的,不可能被测量。
质、量、度,这三个概念都是基于人的主观判断。同意。
或然性条件不能得出必然性结论。同意。

使用道具

8
YJDWII 发表于 2017-4-3 22:3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奇芭!好赖也是读过书的人——真是读瞎了。中学的物理、数学也不懂了,是吧?

任何量都是主观的。你是不可能明白的。100公斤是客观的吗?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3 22:3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界之内无客者。到底谁能够以客者的立场来观察这个世界呢?有人说是上帝,有人说是自己。这两种人都是大言不惭者。

使用道具

10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7-4-3 22:5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