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龙之珠
2006 1

[其它] 价值规律的推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龙之珠

副教授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95 个
通用积分
1.00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5628 点
帖子
8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3
最后登录
2016-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龙之珠(lzzscsj)
  价值规律:      价值=需求/商品量(价值即价格水平)
    需求一定时,商品量与价值呈反向变化;
    价值一定时,需求与商品量呈同向变化;
    商品量一定时,需求与价值呈同向变化。
其中,需求由个体需求之和构成,商品量不大于需求总量,商品量为成交量。
一、价值规律的推导公理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由适者生存,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使得人类的社会个体存在,具备了自然而然的趋利避害、趋吉避凶的基本行为。例如,在暑天纳凉、冬天御寒是人类社会的个体自然的反应。这种人类社会的个体具有的自然、基本行为,作为分析、判断人类社会个体或群体行为特点、规律的基本依据,是坚实可靠的。因此将趋利避害、趋吉避凶作为人类社会个体、群体行为的公理。
    在市场经济或商品经济这个人类社会普遍活动的领域,趋利避害、趋吉避凶就具体表现在对商品利益的趋向和商品利益损失的回避。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最基本的买卖双方的关系中,趋利的行为,在买方表现为购买商品花费越少越有利;在卖方表现为商品销售获利越多越有利,买卖双方对各自商品利益的追逐形成了价格波动和平衡。价值规律就是根据市场经济中买卖双方的趋利行为,结合需求、商品量、价值的基本特点和相互关系,归纳和总结出的需求、商品量、价值的相应变化规律,为分析、判断需求、商品量、价值找出理论依据,为市场经济的实践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服务。
二、市场经济运动规律的论证
    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特征是买卖。买卖的市场基础是买卖的自愿、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中,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趋利避害、趋吉避凶的具体表现,就是向最大商品利益方向运动。在不同商业机会的选择上,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只要利益比较明确,都选择利益较大的商业机会。对于买卖双方,最大商品利益的追逐最终是买卖双方利益平衡条件下的达成和实现。市场经济的运动规律:市场经济向最大商品利益方向运动。其中,最大商品利益是买卖双方的最大商品的平衡利益。最大商品利益通过商品的质量、数量、价格、款式、色彩、结构的变化来实现。在买卖过程中,需求≥价值≥商品成本。其中需求≥价值,需求不能直接与价值同比,是社会科学中的需求利益≥商品价值支付;价值≥成本,直接用价值对比即可。
三、价值规律的推导
1、需求的基本结构和变化特点
    需求在商品经济里表现为满足需要的能力。由于收入、支付能力差异,使得社会需求呈金字塔(平面)结构和状态。塔尖为支付能力最高者,沿塔尖向下,支付能力依次降低。这样由于支付能力的制约,使得商品价格越低,能够实现需求的个体越多。在需求结构一定时,商品量(成交量)与价值(价格水平)呈反向变化,为了表示方便,将需求的结构状态转变成直角三角形,用坐标表示。价格在纵轴,商品量在横轴,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即是需求静态的运动轨迹,斜边上的每个点都是相应商品量与价格的对应总需求。需求=商品量×价格。需求的动态变化一般表现为对某种商品需求水平的整体上升或下降,即直角三角形整体上升或下降。对于某一种商品,如食品,由于个体食品消费量基本不变,所以,不论需求上升还是下降,需求总量相应不变;但是对于服装类商品,随着需求水平的上升,人们对服装的款式、色彩都实现了更高的需求。服装不仅发生质地变化,个体购买服装的数量也相应增长,服装需求下降,购买服装的数量相应下降(基本的遮体、御寒功能的需求量不变)。
2、商品量的基本结构和变化特点
    商品是需求的形式表现。需求是实,商品是虚,需求是形,商品是影。商品量受需求结构制约。由于支付能力的制约,价格越高,商品销售量越小。在商品的制造、生产、加工过程中,商品的批量越大,越利于机械、电子、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提高工作效率。人力、物力的专业化分工越细,效率越高,成本越低。这种由于经济规模前提下导致商品研发、生产、制造、流通领域的品质提高,结构改进,效率提高,成本下降,使得企业效益通过商品差价×商品量得到了极大提高的特定反应,称规模效应。在对同一种商品的消费过程中,根据消费者较低支付有利的原则,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性价比优良成为消费的基本选择依据。对于商品竞争,同等质量的低价格使得对最大商品利益的实现更为有效。所以,商品量的变化受需求结构的制约,在需求不变时,可以通过降低成本,降低价格增加商品量的方式盈利。同时,也随着需求的上升和下降,在成本、价格不变的条件下,以相应增加和减少商品量的方式盈利。
3、价值的基本结构和变化特点
    价值是需求与商品量的对应关系,价值既不高于需求的支付能力,也不低于商品销售的成本。在需求与商品量的对应关系中,价值有三种状态。第一、需求与商品量处于平衡状态,即在需求与商品量的平衡价位,需求量等于商品量;第二、需求相对过剩,在这一价位,商品量小于需求量。例如在价位A,需求量为60(单位)商品量为50(单位)。在市场运行过程中,商品量50根据生产、制造水平,在5个工作日销售完毕,能符合生产、制造的运行要求。由于在价位A需求量大于商品量,每日销量达到12(假设),那么,5个工作日的销量就是60(单位),卖方由于生产、制造能力的限制。只能提供50(单位)商品,在追逐商品最大利益的行为作用下,提高价格至B位,使得每日平均销量为10达到平衡时,获利最大。因此,在需求相对过剩,或供不应求时,价值(价格)上涨,直至供需平衡,价值稳定;第三、商品量相对过剩。例如,在价位A,需求量为40(单位),商品量为50(单位),同样,5天要销售50个(单位)商品,实际平均每天销8个(单位),每日剩余2个(单位),成本压力上升,面临亏损。通过降低价格至C,使每日销量为10个(单位),利益损失最小。在供需平衡时,价值不变,如涨价,存货造成亏损;如降价,利益直接受损。在需求相对不足,即供过于求的状态,如果价值不变,就必须减少产量。但是对于产量无法改变的情况,如粮食、农作物等季节性产品,只有降价应对。即使是有生产调节能力,在供过于求时,由于存货的压力,也必须降价消化存货。所以,价值是供需关系的表现,供需平衡,价值不变;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价值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寻找和调节供需平衡,无论需求如何增长和下降,供需关系是价值的决定因素。由于在市场经济的运行过程中,需求和商品量都带有社会整体性,难以得到全面的供需信息,所以,价值(价格)的波动就成为市场经济运行分析、判断的主要、常用指标。只要价格上涨,就是供不应求,只要价格下跌,就是供过于求,只要价格稳定,就是供需平衡。无论价格波动,还是稳定,只能对供需关系作出判断。例如,价格上涨,既可能是商品量不变,需求增长,也可能是需求不变,商品量下降。所以,要作出市场运行准确判断,除价格参数外,至少还要掌握需求或商品量其中的一个参数,才可以作出比较基本准确的分析、判断。如能知道价值、需求、商品量三个参数,可直接作出市场运行的变化判断。价值=需求/商品量,在需求一定时,价值与商品量呈反向变化;商品量一定时,价值与需求呈同向变化。
如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创作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规律 自动化设备 市场经济 买卖双方 人类社会 推导 价值规律

博客:http://lzzscsj.blog.163.com/
沙发
j_w_x9299 发表于 2009-9-22 12:0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