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3728 7

[创新发展] 需求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简介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5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众所周知的需求定律: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价格提高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

       用数学符号表示为:P↑Q↓或P↓Q↑,P价格,Q需求量。

       其次我们介绍一下价格需求弹性:需求量变化率与价格变化率的比值。

       数学公式表示:u=(ΔQ/Q)/ (ΔP/P)

       u价格需求弹性。

       需求定律的证明用的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但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并不是铁律,也需要证明,但很难证明。

      为了解决需求定律的证明问题,我们把需求定律改为需求第一定律和需求第二定律。

      需求第一定律:如果某商品价格需求弹性为负值,那么该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动:价格提高需求量减少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

      需求第二定律:如果某商品的价格需求弹性为正值,那么该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动:价格提高需求量增加,价格下降需求量减少。

       需求第一定律与需求第二定律去掉了“其它条件不变”的需求定律成立条件。如果商品价格需求弹性小于0,该商品符合需求第一定律;如果商品价格需求弹性大于0,该商品符合需求第二定律。在不同的市场不同的时间,同种商品可能符合需求第一定律也可能符合需求第二定律。

      下面我们证明一下需求第一定律或需求第二定律。

      设两种情况的价格分别为P1、P2,且P2大于P1;需求量分别为Q1、Q2。

      需求第一定律需要证明的是Q2小于Q1。

      设:ΔP=P2-P1,ΔQ=Q2-Q1。

      已知:u=(ΔQ/Q)/ (ΔP/P)小于0

      由于P、Q均大于0,

      可得:ΔQ/ΔP小于0。

      因为ΔP=P2-P1大于0,

      所以:ΔQ=Q2-Q1小于0

      即:Q2小于Q1。

      证明完毕。

      需求第一定律还有一种可能:

      设两种情况的价格分别为P1、P2,且P2小于P1;需求量分别为Q1、Q2。

      需求第一定律需要证明的是Q2大于Q1。

      证明方法同上。

      需求第二定律证明的方法也同上。

      将需求定律分解为需求第一定律和需求第二定律后,去掉了“其它条件不变”的前提,实证变得很容易。所谓的吉芬商品就是符合需求第二定律的商品。

      需求定律分解为需求第一定律需求第二定律,需求曲线该如何绘制?

      原来的需求曲线只符合需求第一定律不符合需求第二定律我们定义一下新需求曲线。

      以一定时间(例如天)为单位,在一定市场范围内,在价格、成交量坐标系内,将该时间内成交的平均价格与成交量视为一点,将连续每单位时间的所有平均价格与成交量在价格、成交量坐标系形成的点的连线是新需求曲线。

      新需求曲线不是理论的线,是实际成交的记录线,我们认为成交量等于需求量。

      新需求曲线中可能有斜向下的部分也可能有斜向上的部分也可能有水平的部分也可能有垂直的部分。

      我们关注的是斜向下的部分和斜向上的部分。

      斜向下的部分符合需求第一定律,斜向上的部分符合需求第二定律。

      如果其它条件基本不变,商品基本上符合需求第一定律;如果其它条件有突变,商品基本上符合需求第二定律。

      或者这样说:需求第一定律对应正常;需求第二定律对应异常。发现商品符合需求第二定律时要分析原因:到底是什么使商品异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边际效用递减 需求定律 需求弹性 需求曲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28 14: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个网友说价格需求弹性都是正值,哪里有负值?
我可以负责任说,与需求第一定律对应的价格需求弹性都是负值,日常中的斜向下需求曲线上的点的价格需求弹性也都是负值,但为了讨论问题方便,人们将负值加了绝对值,这样负值变成正值了。不是原本价格需求弹性就为负值。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28 15:3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28 14:53
有个网友说价格需求弹性都是正值,哪里有负值?
我可以负责任说,与需求第一定律对应的价格需求弹性都是负 ...
例如说价格需求弹性小于1(实际是大于-1小于0),是属于价格需求弹性小;价格需求弹性大于1(实际是小于于-1),是属于价格需求弹性大。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1 04:49: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区分价格需求弹性的正负很有意义。就本文而言,价格需求弹性的意义更一般。它是表示需求量的变化率与价格的变化率之比。并不必然表示需求量的变化是由价格变化引起的。只有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才能那么认为。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3 07:16: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量的变化率/价格的变化率,简称量价变化率比,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为什么不称它为价格需求弹性呢?这只是为了表示它本身是一个变化的结果,不是价格变化引起的需求量变化。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3 07:18: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文中依然借用价格需求弹性这个名词,比值是一样的,但意义不一样。

使用道具

7
caoheng 发表于 2018-3-3 07:5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解有误,需求定律不需要证明。虽然定律就证明出来的。但需求定律的证明容易引起歧义。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3 08:14: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8-3-3 07:53
理解有误,需求定律不需要证明。虽然定律就证明出来的。但需求定律的证明容易引起歧义。
需求定律是公理。可以这样认为。大家都能理解。但需求定律背后的数学意义大家也应知道。这就是本文目的之一。在其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就是价格需求弹性小于0。在其它条件变化的情况下,就是量价变化率比小于0对应需求第一定律,或大于0对应需求第二定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