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3053 2

马克思观点:产业资本家同样是雇佣劳动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楼主
hhj 发表于 2004-12-16 21: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观点:产业资本家同样是雇佣劳动者

黄焕金

马克思说:

“产业利润,与利息相对立,代表着过程中的资本而与过程外的资本相对立,代表着作为过程的资本而与作为所有权的资本相对立,---因而代表着作为执行职能的资本家、作为劳动资本的代表者的资本家而与只是作为资本的人格化、只是作为资本的所有者的资本家相对立。这样,它就作为劳动资本家而与作为资本家的自身相对立;进而作为劳动者而与只是作为所有者的自己相对立。…产业利润被归结为劳动,但不是归结为别人的无酬劳动,而是归结为雇佣劳动,即归结为付给资本家的工资,这样一来,资本家就同雇佣工人落入一个范畴,就不过是一种报酬较高的雇佣工人。”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第三册,人民出版社1975年11月,第544页。

以上这段话,体现了马克思将资本家分为两种,一种是凭资本所有权而获得利息的“食利者”,另一种是将资本投入产业生产中,通过获得产业利润而维持生存,这在马克思看来也是劳动力,并且同雇佣工人“落入同一个范畴”。

这个观点,与我所创立的“心力劳动”正好吻合。我认为经营资本家是心力劳动者,因为它在产业经营中需要承担资本保值增殖的切身责任,并且这个切身责任很是重要与沉重,它是比所谓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更关键的。在此,心力劳动是统帅,脑力劳动是军师,体力劳动是战士。这个比喻,说明人类劳动这三种形态各自所处的地位。

以下摘录《代价补偿价值论》中的一段话:

前面我们说到资本经营者也是劳动者,因为他在劳心担当这样的切身责任、承担这样的风险:如何使自己的资本保值增殖---既要保住本钱,还要赚取利润。所以,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对人类劳动作新的划分。原先人们认为人类劳动有两种: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但这是不完全的,因为除此而外还应该有另外一种劳动,我们可称其为:心力劳动。心力劳动就是“费尽心机承担某种责任”的劳动,煞费苦心、千方百计地去求取或避免某种事情。心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是否一样呢?显然,心力劳动也要利用人的头脑的活动,但心力劳动有一种担心的紧张感,单纯的脑力劳动则没有这种感觉。一个科学家无论研究活动如何,(在没有任何名利欲或者其它外在目的的干扰下)都没有一种患得患失的压迫感,一种精神上的压力。资本经营者,由于需要对他自己手中的资本保值增殖,所以常常存在心理压力。当他将一笔钱投进去后,他就开始担心是否能够产生预期效果,希望“上帝保佑”。正是通过资本经营当事人的这种心力劳动、心力承担,才能产生适销对路的投资,这个社会才能够产生出丰富多样的有效财富,广大民众作为消费者才能领受到大量价廉物美的物品。所以我们有必要划分出一种新的劳动形态:心力劳动。实际上,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这种经营上的心力劳动反倒已成为一种主导性的劳动,它主导着体力劳动与知识性的脑力劳动,根据它对经营策略的定位而优化与调配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

众所周知,江泽民曾发表过一段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的理论,揭示了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特点和基本矛盾。现在,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当时所面对和研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我们应该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这段话实际上包含着对经营资本家心力劳动的承认。过去人们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理解,认为它是维护雇佣劳动者劳动所得的利益的理论。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不从理论上认可经营资本家的权益,那么就不可能有经济发展的进步,与社会财富的迅速增进,更不能解决对外开放中外资的引进问题。因此从理论上建立经营资本家的“心力劳动”概念,是非常必要的。

心力劳动与资本家的管理性劳动并不相同,心力劳动是对资本承担保值增殖切身责任的劳动,只要他承担这个责任,就是在从事心力劳动,而不管他是否进行具体的经营管理。但是要承担这个巨大的责任,每个资本家都要亲身进行经营管理,都要考虑需要多少管理人员才能满足保证资本保值增殖的需要。你不亲身经营管理,就会担心资产被窃,更谈不上获得利润的增殖了。让专业经理人经营管理可能更专业化,但如何保证经理人不会变相贪污窃取资本家自己的资产,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这个问题在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而体力劳动呢?显然,他们并不对资本价值产生丝毫担心,因为这不是他们所要担心的事情,他只知道出力干活。当然,如果资本价值不能保值增殖,破产了,他们也会为他们的工资与前程忧心。

心力劳动是“统帅”,脑力劳动是“军师”,体力劳动是“战士”。

无论是什么劳动,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还是心力劳动,都必然遵循“以最小耗费获取最大收益”的基本价值原则。而其“价值创造”的法则仍然是:低效劳动为高效劳动创造价值;即:是别人效率较低的劳动在为那些效率较高的劳动“创造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雇佣劳动者 雇佣劳动 产业资本 资本家 劳动者 观点 马克思 资本家 雇佣劳动者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tgpwtxy 发表于 2004-12-31 09: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黄先生的逻辑,那借贷资本家也应该是心力劳动者,产业资本家只是拿别人的钱去冒险,而借贷资本家借出去的可是自己的钱。万一产业资本家在经营中有个三长两短,受损失最大的就是借贷资本家,整体担惊受怕、劳心费神,容易吗?所以借贷资本家比产业资本家更有资格成为心力劳动者。
我只是喜欢猫。

使用道具

藤椅
guaren 发表于 2005-1-3 00: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讨论的不错。
吾最恨看贴不回帖者,吾更恨看贴而删贴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