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ve
3703 2

[经济学模型] [求助]经济的自我校正机制在长期均衡里是否提高了充分就业水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84 点
帖子
1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2
最后登录
2015-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有个问题:在总供给与总需求模型中,原来经济处于长期均衡水平,但现在因为正向的需求冲击,使总需求右移,在新的均衡点,价格和产出都高于长期均衡,我们假设名义工资在短期里是不变的,但长期却会改变,因而,由于产出高于长期均衡,高于充分就业水平,公司将竞争雇用稀缺的工人,从而提高工资率,使总供给曲线向上移动,最后回到充分就业产出时,稳定下来,最后产出不变,价格水平升高。但我的疑问是,当最初经济处于长期均衡,就是处于充分就业水平;后来,公司竞争雇用稀缺工人,那么工人数量不就持续上升了吗?到最后,经济又回到充分就业水平,价格水平升高了,但工人数比最初上升了。也即是,同样是充分就业水平的产出,后来的工人数比原来多了,难道前后两个充分就业水平是不同的?

请大家为我指点迷津好吗?谢谢!!!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 21:29:4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充分就业 长期均衡 总供给与总需求 总供给曲线 价格水平 经济 就业 水平 机制 校正

沙发
woyaozhuce 发表于 2006-1-3 15: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充分就业是说除了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还有自愿失业者之外.即使充分就业了,社会中还是有人没有工作.如果对劳动力需求增加,企业加大工资,那么在这种诱惑下,那些自愿失业的人也参加工作了,自然失业率被不正常地压缩了..但是这些人是不长久的.也就是说,一个知识结构不完善临时工在忙时是被需求的,而在正常的经济状况下,他们还是要被解雇的.

使用道具

藤椅
rove 发表于 2006-1-5 17: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最初处于长期均衡的E点,后来产生正向的需求冲击,于是右移的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交于H点,这里的短期均衡GDP和价格水平都超过了长期均衡水平。大概一年之后,经济的自我校正机制发生作用了:供给曲线不断向上移动,在此过程是GDP下降,价格水平上升,最后总供给曲线与右移的总需求曲线交于一点K,K点属于长期均衡的产出水平,而价格水平更高了。这里经济就停留在这里。

书本上是这样描述的:“从E点开始,正向的需求冲击使总需求曲线移动到AD2,产出和价格水平都有所提高。在点H,产出高于充分就业水平YFE。公司将竞争雇用稀缺的工人,从而抬高工资率。更高的工资率将使总供给曲线从AS1移动到AS2,接着移动到AS3。只有当经济返回到K点的充分就业产出时,总供给曲线才不再移动。”

因为书本假设期间内工资率是不变的,那么从E到H这个过程,工资应该不变。有一种解释认为,在E到H的过程中,虽然工资不变,但原有工人工作更长时间,而磨擦性失业和结构性失业的工人更低条件、更快地被吸引到产业中去。但一年过去了,即H点之后,因为还存在公司还存在雇用工人的压力,公司就会提高工资,以避免工人流失及雇用到工人,于是工资被提高,这时不那么合格的额外进入的工人被解雇了,只要还存在雇用工人的压力,公司就会不断提高工资,接着又减少产量,解雇工人,直到没有雇用工人的压力为止,即此时又回到充分就业产出。

但我对这种解释的疑问是,首先,到H点的时候,对工人的雇用数量是否达到了最顶峰?其次,从H到K的过程中,为了应对雇用工人的压力而提高工资,但同时又减少产量解雇工人,这不是自相矛盾的吗?还有,上面的解释似乎不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产出一定会回到充分就业产出。最后,在整个过程中,企业针对工人、产出具体考虑了什么及为什么作出那样的(我还不清楚是怎样的)决策?工人的数量、变动的过程具体是怎样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