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79101
6064 115

学习资本论与马克思理论所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及社会主义经济学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院士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50 个
通用积分
110.1247
学术水平
431 点
热心指数
543 点
信用等级
406 点
经验
70714 点
帖子
44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15
最后登录
2022-7-18

yuan79101 发表于 2019-4-4 21:56: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我们要讨论剩余价值时必须要明确以下概念,如果不能区分商品价值与物的使用价值,就不能正确理解和学习马克思理论与资本论。

一 剩余价值中的价值是商品价值,不是使用价值,商品价值定义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必须要明确这一点,资本论中的价值就是商品价值,非商品没有价值,或者说不能用商品价值来定义,即使它可能有使用价值也包含人类劳动。

二 物的有用性使物成为使用价值。但这种有用性不是悬在空中,离开物本身就不存在。因此,物本身就是使用价值的集合体。同一种物可以有不同的使用价值,每一种使用价值可相对形成不同的商品。同一物可以成为不同种商品,但没有物或使用价值不能成为商品。

三 物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才能成为商品,具有某一使用价值、包含人类劳动、可交换。缺少任何一条不能称为商品。这是商品三要素。

四 具有某一使用价值的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单位时间内供给量越高,单一商品价值量越低,与其消耗的商品成本多少没有任何关系。而生产商品所消耗的成本可能大于或者小于该商品的价值量。

五 劳动与劳动力的区别,劳动是对人类体力和脑力的消耗,劳动力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劳动力是商品,劳动不是商品。

好了,如果你能够看懂以上概念,那么接下来可以进一步了解剩余价值、企业盈亏等问题。

我们的社会是由大量商品累积而成的,没有商品经济就不会有我们人类的现代文明,商品即是财富,商品经济本身就是不断创造新商品淘汰旧商品,使人类社会得以进步与富足。

当我们生产一种新商品时,其一定具有某一新的使用价值,包含人类劳动,可在市场中交换。

新商品是否满足市场需求,决定其是否有使用价值。如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说明没有使用价值,该商品将被淘汰,不再属于商品,没有商品价值。

新商品的生产消耗已经具有的商品。这里的已具有的商品是指可购买以供消耗的商品,包括土地、工厂、机械、各自资源、以及各种劳动力商品,这些属于商品生产成本,一部分是转移劳动,一部分是必要劳动。
生产资料本身也是商品,其价值也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凝结的,生产资料的消耗是原有劳动的转移消耗,没有产生多余劳动凝结,所以它属于不可变资本。
劳动力商品必须满足其自身的生活资料,属于必要劳动,可变资本。
剩余价值是新增价值,属于资本增值部分。
剩余价值=新商品价值-消耗的商品价值(成本)
商品价值=生产资料(不可变资本,转移劳动)+劳动力价值(可变资本,必要劳动)+剩余价值(剩余劳动)

产品进入市场流通交换才能成为商品。

企业盈亏只取决于三个必要条件,
一商品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拥有使用价值。
二其生产成本是否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新商品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成本由生产资料商品价值量与劳动力商品价值量构成,只有生产成本小于新商品价值量时,才会有剩余价值。
三产品能否顺利进入市场交换。产品不能够进入市场交换,无法成为商品,没有商品价值。
企业技术研发部门对应商品的使用价值,市场营销部门对应商品市场交换流通,管理部门则负责协调各部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供给量,而企业家领导者则必须对三者都有良好的认知。只要有一个环节出问题,企业必然亏损。

由于商品价值是凝结于商品中的无差别人类劳动,我们无法认定参与商品生产中的劳动者具体贡献,只能说是共同劳动结果,其与劳动力商品价值没有任何关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企业工人及劳动者获得的工资是劳动力商品价值,其价值与商品生产的贡献度没有任何关系,只与劳动力商品供给量有关。资本家通过对资本与生产资料的垄断,获取全部剩余价值,这种极其不平等的分配属于剥削的一种。
通过延长工作日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绝对剩余价值,加班产生绝对剩余价值,比如8小时工作日,加班到12小时或者14小时,实际必要劳动时间也许只要5小时甚至更少。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提高生产效率产生相对剩余价值,10个人的活,通过提高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5个人甚至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比如各种精密数控机床以及机器人的应用。

可以说一切垄断行为都会产生不平等的分配。

由于物的使用价值有其不确定性,我们不能确定某一物能够成为使用价值,或者某种使用价值能够满足什么样的需求,这只能由市场来决定,这种选择是不具有确定性的,新增产品半数以上会因为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淘汰,优秀创业者企业经营者资本家对于商品的使用价值的判断是独具慧眼的,这是其劳动最为重要的部分,但仅此而已,绝大部分资本家的投资依旧属于盲目性,其成功依旧是不确定的,必须由市场来选择。剩余价值的高额回报,大部分抵消这种投资高风险性,而最大程度减少风险性,获取最大剩余价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垄断,消除竞争对手,只维持生产已有商品,不推出或是缓慢推出不确定性的商品。所以对于高竞争行业与新商品创新行业,资本家由于其高风险性,应该获得较高的剩余价值,而对于垄断行业与低创新行业,资本家不应获得太多的剩余价值,否则不利于市场合理发展。

垄断阶级或者说资产阶级中大部分的新兴阶层属于劳动者,但通常他们会把自己凌驾于雇佣劳动阶级之上,这是他们自己造成的,与大部分劳动阶级为敌,歧视大部分劳动者,形成自己的统治阶级,巩固自己的剥削地位,当整个垄断阶级大部分腐化堕落时,他们基本完全脱离劳动者,成为不劳而获者,成为市场的敌人。

西方工会通过垄断雇佣劳动者供给,与资本垄断者抗争,在早期的确获得部分成功,但资本会自己打破这种对于雇佣劳动力的垄断,向国外转移资本,同时工会对于雇佣劳动力的垄断,同样属于垄断行为,干预劳动力商品的正常供给,大量减少劳动时间,必然减少剩余价值的产生,其本身与市场商品经济行为相背离的,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资本与生产资料的垄断带来的剥削必须是从破除私人对于资本与生产资料垄断中获得,这就是公有资本与生产资料的产生,公有制企业,及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但后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显然出了问题。

在商品经济中,社会财富的增值源于剩余价值的生产,没有剩余价值,社会发展必然陷于停顿状态,所以第一必须尊重所有劳动者,因为剩余价值是由他们的劳动凝结而成的,第二不能消灭剩余价值,即使因为社会发展水平导致垄断进而产生剥削现象。

资本家的劳动是游离于雇佣劳动者的,大部分资本家的劳动不能为雇佣劳动者所替代。他们不是劳动力商品,不能够在市场中获得,简单的说早期的资本家是稀缺的,不能够用于交换。工业企业的早期资本家大部分属于企业家劳动者,虽然他们同样属于剥削者。雇佣企业家只是在大型上市股份制企业与公有制企业中慢慢出现,优秀的雇佣企业家即使现在也很稀少。

资本与生产资料在商品经济中有其天然的垄断性,商品的生产需要大量资源的整合,这就必然产生垄断。资源整合的领导者处于天然垄断地位,领导者要求对于商品三要素有明确认知,否则不能成为合格的领导者。

领导者的稀缺使他们不能简单被雇佣劳动者所替代,对于公共资本企业管理的领导者与人民对于公共品与公共商品的管理都需要长期培养与教育,需要大量的资源,是由整个国家生产力水平决定的,不能急功近利。

这些商品经济中的问题,是经济学的研究的对象,经济学是研究商品经济的学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半部经济学就足以治天下,当然是指宏观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包括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要以西方经济学为主,但对于商品本质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更加深刻的,只是在马克思之后停滞不前了。

私人品与私人商品的研究属于微观经济学范畴,主要研究企业与个人对于私人品与私人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关系。
公共商品与公共品的研究属于宏观经济学范畴,主要研究政府税收与公共资本,以及提供的各种公共品服务。
关于货币这种特殊商品的研究形成货币经济学。
关于劳动力商品的研究形成人力资本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还不能够区分私人品与私人商品的区别,公共品与公共商品的区别,不能认识到人类社会是由私人品、公共品、私人商品、公共商品所构成。

对于各种垄断现象不能加以深入研究与分析,无法认识到垄断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商品本身的垄断,与另一种商品的缺失,无法合理的在市场经济中用合理的竞争解决垄断问题。

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核心依然是对于商品经济的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有风656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leijy 发表于 2019-4-5 09:24: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5 09:3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如果不能区分商品价值与物的使用价值,就不能正确理解和学习马克思理论与资本论。...商品价值定义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复制代码
不错,许多人无形中把价值与财富混为一谈,就来大批马克思。这种不知自己多少斤两的人看来也没意识到自己有多少斤两。
马克思的价值,就是耗费的意思,尽管他为了顾及到价值的实现问题,而把价值定义为社会性的耗费,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但根本来讲,马克思的价值就是耗费,就是生产费用,就是成本。而耗费、费用、成本作为付出,是必须要最小化的,因而,只有必要的人类劳动才有资格构成产品里面的价值。这就构成了劳动价值论。
至于你所谓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是什么东西?难道不正是耗费吗?马克思讲了,不管你在什么形式上的耗费,在手机生产上的耗费也好,在电脑生产上的耗费也好,它们都是耗费。
而我的观点则是:耗费补偿,即耗费必须补偿。马克思的全部价值理论,全在于这个里面,即耗费补偿里面。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5 09:43: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现代经济学包括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要以西方经济学为主,但对于商品本质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更加深刻的,只是在马克思之后停滞不前了。
复制代码
难道马克思不是西方人而是中国人?难道马克思的理论不是从他以前的全部西方经济学中来的吗?
可笑得很,许多中国人忘记了孔子是中国人,却从来不忘记马克思这个中国人。

使用道具

hhj 发表于 2019-4-5 09:48: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具有某一使用价值的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其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单位时间内供给量越高,单一商品价值量越低,与其消耗的商品成本多少没有任何关系。而生产商品所消耗的成本可能大于或者小于该商品的价值量。
复制代码
假设单个资本家的生产成本低于市场价格,从而存在一个超额利润。你认为这个超额利润能够维持多少时间而不被别人抢夺瓜分?我认为一切超额利润的存在都是不稳定的,因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去抢夺超额利润。
因此,你认为“与其消耗的商品成本多少没有任何关系”是不可能对的。所谓社会,全部由无数个体构成,社会成本,是由无数个体成本整合而成。因此,你的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就像你的人体不可能与你体内每个细胞都无关系一样。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4-5 13:10: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自己的 文章可能连自己都不懂。

好几个概念楼主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使用道具

yuan79101 发表于 2019-4-5 13:11: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4-5 09:43
难道马克思不是西方人而是中国人?难道马克思的理论不是从他以前的全部西方经济学中来的吗?
可笑得很,许 ...
西方经济学属于资产阶级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属于社会主义经济学。
不是按地理位置或是国家区分的。
两者都是经济学。

使用道具

yuan79101 发表于 2019-4-5 13:12: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4-5 13:10
楼主自己的 文章可能连自己都不懂。

好几个概念楼主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如果你看不懂,就好好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yuan79101 发表于 2019-4-5 13:21: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9-4-5 09:38
不错,许多人无形中把价值与财富混为一谈,就来大批马克思。这种不知自己多少斤两的人看来也没意识到自己有 ...
马克思理论中的价值就是商品价值,其定义是非常明确的。
如果你要学习马克思理论,请认真看一下我上面所说的几点。
至于你说的价值就是耗费,这不是马克思经济学中的理论,是你自己的想法,想法很好,可以去微观经济学或者其他经济学版面原创经济学发表一下。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4-5 13:41: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79101 发表于 2019-4-5 13:12
如果你看不懂,就好好学习一下。
那好吧,我就问问你:

1、如果不加班,产生的是:绝对剩余价值还是相对剩余价值?

2、必要劳动时间是怎么得出来的?

3、“劳动力商品必须满足其自身的生活资料,属于必要劳动,可变资本。”————劳动者自身的生活资料的 标准是多少?包含哪些东西?

4、“生产成本由生产资料商品价值量与劳动力商品价值量构成,只有生产成本小于新商品价值量时”————生产成本怎么会小于新商品的价值量?新产品的 价值量又是怎么来的?

5、“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必要劳动时间是多少?怎么来的?如何缩短与延长?

6、“当我们生产一种新商品时”————生产老产品有没有剩余价值?每个工厂每个月都要淘汰老产品而生产新产品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