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6698 0

[待分类] 论企业研发费用的管理及会计处理方法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思想,对于加强企业研发费用管理、改革会计处理方法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文章对企业研发费用的管理进行了实证研究,并比较了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利弊。研究结果表明:(1)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与股价显著相关,可提高账面价值与企业内涵价值的一致性。(2)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比单一的费用化、单一的资本化更合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研发费用 管理 会计处理
    一、企业研发费用的管理
    新《企业财务通则》对企业研发费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新《通则》规定企业可以建立“研发准备金”。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报经税务机关批准后,还可统一要求成员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用于企业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企业可以把“研发准备金”的提取与使用作为税收筹划的一个新内容合理运用,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的“研发准备金”,列入管理费用。为了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研发费用管理并对其进行规范,对研发费用的开支范围和标准应当加以明确,并且严格审批程序,按照研发项目或者承担研发任务的单位、设立台账归集、核算研发费用,并将发生的研发费用列入当期费用或者相关资产成本。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发[2005]44号)的精神,企业要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前安排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所需资金。
    实行预算管理,实际发生研发费用支出时,再列入成本(费用)。企业集团要集中使用研发费用,对技术要求高、投资数额大、单个企业难以独立承担的研发项目,或者研发力量集中在集团公司,由其统筹管理集团研发活动的,集团公司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后,可以遵循必要、适度和权责利一致的原则,集中收取和支出研发费用,用于研发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企业应不断改善研发费用管理工作,促进企业会计职能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企业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企业要注意利用内部财务人员及外部财务软件开发机构的力量,积极开发应用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促进企业财务部门管理职能的强化,更及时准确地提供研发费用的使用和变动信息。同时还要选择更适当的会计处理方法,提升会计信息使用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从而不断改善企业R&D费用管理的正确性,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比较
    当前,世界各国对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可以分为如下三类:第一类:费用化处理方法。费用化处理方法是,在研发费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其依据是研究与开发活动能否产生未来经济效益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即使能带来收益也难以计量。这种做法符合谨慎性原则,核算简单,被广泛采用。但是,它既不符合配比原则,也不符合历史成本原则,不符合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原则,并且容易导致企业的短期行为。第二类:资本化处理方法。所谓资本化,即是将研究与开发费用在发生期内归集起来,等到开发成功取得收益时,再予以确认、摊销。这种做法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企业短期行为。但是,这种做法也有弊端,它有悖于稳健性原则,因为研究开发活动虽与未来的收益有一定关系,这种收益能否取得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第三类: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我国新会计准则就是采用这种方法,即把符合某些特定“条件”研究开发费用予以资本化,其他研究开发费用则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这种处理方法在很多方面比其它方法更具合理性。
    虽然新准则中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方法比旧准则及国际上部分国家更趋合理,但毋庸讳言,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也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这种缺陷与不足体现在:新准则给予了科技及创新类企业利润更大的操控空间。企业内部研发活动中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划分,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否满足准则所规定的五个条件等,在很大程序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专业判断,因而新准则的这些规定客观上增大了企业盈余管理的空间。企业只需“合理”地划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也就决定了研发支出费用化和资本化的分界点,从而轻松实现业绩操纵、进盈管理的目的。
    三、研发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评价
    对研发费用支出进行资本化处理,虽然从单个项目上来看,似乎严重违背了稳健性原则,但是,由于企业研发项目组合极有可能产生一定的未来经济利益,从报表总体看,会计信息仍然保持着一定的稳健性。因而,研发费用资本化既保持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又没有严重违背稳健性原则。而费用化虽保持了稳健性却严重违背了相关性。因此对研发费用的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从总体上优于费用化。从以上评价标准来看,研发费用符合资产的定义,既有可计量性、又具有相关性,总体上还不严重损害稳健性原则。因此,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
    我认为,对研发费用予以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会计准则对研发费用处理的弊端,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条件的资本化可以使每期的收益、成本的确认更符合配比原则,从而使盈利更能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第二,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使研发投资能与其他有形资产一样,列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而研发费用的摊销和注销,将向投资者传递企业管理层对研发预期收益评估的信息;第三,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为评价企业创新活动成功的可能性提供了基础,使投资者可以对不同研发阶段投资回报进行评估。在当前的社会客观情况下,实行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比单一的费用化、单一的资本化更趋合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知识经济条件下,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企业之间较量的主要焦点。目前,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一般企业,对利润指标都有较高的要求。企业如果要能获得融资或其他各方面的支持,就要有较好的利润指标。而原《准则》规定,研究开发支出在无形资产申请注册前所有的支出全部计入费用,研发投入阶段的支出对企业投入期的利润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研发支出较大的企业将直接导致企业研发投入期间利润大减。这样,一些企业为了利润指标考核,有可能减少对企业技术开发的投入。而新《准则》对内部研究开发费用资本化处理无疑会减轻经营者在开发阶段的利润指标压力,从而提高他们在研发投入上的热情。新《准则》对开发阶段的支出实行先进行归集然后分期摊销的政策。在开发期投入不影响企业会计利润,开发成功后无形资产分期限摊销平均摊入各期利润,改变了企业追求短期利润的行为,从而追求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推动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经济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合起来,世界各国间的投资和对外贸易更加自由化,环境的变化就必然要求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接轨,采用有条件的资本化的做法与国际会计准则规定的做法一致,这样,可以缩小与国际之间的差异。因此,选择有条件的资本化处理方法具有现实的意义。斯坦福大学柯林斯(Jim Collins)和波拉斯(Jerry L.Porras)合著的《基业长青》(Built to .Last:Successful Habitsof Visionary Companies)一书研究了那些所谓远景型企业长盛不衰的“秘决”。根据柯林斯和波拉斯的研究,已经“造好钟”的企业主要为使命所驱动,而不纯粹为利润目标所驱动。柯林斯和波拉斯没有否认利润目标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但他们认为利润目标只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是达成更重要目标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已经“造好钟”的企业为使命所驱动,将核心价值观和自主创新的精神融入企业的所有层面,转化为企业的研发和管理行为。这也许就是现代企业研发费用管理及会计处理应把握的正确理念。
    参考文献:
    [1] 张平,刘霞辉。中国经济增长前沿[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2] 冯燮岗。知识何以可能[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3] 姜汝祥。中国企业如何向世界级企业看齐[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




作者:杨文武 来源:《财经界》2009年第9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处理方法 研发费用 会计处理 successful Companies 企业 会计 管理 费用 研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