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5018 64

[经济学方法论] 教中级微观的教师出来走两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汉密尔顿和萨斯洛编写的对于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微观经济学》第八版的《学习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第一版)中,有这样一道题。
第36页,练习19这样问:

考虑两种商品分别为食物和衣服的情形。假设MRS递增(即无差异曲线凹向原点)。你预期衣服和食物的消费模式会是什么?



第43页答案是:

如果MRS递增,消费者将会一直选择角点解——而MRS等于价格之比的切点是预算线上最不受偏好的市场篮子。见图3A.16。
汉密尔顿和萨斯洛 错误的答案.jpg


==========================================
我认为,汉密尔顿和萨斯洛的答案,是的。
为什么是错的?我在下面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1:1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是错的?
这要从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说起。
《学习指导》所服务的对象是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的《微观经济学》及学生们。
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怎么说的呢?
他们说:(假定3),当商品对子均为好品时,“消费者总是偏好任何一种商品多一点,而不是少一点”。(《微观经济学》第64页。)在同一页的脚注里,他们说:“有些经济学家用非饱和性指代第三个假定。”
这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当消费者面对两种好品,并且他们的无差异曲线是边际替代率MRS递减的、凸向原点的时候,效用增加的方向是:从原点指向右上,越是远离原点,效用越大;反之反是。
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在后面的习题中,指出了一种情形:当消费者面对的不是两个好品,而是两个坏品时,无差异曲线则是凹向原点的也即MRS递增,且不符合非饱和性的假设,也就是不再是消费越多越好而是消费越少越好。
两个好品的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和两个坏品的无差异曲线凹向原点,是逻辑一致的,而且其效用递增的方向(前者指向右上、后者指向原点)是理性的。
所以,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谈到两个坏品时,消费者越接近原点消费,效用越大;在自愿消费前提下,消费者对两种坏品的消费组合点为零(即原点组合)是消费者最佳选择。这既符合数学,也符合消费者的理性直觉。
----------------------------------------------------------------------------------------------------------
汉密尔顿和萨斯洛错在哪里?
第一,在问题中,假定了MRS递增,但在后面的答案中还是假定两种商品是好品,从而自相矛盾。造成
第二,在答案中,他们坚持“越多越好”的假定,说切点解不对,而应当是角点解。但是,两种坏品怎么可能是消费越多越好呢?应该是越多越糟糕罢。他们的角点解的错误说法,起因于他们错误地认为MRS递增的两种商品还是好品。
按平狄克和鲁宾菲尔德,MRS递增也就是凹向原点,两种商品只能是坏品,而不可能是好品。


如果你还是按照汉密尔顿和萨斯洛的讲法教学生,你就是在误人子弟。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1:2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样对消费者有害的东西,要消费者去消费得更多,即角点,是不是脑子进水了?秀逗了?蠢啊。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1:2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样对消费者都是好的东西,只有凸向原点的部分,才是越多消费越好;而出现了凹向原点的情形,就不符合非饱和性假设,也就是消费越少越好了。

使用道具

报纸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1:3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问为什么两样好东西的无差异曲线也有可能出现凹向原点的情形,因为此时在边际上,两样好东西不再是好东西,而是坏东西了。
理解了这句话,你就脱离蠢进入智慧了。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1:4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论无差异曲线是负斜率还是正斜率,不论负斜率时是凸的还是凹的,都没有问题,都符合一个一以贯之的东西:边际效用递减律。
理解了这句话,你就有了大智慧。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2:37: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e58,出来走两步,看看是我自娱自乐,还是你自娱自乐。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8
gohighway 发表于 2019-7-2 22:5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种商品都是the bad会得出凹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但这只是个充分条件,不是必要条件。即便两种商品都是the good,只要他们之间是互斥的(repulse,比如,传说中菠菜和豆腐在一起消费会得结石,),无差异曲线也是凹向原点的,表示极端消费胜于平均消费。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3:0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highway 发表于 2019-7-2 22:59
两种商品都是the bad会得出凹向原点的无差异曲线;但这只是个充分条件,不是必要条件。即便两种商品都是the ...
菠菜和豆腐组合起来,就不再都是好品,而是坏品,你的明白?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9-7-2 23:0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老想着走歪门邪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