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罗鹏
66661 159

在经济学里,供大于求或供小于求具体是什么意思?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38 个
通用积分
202.5210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02 点
帖子
121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4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3-28

罗鹏 发表于 2019-8-16 03:37: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里,开宗明义就要求学习者学会区分需求和需求量、供给和供给量,而一些学习者恰恰有意无意地忽略这个要求,从而徘徊在经济学大门口之外。
比如,经济学教师经常这样说:市场价格高于均衡价格时,供大于求;市场价格低于均衡价格时,供小于求。
这里,供大于求或供小于求,是一种简略的说法。
那么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供大于求是指在某一(高于均衡价格的)市场价格下,供给量大于需求量,而不能说成供给大于需求;
供小于求是指在某一(低于均衡价格的)市场价格下,供给量小于需求量。而不能说成供给小于需求。
有人说,需求量和需求、供给量和供给,就差一个字,为什么不能通用?
在经济学中,还就是不能通用,因为需求量和供给量,是自身价格的函数,而需求则是除了自身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的函数、供给则是除了自身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的函数。在图形上表示时,自身价格的变动导致需求数量沿着需求曲线移动、供给数量沿着供给曲线移动,前者称为需求量变动,后者称为供给量变动;而当除了自身价格以外的因素发生变化,将导致需求曲线或供给曲线发生整体的移动,也就是说,在每一价格水平下的需求数量或供给数量都发生变化了,这称为需求变动或供给变动。
所以,说供大于求或供小于求,需要一个标杆,而这个标杆就是某一市场价格,因此,说供大于求就是说在某一价格的供给量大于需求量,说供小于求就是说在某一价格的供给量小于需求量。
如果你把供大于求说成供给大于需求,或把供小于求说成供给小于需求,是什么意思?遵照经济学的定义来推论,这就是在说在每一价格下的供给量都大于或小于需求量,也就是说在图形上,供给曲线总是在需求曲线的右边(大于)或左边(小于)。这是无厘头的,更是不可能的。
同理,当我们说供求均衡,说的是一个特定价格下,供给量等于需求量。而有的人,比如傻瓜石开石,说供求均衡就是指供给总等于需求,供给曲线总是与需求曲线重合,就是傻透了的表现。
在经济学的语言里,根本就不存在供给大于需求、供给小于需求、供给等于需求这样的说法,如果你这样说了,就是你自创的一套歪理邪说而已,跟经济学不沾边,更同现实情况不沾边,不过是傻瓜的自言自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是什么意思 供大于求 经济学 市场价格 供给曲线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5:29:1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量,某一时期某一地域,某一价格需求方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量。
供给量,某一时期某一地域,某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销售的商品量。
根据需求量供给量定义,在某一价格,必有供给量=需求量。
这个意义的供给量,不存在供大于求的事。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5:36:3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事实上,如果最多供给量与最少供给量均在需求曲线范围内,那么任意一个供给量都可以销售变为需求量。
对于任意给定的价格,都有供给量=需求量。这是什么意思?供给曲线与需求曲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5:50:2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们如何理解供大于求的?
在某一市场价格,商品未必全部销售,有库存,这就是所谓的供大于求。
某一需求曲线上价格,生产量大于需求量(注意:我用的是生产量),这是西经的理解。这其实是生产量大于需求量。也就是说,在这个价格,生产量不能全部销售,要想全部销售怎么办?那要换一个价格,使生产量=需求量。这时生产量变成供给量。这个价格当然要低于原来的价格。在这个价格,供给量=需求量=生产量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6:20: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这是我的观点。这是根据在任意可能实现的价格,都有供给量=需求量推出的。
我不说供给等于需求这样的话。这是罗先生根据我说的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推出的吧?一般而言,供给曲线只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所以不能说供给等于需求。罗先生把这个忘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8:25: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理,当我们说供求均衡,说的是一个特定价格下,供给量等于需求量。而有的人,比如傻瓜石开石,说供求均衡就是指供给总等于需求,供给曲线总是与需求曲线重合,就是傻透了的表现。
+++++++++++++++++++++++
本人从来不说什么供求均衡,因为笔者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采用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得出什么均衡价格、均衡数量都是扯淡。
本人说的是市场价格,模型是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
罗先生犯了逻辑上的稻草人错误。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8:27: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稻草人谬误(Straw Man)
如果对手的论点是稻草做的,打败它就很容易。稻草人谬误是指所攻击的并非对手本意,而是先对对手的论点进行曲解,再予反驳,就像在攻击一堆无生命也无害的稻草,攻击一个容易打败的、不能动的雕像。
稻草人谬误简单而廉价,却可以使自己的论点看起来比实际的强大。使用这种谬误时,对手的观点通常被曲解得弱智、荒谬、无生命力、虚假、或者完全不可靠。 如此一来,自己的论点看起来就更好。可以想象稻草人谬误容易和针对人身一起使用,曲解对手的观点之后再做人身攻击就方便多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8:29: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定市场价格的模型有两种:一种是图像,一种是图像对应的方程组。
   模型以图像表示时是:
   一条需求曲线与一条垂直的供给量线,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交点的纵坐标是确定的市场价格。
   模型以方程组表示如下:
   需求曲线方程:Q=CPu  (u是幂)
   垂直的供给量线方程:Q=A
    可得:P=(A/C)1/u (1/u)是幂
   其中:Q表示需求量或供给量;P表示价格;C常数;u价格需求弹性,负值常数;A常数。
   为什么采用幂函数Q=CPu  (u是幂)为需求曲线方程?因为西方经济学者测算了很多商品的价格需求弹性u,这个价格需求弹性u在某一数量范围是常量——这可以推出需求曲线方程为幂函数。这个模型与实际比较相符。
    一般资料介绍的需求曲线方程为:Q=a-bP。该方程与实际不是很相符。Q=a-bP换成自然对数表示,与笔者介绍的方程就一样了:lnQ=lna-blnP
      根据需求曲线方程,如果供给量一定,则价格一定,所以采用Q=A方程作为供给量方程。
     马歇尔的现期价格即市场价格确定,易腐商品采用这个模型。
     但这个模型适合所有供给量确定、需求曲线确定的商品市场价格确定。
     西经的均衡价格确定图像模型是:
     一条需求曲线与一条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需求曲线与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相交,交点的纵坐标是均衡价格。
     笔者认为右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或臆想的,西经意义的均衡价格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现实中存在的是笔者模型对应的市场价格。
     西经均衡价格确定的方程组模型(笔者根据有关资料推导)是:
     需求曲线方程:Q=CPu  (u是幂)
     供给曲线方程:Q=BPa   (a是幂)
     B常数;a价格供给弹性,正值常数。
     P=(C/B)1/(a-u)   1/(a-u)是幂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微观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59305&page=1&from^^uid=4663159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8:31: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经济学的语言里,根本就不存在供给大于需求、供给小于需求、供给等于需求这样的说法,如果你这样说了,就是你自创的一套歪理邪说而已,跟经济学不沾边,更同现实情况不沾边,不过是傻瓜的自言自语。
++++++++++++++++++++
又一个稻草人。罗先生真是制造稻草人的高手。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8-16 08:3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00.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