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知地知
8996 179

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可笑 [推广有奖]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37: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2 06:45
哈哈,我上面不是说了吗?你懂会得出这种笑话?
你啥也没说出来呀。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3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12 06:59
那就改变经营方式,先买票,凭票取菜饭。

让你先买票,你就知道哪个是对你没有效用的最后一个了!
不要改变讨论的前提,这里是自助餐——你有本事就让天下没有自助餐厅,否则就不要扯蛋。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12 09:39: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效用决定价格是因果谬误
边际效用是商品数量变化导致的商品效用变化。MU=dU/dQ。
MU边际效用,U效用,Q数量,dU效用变化,dQ数量变化。
因果谬误指的是搞错了因果关系,把不是因果关系的说成是因果关系。
有观点认为:边际效用决定价格,边际效用大价格高,边际效用小价格低。
著名的例子是钻石与水的价格。
钻石边际效用大,人们愿意付出高代价,所以价格高;水边际效用小,人们只愿意付出低代价,所以价格低。
以上边际效用决定价格观点是属于因果谬误,搞错了边际效用与价格的关系。
关于价格的决定,应该从商品交换公理:m=PQ说起。
P=m/Q
P价格,m需求,Q供给量。
价格P与需求m正相关,与供给量Q负相关。
水为什么便宜?因为水的供给量很多,需求有限。
钻石为什么贵?因为钻石供给量很少,需求有量。
价格高低是需求与供给量共同作用的结果。价格是需求与供给量决定的。
在说到效用时,西方经济学定义了货币边际效用,即:购买货币变化导致商品数量变化引起的商品效用变化。MUm=dU/dm。
MUm货币边际效用,dU商品效用变化,dm货币数量变化。
假设价格一定,有:
dm=PdQ
考虑到:
MUm=dU/dm
MU=dU/dQ
可以得出:
MU/P=MUm
西方经济学假设货币边际效用MUm不变。
根据:MU/P=MUm
因为MUm不变,价格P如果是高,MU便是大;价格P如果是低,边际效用MU便是小。这是边际效用MU与价格P的关系,边际效用MU与价格P是正比例关系。
严格来说,价格P是原因,边际效用MU是结果。
这是什么意思呢?
在一定预算约束下,价格高只能购买少量商品,所以边际效用大;价格低可以购买多量商品,所以边际效用小。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商品越多边际效用越小,商品越少边际效用越大。
价格是市场中的需求与供给量决定的。有了价格,消费者根据价格高低决定购买商品数量多少,之后消费,才会有所谓的效用、边际效用。效用、边际效用是价格确定之后发生的事,不会成为价格的原因。
所以说:边际效用决定价格是因果谬误。
价格只由需求与供给量决定。
P=m/Q
dP/P=dm/m-dQ/Q。
+++++++++++++++++++++
与主帖对比一下。同是批评边际效用价值论的错误观点。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39: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wzxy 发表于 2019-9-12 07:40
稻草人诡辩。
有本事你就来反驳啊,反驳不了冒酸气是没用的。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45: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2 07:58
你主题中的边际效用描述就是过时货罗,因为解决不了问题!某人不是被关门放狗了吗?因为某人没有区分总效 ...
你主题中的边际效用描述就是过时货罗,因为解决不了问题!某人不是被关门放狗了吗?因为某人没有区分总效用与边际效用的区别,更是因最后一口对某人的效用为零,而把衡量社会平均客观效用(使用价值)的食品的社会价格(社会价值的符号)否定了!
----------
边际效用价值就是说商品价值由最后一单位商品的效用决定,不是由总效用,平均效用决定的。
所以,没人否定总效用的存在,没人否定平均效用的存在,没人否定客观效用的存在,也没人不会区分总效用与边际效用,你的指控全都是放屁。
人家只不过说了,只有边际效用才决定商品价值啊!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边际革命啊——它过时了?

使用道具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12 10:01: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9-9-12 10:4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32
你这么懂统计学,就去统计学论坛去讨论吧,别到这里来扯淡,这里没有什么实验组对照组的,哈哈。
这里只 ...
你现在知道你比较无知了吧? 你这个鸟人,没有科学常识。

“怎么叫齐同对比,怎么叫不齐同对比?什么叫其余的东西都一样?”
用比较安全带和气囊的效用做例子:
齐同对比:就是分别的单独的测安全带的效用和气囊的效用。
1. 汽车只装安全带时,测安全带的效用。
2. 汽车只装气囊时,测气囊的效用。
这2个测试时,汽车除了安全带和气囊的改变,汽车的其它部分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其余的东西都一样” ; 这样比较安全带的效用和气囊的效用,就叫“齐同对比”。

注意: 上面的例子只是为了告诉你什么是 “齐同对比”。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9-9-12 10:58: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09:32
你这么懂统计学,就去统计学论坛去讨论吧,别到这里来扯淡,这里没有什么实验组对照组的,哈哈。
这里只 ...
老帽: 我已经不发帖了,你还要找上门来。结果,你接连出大丑:

1. 先不知道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
2. 然后,又不知道什么是边际(marginal)
3. 接着,又不知道什么是“齐同对比”

这些都是很基本的东西,你居然都不懂,你到底是怎么回事?

请吸取教训,下次不要再来烦我。

p.s. 前面 有几页2018年出版的经济学教课书里的,有关marginal 和效用的内容(书名和作者也写在那里),供你参考。不要再做井底之蛙了。

使用道具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10:58: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9-12 10:42
你现在知道你比较无知了吧? 你这个鸟人,没有科学常识。

“怎么叫齐同对比,怎么叫不齐同对比?什么叫 ...
你现在知道你比较无知了吧? 你这个鸟人,没有科学常识。
----
你把统计学的东西无理套用到经济学上来,这才是无知呢。

齐同对比:就是分别的单独的测安全带的效用和气囊的效用。
-------
很好啊,这么比我同意了。
结果是,安全带的效用很大,保护了人的安全;而气囊的效用为负数,把人都炸死了,不如不装,哈哈。

而你说了:齐同对比的情况下,效用大的价值大。
事实是:安全带效用很大,但价值很低;气囊效用为负数,价值很大。
你被事实打脸了。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9-9-12 11:00: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2 10:58
你现在知道你比较无知了吧? 你这个鸟人,没有科学常识。
----
你把统计学的东西无理套用到经济学上来, ...
看清楚我最后一行 “注意: 上面的例子只是为了告诉你什么是 “齐同对比”。”
在现实世界中,只有在已经安装了安全带的情况,才能装气囊。气囊的效用是加在已有的安全带的效用上的,所以,气囊的效用是边际效用(marginal utility),边界效用是比较贵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