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_wen
6727 87

[创新发展] 马克思是如何偷换剩余价值的概念,导致自相矛盾的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 个
通用积分
23.8851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51 点
信用等级
18 点
经验
8730 点
帖子
7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5
最后登录
2022-6-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剩余价值?按照老马自己的定义,就是商品买卖正差价:
  “例如,用100镑买的棉花卖100镑+10镑,即110镑。因此,这个过程的完整形式是g——w——g’。其中的g’=g+△g,即等于原预付货币额加上一个增殖额。我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做剩余价值。”


  由于实际上的商品买卖差价不可能总是正值,而是存在正负盈亏两种可能。所以,这等于是剩余价值理论一开始就是一个只管盈不管亏的半拉子经济学理论,根本就是完全脱离客观实际的个人空想。但无论如何,只研究正差价,也算是一种研究角度,只能说其不全面不符合实际,还不能说是伪科学吧?


  但是,在后来的实际应用中,他把剩余价值概念又变换内涵而偷换成了所谓的剩余劳动的产物:
  ”劳动过程的第二段时间,工人超出必要劳动的界限做工的时间,虽然耗费工人的劳动,耗费劳动力,但并不为工人形成任何价值。这段时间形成剩余价值,剩余价值以从无生有的全部魅力引诱着资本家。我把工作日的这部分称为剩余劳动时间,把这段时间内耗费的劳动称为剩余劳动。……把剩余价值看作只是剩余劳动时间的凝结,只是物化的剩余劳动,这对于认识剩余价值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并由此得出定性资本主义本质的关键性结论:”劳动力的消费过程,同时就是商品和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可见,资本主义生产——实质上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就是剩余劳动的吸取”。
  这当然就已经是典型的偷换自己的剩余价值概念内涵,自欺欺人的谬论了。


  所以,我与老马的分歧,不是他定义为正差价的剩余价值问题,而是他后来偷换剩余价值概念内涵而确立的“真理”:雇员的剩余劳动生产出了剩余价值(实际上,这样的剩余价值是根本不存在的——买卖差价永远有,但剩余劳动以及由此而来的剩余价值永远不存在。参见:资本论中的剩余劳动时间及其产物剩余价值纯属虚构,人民网)!而 老马后来的剩余价值概念,一直是特指剩余劳动的产物!与他一开始的差价定义早已完全不同。这就充分证明老马一开始把正差价称为剩余价值,后来又偷换概念改称为“剩余价值看做只是剩余劳动时间的凝结”,显然是自己概念混乱、主观想当然的主观唯心主义作祟。 并由此而把原本只是片面性的正差价研究的剩余价值理论,推进了伪科学的深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相矛盾 剩余价值 马克思 剩余劳动时间 剩余价值理论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09:03: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里有两个剩余价值。第一个剩余价值:100+10=110。这10磅很明显就是利润。而马克思却称之为:剩余价值。这10磅的利润不包含丝毫的劳动。其目的就是要混淆人们头脑中利润的概念。所以才出现了第三卷《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转化为利润率》一篇。

况且,在现实中这10磅增殖额应该是商家或二道贩子的劳动价值。只有知道了商家或二道贩子劳动价值后的剩余才是真正的增殖额。所以马克思的第一个剩余价值也是错的。

而第二个剩余价值才是《资本论》真正的目的:剩余价值是工人劳动创造的价值:V=M。

这不是马克思偷换概念。是煞费苦心编造。

使用道具

藤椅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0:24: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09:03
《资本论》里有两个剩余价值。第一个剩余价值:100+10=110。这10磅很明显就是利润。而马克思却称之为:剩余 ...
剩余价值:100+10=110。这10磅很明显就是利润。而马克思却称之为:剩余价值。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从你这段话如何推出你之前认为的ⅴ=m或m/v=100%以及劳动价值等于v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0:32: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你说“这10磅的利润不包含丝毫的劳动。”为什么又说“况且,在现实中这10磅增殖额应该是商家或二道贩子的劳动价值。只有知道了商家或二道贩子劳动价值后的剩余才是真正的增殖额。”?商家或二道贩子的劳动是不是劳动?商家或二道贩子的经营需不需要雇佣工人?马克思的问题不是有没有他所说“剩余价值”而是拥有资本的人在参与生产和交换的活动时算不算劳动!连这个都不懂批什么马克思?

“是g——w——g’。其中的g’=g+△g”中的△g其实是使用价值的“剩余”或变化,楼主尽管其实把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解为“使用价值的剩余”,它
是个别劳动生产力在比社会平均水平高即个别劳动生产力(f)与社会平均劳动生产力(F)之比f/F=β(效率比)>1时产生的相对剩余。又可以转化为是通过市场竞争在市场中获得优势(胜)而交换回来的价值增殖(即个别劳动时间的节省或剩余),实际上是与外部市场的相对剩余价值。
    楼主说“而 老马后来的剩余价值概念,一直是特指剩余劳动的产物”即马克思说的“劳动过程的第二段时间,工人超出必要劳动的界限做工的时间,虽然耗费工人的劳动,耗费劳动力,但并不为工人形成任何价值。这段时间形成剩余价值,剩余价值以从无生有的全部魅力引诱着资本家。我把工作日的这部分称为剩余劳动时间,把这段时间内耗费的劳动称为剩余劳动。……把剩余价值看作只是剩余劳动时间的凝结,只是物化的剩余劳动,这对于认识剩余价值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是指被资本家榨取占有的绝对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10:33: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0:24
剩余价值:100+10=110。这10磅很明显就是利润。而马克思却称之为:剩余价值。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从 ...
你丢人不丢人呀?!

使用道具

地板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0:58: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10:33
你丢人不丢人呀?!
无话可说又来这句话?不然你回答我的问题呀?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12:01: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0:58
无话可说又来这句话?不然你回答我的问题呀?
我二楼的回帖已经说得相当明白了。你是看不懂的。

使用道具

8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19 12:3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解释的是普通的平均情况。
剩余价值,对应的是平均情况下的差价。

对于具有优势的企业来说,它得到的差价可以更高;而对于劣势企业来说,它得到的差价更低,甚至可能为负。

换句话说,马克思认为,社会上企业的差价,是围绕一个正差价波动的,他的剩余价值也是解释这个正差价的。
但马克思可没说资本家就一定不会赔本儿,没说每个企业都赚到了这个正差价。

使用道具

9
林汉扬 发表于 2019-9-19 13:19: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9-19 12:01
我二楼的回帖已经说得相当明白了。你是看不懂的。
你仔细看看我四楼对你的回答吧!

使用道具

10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19 14:0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