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浪子天涯
14786 5

[学习资料] SPSS 各种检验的方法的应用前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51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最后登录
2010-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正态性检验:大样本用K-S检验,小样本用Shapiro-Wilk检验。具体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使用Descriptive Statistics->Explore,一种是使用Non-parametic Test->1 Sample K-S Test
(2)标准化处理(去量纲):即将原有的一组数据转为符合N(0,1)分布的数据,从而达到去单位的效果。具体做法是在Descriptive Statistics->Descriptive下勾选Save standardized values as variables,即可得到相应的标准化数据。
(3)单因素方差分析:
   1.前提条件
     正态性检验,独立性检验,方差齐性
   2.数据导入
     对于固定效应模型,可以利用Compare Means/One way ANOVA实现,亦可以用GLM/univariate实现,对于随机效应模型,可以用GLM/univariate实现。
     如何判定该用固定效应模型还是随机效应模型:因为HAUSMAN TEST的原假设是: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备选假设:采用固定效应模型.所以,直接看P值就行了,若P值小于0.01\0.05\0.1三者中的一个显著性水平(看你怎样定显著性水平),就可以拒绝原假设,而采用固定效应模型.
(4)多因素方差分析
    1.前提条件
         正态性检验,独立性检验,方差齐性
    2.数据导入
      对于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都用GLM/univariate实现。
    3.模型的选择
      对于有重复观测值的多因素方差分析,首先分析各个因素是否存在交互效应,如果不存在交互效应,则把交互效应并为误差效应,仅分析各因素的独立效应或主效应。
(4.5)实际应用中对方差分析适应条件的把握
       1.单因素方差分析:在单因素方差分析中,如果各组的重复观测数相同或总体呈正态分布,则方差分析模型对方差不齐有一定的承受力,只有最大方差与最小方差之比小于3,结果是稳定的。                     
       2.单元格内无重复的多因素方差分析:不考虑正态性和方差齐性问题,这是因为正态性和方差齐性是以单元格为基本单位的,每个单元格只有一个数据,因此无法分析。
       3.单元格有重复数据的多因素方差分析:一般数据量较小,因此正态性检验和方差齐性检验无实际意义。   
(5)简单相关分析
    1.参数方法(Pearson方法)
      要求所有变量均服从正态分布
    2.非参数方法(Spearman方法)
      适用于不服从正态分布的变量
    ps:偏相关分析和复相关分析均要求服从正态分布(Pearson方法)
(6)线性回归分析的前提条件
    1.自变量之间相互独立
    检验方法:多重共线性检验,检验指标为容许度(Tolerance)和方差膨胀因子(VIF)
    2.残差独立且服从正态分布
    检验方法:一是作图法,二是DW(Durbin-Watson)检验,三是Runs检验
    3.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关系是线性的
    检验方法:一是作图法,二是t检验,三是F检验与可决系数
(7)各种t检验的用途
    1.单样本t检验(One Sample T Test)
      对一组样本,检验相应总体均值是否等于某个值
    2.相互独立样本t检验(Independent-Sample T Test)
      样本x1,x2,...,xn与样本y1,y2,...,yn可以颠倒顺序而对结果不会产生影响
    3.配对样本t检验
      样本x1,x2,...,xn与样本y1,y2,...,yn的顺序不可以颠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PSS PSS Standardized descriptive standardize 检验 SPSS 应用 前提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crackman 发表于 2010-3-13 20:3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方差分析主要有三种模型:即固定效应模型(fixed effects model),随机效应模型(random effects model),混合效应模型(mixed effects model)。

所谓的固定、随机、混合,主要是针对分组变量而言的。

固定效应模型,表示你打算比较的就是你现在选中的这几组。例如,我想比较3种药物的疗效,我的目的就是为了比较这三种药的差别,不想往外推广。这三种药不是从很多种药中抽样出来的,不想推广到其他的药物,结论仅限于这三种药。“固定”的含义正在于此,这三种药是固定的,不是随机选择的。

随机效应模型,表示你打算比较的不仅是你的设计中的这几组,而是想通过对这几组的比较,推广到他们所能代表的总体中去。例如,你想知道是否名牌大学的就业率高于普通大学,你选择了北大、清华、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4所学校进行比较,你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较这4所学校之间的就业率差异,而是为了说明他们所代表的名牌和普通大学之间的差异。你的结论不会仅限于这4所大学,而是要推广到名牌和普通这样的一个更广泛的范围。“随机”的含义就在于此,这4所学校是从名牌和普通大学中随机挑选出来的。



混合效应模型就比较好理解了,就是既有固定的因素,也有随机的因素。

一般来说,只有固定效应模型,才有必要进行两两比较,随机效应模型没有必要进行两两比较,因为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较随机选中的这些组别。


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的选择是大家做面板数据常常要遇到的问题,一个常见的方法是做huasman检验,即先估计一个随机效应,然后做检验,如果拒绝零假设,则可以使用固定效应,反之如果接受零假设,则使用随机效应。但这种方法往往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另一个想法是在建立模型前根据数据性质确定使用那种模型,比如数据是从总体中抽样得到的,则可以使用随机效应,比如从N个家庭中抽出了M个样本,则由于存在随机抽样,则建议使用随机效应,反之如果数据是总体数据,比如31个省市的Gdp,则不存在随机抽样问题,可以使用固定效应。同时,从估计自由度角度看,由于固定效应模型要估计每个截面的参数,因此随机效应比固定效应有较大的自由度.

使用道具

藤椅
sdlcudcyang 发表于 2010-3-14 08:1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了。
曲线拟合的结果该如何检验??

使用道具

板凳
liuqi99 发表于 2010-7-12 01:3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版主解答

使用道具

报纸
lypgz 发表于 2010-7-12 09:1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真厉害....

使用道具

地板
YZ菇凉 发表于 2013-12-10 11:0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好  我想问一下曲线拟合的模型怎么用检验样本来检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