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uxiang
11461 342

利润的分配依据是什么,是生产要素,还是预付货币? [推广有奖]

81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4 23:3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4 19:22
西经什么时候说过,单纯地拥有生产资料时,生产资料都不是资本?
西经没说,因为单纯拥有生产资料时,生产资料也可能是资本,比如凭借生产资料入股即可。

使用道具

82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4 23:3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4 19:45
这是萨繆尔森的资本的定义:

资本或资本品包括那些生产出来的耐用品,它们在进一步的生产中被作为生产 ...
这是萨繆尔森的资本的定义:
资本或资本品包括那些生产出来的耐用品,它们在进一步的生产中被作为生产性的投入
这里只是说资本是某些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没有说是生产过程中的某些生产资料。
---------
后半句被你吃了吗??

使用道具

83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4 23:33: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4 19:24
西经从思想上就于萨伊的理论一脉相承:生产资料天然就是资本,无条件就是资本。
西经从思想上就于萨伊的理论一脉相承:生产资料天然就是资本,无条件就是资本。
-----------
曼昆:“经济学家用资本这个术语指生产中所使用的设备与建筑物的存量。这就是说,经济中的资本代表现在正用于生产新物品和服务的过去生产的物品的积累。”

脸都被打肿了,还嘴硬!

使用道具

8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5 05:32: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生产要素时,资本是固定资产(和存货)。
说利润分配时,资本是股本或股份。
说借贷时,资本是借款本金。
不同语境资本的意义不同。不可混淆啊。

使用道具

85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5:4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4 23:33
西经从思想上就于萨伊的理论一脉相承:生产资料天然就是资本,无条件就是资本。
-----------
曼昆:“经 ...
你的这段话,根本不是证据。你还有脸说出来!!!

使用道具

86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5:5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5 05:32
说生产要素时,资本是固定资产(和存货)。
说利润分配时,资本是股本或股份。
说借贷时,资本是借款本金。 ...
固定资本是已经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

使用道具

87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5:5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11-4 23:31
这是萨繆尔森的资本的定义:
资本或资本品包括那些生产出来的耐用品,它们在进一步的生产中被作为生产性 ...
只有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才转化为产业资本。

萨繆尔森的定义没有表达这个意思。


如果生产资料转化为产业资本的话,那么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的土地和劳动力也转化为资本。

这样一来,三种生产要素,就不是劳动、资本和土地,而是资本(劳动力)、资本(生产资料)、资本(土地)。
不能对三种生产要素区别对待,说生产资料时,是指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因此叫做资本。
                                             说劳动力和土地时,不是指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两种要素,因此不叫做资本。

   如果萨繆尔森考虑到这些问题,考虑到只有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才是产业资本,那么他就应当考虑到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劳动力和土地也是产业资本。这样,他就不会说三种生产要素是,劳动、资本和土地了。


使用道具

88
sdhb 发表于 2019-11-5 09:1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5:56
只有投入到商品生产中的生产资料,才转化为产业资本。

萨繆尔森的定义没有表达这个意思。
(一)
生产要素理论中的 资本=生产工具。 就是这么简单。这个资本 不等于 马克思的生产资料。马克思的生产资料包括原料。 而 在生产要素理论中原料是在土地(自然资源)这项里。

(二)
“利润分配的依据不是生产要素,而是预付货币。”这么说是不对的。 例如: 有一个小饭店,店主创造了几样食品很收欢迎。这个饭店当天烧的食品全部卖完。这天生产所需的自然资源,生产工具(资本)和工人的花费都是在这天的营业结束后,从这天的营业额中取钱支付的。支付完自然资源,生产工具和工人的花费后,剩下的钱(利润)是店主的。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店主没有预付任何货币。但是,利润还是归店主。 可见,利润的分配的依据不是预付货币。利润归店主,是因为店主组合了自然资源,生产工具和工人这3个生产要素(也就是店主的企业家活动)。


这个饭店的财务周期长度是1天。财务周期长度是可以比1天长的。只要自然资源,生产工具(资本)和工人这3个生产要素同意在在财务周期结束后才收费,没有预付货币,生产也可以进行的


(三)
生产结束,产品卖掉的收入大于生产用去的自然资源,生产工具(资本)和工人的总价值,那是因为企业家活动创造了新的价值,这个新的价值(利润)归企业家,因为这新的价值(利润)是企业家创造的。


你个傻帽,这么简单的东西,你怎么就死也搞不清楚?

使用道具

89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9:3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11-5 09:13
(一)
生产要素理论中的 资本=生产工具。 就是这么简单。这个资本 不等于 马克思的生产资料。马克思的生 ...
生产资料埋在地下不是资本,
生产资料放在仓库不是资本,
生产资料托人保管不是资本,
……
总之,单纯地拥有生产资料时,生产资料都不是资本。
因为资本是生产利润或利息的财产,在单纯的拥有生产资料或生产工具的情况下,它们不生产利润或利息,因此不是资本。


使用道具

90
sdhb 发表于 2019-11-5 09:4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9-11-5 09:34
生产资料埋在地下不是资本,
生产资料放在仓库不是资本,
生产资料托人保管不是资本,
生产要素理论中的生产工具当然是指生产所用的生产工具。 你真是个傻帽,胡说八道什么? 你是精神有问题? 不要瞎扯。
生产要素理论中的 资本=生产工具,就是说生产工具的另外一个名字是“资本”。生产工具的另外一个名字是资本;资本的另外一个名字是生产工具。除此之外,在生产要素理论中“资本”没有其它的意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