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山水牧场
4773 48

剩余价值来源于创造性劳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29.9314
学术水平
40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8431 点
帖子
6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16
最后登录
2020-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创者不是我,是 gl看世界 于 2014-09-29 00:14:56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马克思认为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资本生产剩余价值的基本方法有两种:一是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长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二是相对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是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从而缩短了必要劳动时间,实现了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一条年产值几十亿,利润几个亿的生产线,也许只要几个工人,每天只需要按几下按钮,比100多年前马克斯时代的工人进行更简单操作、消耗更少的体力,工作更少的时间、甚至需要更少的知识和技能,却能创造出比当时工人千倍万倍的价值,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除了生产资料的转移价值(可以认为是设备等的折旧),其他都是那几个工人创造的价值,那几个亿的利润都是剩余价值,都应该属工人所有,少一分也不行。也许一年前有个张三还在村里种地,拼死拼活一年挣不了几千块,只因为他作了农民工神奇的事情突然发生了,突然之间他竞然能每年挣一个亿,而马克思给的唯一解释就是:这些都是相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是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一切是多么荒谬。

    一切还会更加荒谬,随着科技的进步只有管理者的无人工厂或仅有产业工人的工厂越来越多,就连富xx这样的血汗工厂都在计划逐步用机器人替代工人,产业工人的群体只会越来越少,在很多发达国家产业工人已成为一个小众群体,比如美国目前产业工人仅占就业人口的不足20%。美国的农业人口曾经达到劳动人口的80%,现在降到了不足1%,我们相信工业正在复制这一过程,在不远的将来90%以上的劳动人口将从事科学、艺术、教育、医疗、法律、娱乐、服务等非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的职业,是不是这些人都是剥削者,都在剥削那几个产业工人,如果是剥削,那是不是应该把这些人全部消灭!!

使用道具

藤椅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以为劳动可分为创造性劳动和非创造性的重复劳动(简称一般劳动),创造性的劳动产生剩余价值,一般劳动不创造剩余价值。

    一般劳动属于商品,一种特殊商品,工资、奖金就是资本家购买劳动这一个特殊商品的对价支付,剥削的本质是劳动这一特殊商品交易双方的不对称博弈。在工业革命的初级阶段,由于工人没有组织起来,是分散的个体,在与占有生产资料的企业主的博弈中他们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被迫与企业主进行了不平等交易。随着科技和政治文明的进步,人们陆续的找到了解决之道,比如工人可以组成工会,通过垄断劳动力市场对抗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的优势,再如工人人数总比资本家多,他们掌握着选票,他们可以制订法律保护劳动者权益,限制企业垄断,通过所得税、遗产税、暴利税等手段调节贫富差距,建立免费的医疗、养老、失业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等等,这不是幻想,在很多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里都已经变成了现实,工人阶级不再是永恒的弱者,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反而成为强势的一方,底特律汽车工人不愿降薪,最终导致当地汽车产业崩溃城市破产,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创造性劳动产生剩余价值,但这些创造性劳动的产生是建立在人类几万年来创造性劳动的基础之上的,并将共同凝结成人类共同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财富,为我们的子孙万代继续创造剩余价值,我们的子孙万代也会因此永远铭记那些给他们创造剩余价值的人-牛顿、爱因斯坦等等,这种超越历史的荣誉感和人类天生的好奇心一起驱动人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创造性劳动产生的剩余价值不能完全属于某个人,也无法完全兑现到某个人,他的受益者是整个人类,是上天对人类智慧的奖赏。

使用道具

板凳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2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我们的生产力相比马克思时代有了几十倍几百倍的提高,这些提高无不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进步的结晶,而不是工人加班加点重复劳动的结果。与中世纪相比,现在不论工人还是农民的工作强度都大大下降,而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是中世纪工人农民的几十倍,整个人类都在享受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剩余价值。比如袁隆平使水稻产量由亩产200-300公斤上升到接近1000公斤,每年增产的水稻达几千亿公斤,对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不仅中国人,整个世界都在享受他带来的剩余价值。而他的本人生活却非常简朴,不仅没有充分享受到自己创造的价值,甚至没有收获应有的尊重,被一些人骂成汉奸。

    人们享受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剩余价值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利用现有的公开知识,现有公开知识就象无主的宝库,谁能更好、更多、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谁就能更多的享受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剩余价值,比如管理知识、政治制度、发展模式、产业结构等等。二是购买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是为了鼓励创造性劳动。这些知识产权可以是信息、资料、图纸,也可以是机器设备,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排他性,购买知识产权的厂家可独占市场,或者比同行业有性能、质量、价格上的比较优势,从而赚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三是组合,组合是最简单、最普通、最有效的创造性劳动,不论技术的还是管理的无穷无尽的组合创造出世界上无数伟大的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道理,都能创造自己的剩余价值。四是创造,自我研发自我创造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保持行业地位,攫取超额利润也就是剩余价值的主要手段,所有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个超级的研发团队,他们已成为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

使用道具

报纸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4 22:3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性劳动具备商品的一切特征,每个工人的工作量都可以计量,不同工人之间的劳动可以替换,因此就可以大规模的交易。创造性劳动则不具备大规模交易的条件。在一项创造性劳动发生之前,大多数情况下你不能确定需要多少投入和多少时间,也许是妙手偶得,很少投入,也许是举全国、全球之力却进展缓慢如可控核聚变、癌症等。创造性劳动之间无法准确的比较,一个当前毫无经济意义的创造,以后也许会价值无穷,如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2,当时也许没有太大的经济意义,但却揭示了核能的巨大威力,三十年后人们终于造出了原子弹。BB机刚出现时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使人们进入移动通讯时代,但仅仅几年时间就被手机淘汰变的毫无价值。创造性劳动的价值无法准确计量,一项创造可以造福万代,你永远无法知道它会有多么深远的影响,也无法准确计算出它的价值。创造性劳动带来剩余价值,人们在使用创造性劳动的成果时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支付成本,如人类历史上积累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财富,研究机构,个人无偿公开的创造等等,即使购买知识产权也只需支付较少的费用,大多数情况都会给购买者带来比超过未使用或未购买这些创造时更多的超额利润,这些超额利润就是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地板
leijy 发表于 2020-1-16 00:1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6 10:2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5 23:05
“工人不使用生产资料时,生产100个产品;
工人使用第1代生产资料时,生产1000个产品;多生产出来的产品, ...
“工人不使用生产资料时,生产100个产品;
工人使用第1代生产资料时,生产1000个产品;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工人的贡献。
工人使用第2代生产资料时,生产10000个产品;多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是工人的贡献。
不管生产资料更新换代多少次,只要有工人操作,哪怕工人只按一下按钮,反正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工人的贡献。为啥呢?因为生产资料如果没有工人按按钮,一个产品都生产不出。“
你废话少说。更不要骂大街。

你需要:

针对上述过程,比较上述现象,论证出生产资料它的作用,或者,论证出创造生产资料的“科学家”的他的作用。

首先,给出这些作用的定义,给出计量这些作用的指标。其次,给出论证。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6 10:2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6 10:22
你废话少说。更不要骂大街。

你需要:
楼主他根本就是骂大街,撒泼,打滚,耍横。


其实,楼主不应该骂大街,不应该废话连篇累牍,

楼主,也不应该批判马克思,根本不需要去批判,

其实,楼主给出上述定义,指标,论证,那就万事大吉了。


你说马克思造的飞机,不是飞机,不能飞上天,是欺骗,等等等,这些都没有必要。

你自己造一个好飞机,能飞上天,就足够足够了。事实胜于雄辩,立论胜过批判。

使用道具

9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6 15:4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至于工人,自从劳动效率提高到 “工人去资本家工厂打工,使用资本家的生产资料,他自己只付出和在家里不使用资料时一样、甚至更少的劳动时间、技能和强度,却获得了比在家里不使用生产资料时劳动所生产的多得多的产品”的水平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资本家剥削工人,而工人在剥削资本家了。

工人是个剥削者的事实,为马克思理论所歪曲、掩盖!反而变成了被剥削者!但是,真的掩盖得了吗?

将来的某一天,机器智能程度化程度高到 不需要重复性劳动的时候,人类社会的产业工人这个集体,将全体失业,他们不劳动,不创造任何价值。但是,人类的生产效率,又足以让少数人工作生产出来的产品,养得活不劳动不创造任何价值的“产业工人”群体! 这个时候,产业工人是个剥削者的事实,任何逻辑任何理论都无法掩盖。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0-1-16 15:5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山水牧场 发表于 2020-1-16 15:43
至于工人,自从劳动效率提高到 “工人去资本家工厂打工,使用资本家的生产资料,他自己只付出和在家里不使用 ...
使用资本家的生产资料,他自己只付出和在家里不使用资料时一样、甚至更少的劳动时间、技能和强度,却获得了比在家里不使用生产资料时劳动所生产的多得多的产品”的水平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资本家剥削工人,而工人在剥削资本家了。
你上述,暗含一个前提。你使用了这个前提,依赖于这个前提。

这个前提是:工人劳动者的作用贡献=工人劳动者使用自家的少量的简单的生产资料,所能创造的财富。

你所谓的工人剥削资本家,依赖于:生产资料它的作用贡献+上述工人劳动者的作用贡献=产品的财富。


但是,你上述这些,必须进行论证,给予证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