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7425 117

同种劳动、异种劳动和等价交换 [推广有奖]

101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14:16
你可以先做定性考虑。

首先人类文明是人力和自然力一起做的贡献。
考虑一个简单的情况,

一个8岁的原始人1,他不懂得什么果实能吃,什么果实不能吃,他一天下来采集10公斤果实,都不能吃,把一群孩子饿坏了。
一个14岁的原始人2,他懂得采集什么果实,到哪里采集,他一天下来采集2公斤果实,都能吃,把一群孩子勉强喂饱了。

上述这些果实,需要许多植物4个月的生产活动,才能生产出来。


问:大自然的作用贡献多少?原始人1的作用贡献多少?原始人2的作用贡献多少?

使用道具

102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14:16
你可以先做定性考虑。

首先人类文明是人力和自然力一起做的贡献。
一条鱼长到1斤,需要12个月。

一个人用1个小时,捕获了它,作为人类的食品。


问:作为人类食品的1斤鱼,其中大自然的作用贡献多大?渔民的贡献作用多大?

使用道具

103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14:16
你可以先做定性考虑。

首先人类文明是人力和自然力一起做的贡献。
那么自然力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人类对自然界提供的的负熵流
一堆石头,一直在那里。

人类先祖,把它们垒成了房屋,用来防范野兽,用来住人。此时,这些石头原样不动,未经任何加工改动,仅仅是移动了位置。

那么,如何定性考虑,石头对房屋的作用贡献,劳动对房屋的作用贡献?

使用道具

104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22:1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1
考虑一个简单的情况,

一个8岁的原始人1,他不懂得什么果实能吃,什么果实不能吃,他一天下来采集10公 ...
首先,存在人类这种生命,就是大自然规律的一种贡献,对不对?

甭管我们对自身的生命结构了解多少,只要生命形式存在,那么就代表一种生物结构确定性的建立。这就是大自然在漫长时间中的贡献。

然后人有消化进食的能力,是自然规律与生命相互作用的结果。这又是一个贡献。

自然界存在哪些果实,不论能吃不能吃都是自然的贡献。

别忘了,不是只有人类接收了自然的恩泽,植物一样也是如此。

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讨论你所说的原始人。

要讨论自然的贡献,最好是把原始文明这个整体作为对象,而不仅仅是原始人1和原始人2.

在第一个例子里面是个8岁的原始人小孩,如果已经沦落到由他来采摘果实,而不是部落中的大人的话,那么说明他们的部落要么刚刚经历了某些事情,导致部落里面的大人死亡,要么就是因为某些事情跟大人走散。

在这个小的团体里,它就相当于是原始社会的一颗大脑(尽管懵懂无知),也是具有行动力四肢。

在这种情况下,采摘果实如果是纯粹盲目的行为,那么他可能不存在任何贡献,属于无效劳动,甚至是有害的劳动。

我们应该看到这个动作在时间轴上的延续性。

因为他采摘果实10公斤,其中大概率存在有毒的果实,并且8岁的少年,对此没有鉴别能力,在食用野果的时候,很有可能导致中毒。

因为他对果实的性质一无所知。他不知道哪个有毒,哪个没有毒,也不知道吃了有毒的果子是立刻发作,还是延迟发作。毒性有多大,会否致死。毒性如果不致死,导致的症状又是什么。

这些他都不清楚。

那么除非他自己先不吃,先让其小孩去尝试,拿人命去分批试验,得出安全的结果,否则他的行动最终可能没有任何贡献,可能导致团灭。

因为一旦他中毒,如果致死,那么其他更小的小孩是没有采摘野果能力的,饿死是必然的。

如果毒不致死,也有可能导致他的体力下降,能持续付出的劳动会降低。

即便他运气好没有中毒,其他小孩中毒了。但只要他还没有分辨出安全果实,或者安全果实较为稀有不易采摘,他以及整个原始小部落都处在风险中。

并且这样一个小部落还会面临自然界中的其他威胁,不仅仅是食物的问题。

所以他想要真正做出贡献,必须牺牲一部分人找到安全果实,然后采摘足够果实,找到距离他们最近的部落。如此一来才算产生贡献。

这就说明,脱离条件,脱离背景,脱离安全,你不能讲贡献。

使用道具

105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22:1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8
一堆石头,一直在那里。

人类先祖,把它们垒成了房屋,用来防范野兽,用来住人。此时,这些石头原样不 ...
石头如果不具备那些自然规律赋予它的性质,它能够用来搭建房子吗?

人如果不具备自然赋予他,从自然界中提取能量,并把生物能转换为机械能的性质,他能采取劳动行为吗?

人如果不是通过观察研究自然,理解遮风避雨的意义和淋雨产生的危害,他会搭建出房屋这样的结构吗?

自然无处不在,且你不了解自然,又凭什么妄自把自然的贡献剥离,认为全是人类的功劳呢?

而且你也不应该存有不能精确计量就不应纳入考虑的想法。

如果定性就定错了,那么往后模型中定量再完美和现实都是格格不入的。

使用道具

106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22:1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0-3-20 14:54
一条鱼长到1斤,需要12个月。

一个人用1个小时,捕获了它,作为人类的食品。
所有的过程都是连续性,单独切片来研究是没有意义的。

使用道具

107
臧东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3-21 12:0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0 22:18
所有的过程都是连续性,单独切片来研究是没有意义的。
我看了帖子中你之前的回复,你的分析很细化,说实在的,若干年以前我也曾经如你这般,不管对于什么,总是喜欢深入的思考,有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对于这一点,我是赞赏的。

具体到劳动价值的问题,我也同意你的“单独切片来研究是没有意义”的观点。   你的意思是:价格的决定问题是一种合力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劳动量的问题,而且对于信息和自然力的因素非常看重。   
  
信息和自然力的因素当然是非常重要,但却不是价格决定问题的“牛鼻子”,其实,劳动量的付出和补偿问题才是价格决定问题真正的“牛鼻子”,从这方面来说,劳动价值理论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信息和自然力的因素等,以及其他的所有因素,最终都会汇集为劳动量的付出和补偿问题,这才是劳动价值理论对于价格解释的真正意义所在。

但这并不表示以往的劳动价值理论就完全契合市场的实际,也不代表劳动价值理论不存在缺陷,更不代表劳动价值理论不需要继续发展。说实在的,本人也曾是传统劳动价值理论的质疑者,也曾因为其存在一些“悖论”而否定过它,也正是在质疑和探索中而重新认识了它。

使用道具

108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1 13:5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臧东峰 发表于 2020-3-21 12:00
我看了帖子中你之前的回复,你的分析很细化,说实在的,若干年以前我也曾经如你这般,不管对于什么,总是 ...
我不质疑劳动的重要性。

只是觉得不能停留在劳动这种人类活动现象上。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可以叫劳动嘛,甚至战争都可以叫劳动,只是劳动的性质不同啊。有的有效,有的无效,有的浪费,有的甚至是毁灭性劳动。

那我们就很有必要将劳动广义化,然后分析劳动现象背后的东西,而不是在现象层面,再上升出一个人类无差别劳动的抽象概念。继而再对这个抽象概念,进行假设和数理逻辑的推导。

这样真的不太好。因为退一步再进一步等于原地踏步,而很多理论为什么越来越复杂,就是因为它们已经在错的路上走得很远了。这个就和当年的地心说转变到日心说之间发生的事情很像。

我们如果一味选择往上升,那我认为就是在走形而上学的路线,如果我们选择往下沉,那我认为就是走形而下的路线。
在人类对能量、物质、信息都有科学研究的这个时代,我们在劳动这个领域,实际上真的已经不必去走形而上学的路线了,直接踏踏实实走形而下的路线就很好了。

劳动本身就是能量和信息的一种组合、流转形式。这一点没有问题吧?地球这个开放系统,涉及到太阳能、化学能、生物能、机械能等等能量的转换都是很科学的嘛。

我们为什么不朝着这些具体的方向努力,而一边想着形而上,一边又想用数理逻辑,搭建一个学术上简洁完美的模型呢?

这样放到实际中根本就是失灵的呀,而理论没有用的话,它怎么发展呢?

还有,关于旧的理论,我们是要重新认识它,可为什么还要被它的框架限制住呢?

为什么还要在它的体系里面耕耘,为它的体系添砖加瓦呢?而不是把它剥皮拆骨,随你我择用呢?就因为它是显学吗?

其实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看,它也早就不是显学了,我们理当积极的对它进行扬弃。




使用道具

109
臧东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3-21 21:4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1 13:51
我不质疑劳动的重要性。

只是觉得不能停留在劳动这种人类活动现象上。
先生犯了一个方向性的错误,正如这些年所出现的好些形形色色的价值理论一样。

比如统一价值理论、“场”价值理论、效用价值理论、供需平衡价值理论、知识价值理论等各种角度的价值理论,而你的似乎是信息价值理论。

其实你忘记了,我们生活的社会和用于交易的市场,是以人为中心的,而不是以别的为中心。人……,人……,人……,不管什么,在最终都是“人”的问题,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人的活动,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怎么跟你说呢? 真的不好说清楚,以现在你的情形,也就只能靠你自己悟了。

使用道具

110
韩遇之 发表于 2020-3-22 01:1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臧东峰 发表于 2020-3-21 21:41
先生犯了一个方向性的错误,正如这些年所出现的好些形形色色的价值理论一样。

比如统一价值理论、“场 ...
可能你一下没有意识到,你所能觉知到的关于人的一切,都是信息啊。

无论是一个人的形象面貌、学历、技能、健康状况、人际关系,过往履历都是信息啊。商品各种属性也都是信息。

所以统一于人,就是统一于关于人的信息。

你研究人的一切活动,不过是以观察者的视角,获取从人的活动中反应出来的信息而已。

任何人都不可能绕开信息,直接研究人的,哪怕你研究自己也是一种体感信息,哪怕是纯粹的理论假设,你总不能回避这个基本事实吧?

我所说的信息已经是最底层的一个概念了。

除非你要从信息概念本身再来反驳我,但我想你也知道,这么做的话只是哲学意义的思辨,不做也罢。

那么我以上说的哪句话是不对的呢?

无论你对人的研究、劳动的研究、效用的研究、供需平衡的研究,你不都是基于信息吗?

只要落到实处,必然逃不开信息。这是你绕不开的范畴。

莫非你有绕开信息,凭空研究人的办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