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ry19
1495 1

[股票] 江苏百瑞赢: 如何运用市盈率来计算企业的内在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870 个
通用积分
10.482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120 点
帖子
5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2-20
最后登录
2020-7-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盈率是投资者所必须掌握的一个重要财务指标,亦称本益比,是股票价格除以每股盈利的比率。市盈率反映了在每股盈利不变的情况下,当派息率为100%时及所得股息没有进行再投资的条件下,经过多少年我们的投资可以通过股息全部收回。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一般情况下,一只股票市盈率越低,市价相对于股票的盈利能力越低,表明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风险就越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就越大;反之则结论相反。

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市场广泛谈及市盈率通常指的是静态市盈率,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

影响因素

可以将影响市盈率内在价值的因素归纳如下:

⑴股息发放率b。显然,股息发放率同时出现在市盈率公式的分子与分母中。在分子中,股息发放率越大,当前的股息水平越高,市盈率越大;但是在分母中,股息发放率越大,股息增长率越低,市盈率越小。所以,市盈率与股息发放率之间的关系是不确定的。

⑵无风险资产收益率Rf。由于无风险资产(通常是短期或长期国库券)收益率是投资者的机会成本,是投资者期望的最低报酬率,无风险利率上升,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率上升,贴现利率的上升导致市盈率下降。因此,市盈率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是反向的。

⑶市场组合资产的预期收益率Km。市场组合资产的预期收益率越高,投资者为补偿承担超过无风险收益的平均风险而要求的额外收益就越大,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就越大,市盈率就越低。因此,市盈率与市场组合资产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是反向的。

⑷无财务杠杆的贝塔系数β。无财务杠杆的企业只有经营风险,没有财务风险,无财务杠杆的贝塔系数是企业经营风险的衡量,该贝塔系数越大,企业经营风险就越大,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就越大,市盈率就越低。因此,市盈率与无财务杠杆的贝塔系数之间的关系是反向的。

⑸杠杆程度D/S和权益乘数L。两者都反映了企业的负债程度,杠杆程度越大,权益乘数就越大,两者同方向变动,可以统称为杠杆比率。在市盈率公式的分母中,被减数和减数中都含有杠杆比率。在被减数(投资回报率)中,杠杆比率上升,企业财务风险增加,投资回报率上升,市盈率下降;在减数(股息增长率)中,杠杆比率上升,股息增长率加大,减数增大导致市盈率上升。因此,市盈率与杠杆比率之间的关系是不确定的。

⑹企业所得税率T。企业所得税率越高,企业负债经营的优势就越明显,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就越低,市盈率就越大。因此,市盈率与企业所得税率之间的关系是正向的。

⑺销售净利率M。销售净利率越大,企业获利能力越强,发展潜力越大,股息增长率就越大,市盈率就越大。因此,市盈率与销售净利率之间的关系是正向的。

⑻资产周转率TR。资产周转率越大,企业运营资产的能力越强,发展后劲越大,股息增长率就越大,市盈率就越大。因此,市盈率与资产周转率之间的关系是正向的。

决定股价的因素

股价取决于市场需求,即变相取决于投资者对以下各项的期望:

⑴企业的表现和未来发展前景

⑵新推出的产品或服务

⑶该行业的前景

其余影响股价的因素还包括市场气氛、新兴行业热潮等。

市盈率把股价和利润联系起来,但利润没有变化,甚至下降,则市盈率将会上升。

一般来说,市盈率水平为:

<0 :指该公司盈利为负(因盈利为负,计算市盈率没有意义,所以一般软件显示为"-")

0-13 :即价值被低估

14-20:即正常水平

21-28:即价值被高估

28+ :反映股市出现投机性泡沫

股息收益率

上市公司通常会把部份盈利派发给股东作为股息。上一年度的每股股息除以股票现价,是为现行股息收益率。如果股价为50元,此数字一般来说属于偏高,而市盈率则为10倍,反映市盈率偏低,股票价值被低估。

一般来说,市盈率极高(如大于100倍)的股票,其股息收益率为零。因为当市盈率大于100倍,表示投资者要超过100年的时间才能回本,股票价值被高估,没有股息派发

计算方法

用不同的数据计出的市盈率,有不同的意义。现行市盈率利用过去四个季度的每股盈利计算,而预测市盈率可以用过去四个季度的盈利计算,也可以根据上两个季度的实际盈利以及未来两个季度的预测盈利的总和计算。相关概念 市盈率的计算只包括普通股,不包含优先股。从市盈率可引申出市盈增长率,此指标加入了盈利增长率的因素,多数用于高增长行业和新企业上。

市盈率(静态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场价格÷普通股每年每股盈利

上式中的分子是当前的每股市价,分母可用最近一年盈利,也可用未来一年或几年的预测盈利。

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资者能够以较低价格购入股票以取得回报。每股盈利的计算方法,是该企业在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减去优先股股利之后除以总发行已售出股数。

假设某股票的市价为24元,而过去12个月的每股盈利为3元,则市盈率为24/3=8。该股票被视为有8倍的市盈率,即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盈利。 投资者计算市盈率,主要用来比较不同股票的价值。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资。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时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较同类股票的市盈率较有实用价值。

公式中的"普通股每年每股盈利"也叫每股收益,通常指每股净利润。确定每股净利润的方法有:

⒈全面摊薄法。全面摊薄法就是用全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直接得出每股净利润。

⒉加权平均法。在加权平均法下,每股净利润的计算公式为:每股净利润=全年净利润 /(发行前总股本数+本次公开发行股本数 * (12-发行月份)/ 12 + 回购股本数 * (12-回购月份)/ 12)。

指标缺陷

市盈率指标用来衡量股市平均价格是否合理具有一些内在的不足:

⑴计算方法本身的缺陷。成份股指数样本股的选择具有随意性。各国各市场计算的平均市盈率与其选取的样本股有关,样本调整一下,平均市盈率也跟着变动。即使是综合指数,也存在亏损股与微利股对市盈率的影响不连续的问题。举个例子,2001年12月31日上证A股的市盈率是37.59倍,如果中石化2000年度不是盈利161.54亿元,而是0.01元,上证A股的市盈率将升为48.53倍。更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中石化亏损,它将在计算市盈率时被剔除出去,上证A股的市盈率反而升为43.31倍,真所谓"越是亏损市盈率越高"。

⑵市盈率指标很不稳定。随着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会大起大落,这样算出的平均市盈率也大起大落,以此来调控股市,必然会带来股市的动荡。1932年美国股市最低迷的时候,市盈率却高达100多倍,如果据此来挤股市泡沫,那是非常荒唐和危险的,事实上当年是美国历史上百年难遇的最佳入市时机。

⑶每股收益只是股票投资价值的一个影响因素。投资者选择股票,不一定要看市盈率,很难根据市盈率进行套利,也很难根据市盈率说某某股票有投资价值或没有投资价值。令人费解的是,市盈率对个股价值的解释力如此之差,却被用作衡量股票市场是否有投资价值的最主要的依据。实际上股票的价值或价格是由众多因素决定的,用市盈率一个指标来评判股票价格过高或过低是很不科学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内在价值 市盈率 企业获利能力 投资回报率 企业所得税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3-25 19:2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