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匿名
6502 2

[Panel Data专题] 固定效应模型和混合效应检验难题 [推广有奖]

匿名网友
楼主
匿名网友  发表于 2010-6-8 22:00:24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连老师:
       您好!伍德里奇(2003,P438)和古扎拉蒂(2005,P611)先后指出,如果样本中的横截面是从一个非常大的总体中随机抽取的,那么采用随机效应模型是合适的。但是,当不能把观察值当做从一个大总体中随机抽样时,或者关注的是所选择样本的规律特征时,就得使用固定效应。因为本人做的是关于某一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财务研究,是一个典型的“大N小T”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因此只考虑使用混合效应模型和固定效应模型。我的问题如下:(1)要不要考虑多重共线性和序列相关问题?(2)采用xtscc是不是已经考虑了异方差和截面相关问题?如果采用xtscc命令应该如何与混合效应做F检验?(3)如果采用命令:xi: y x1 x2 x3, i.year(i.company或者i.year i.company)命令回归得到三种固定效应模型,如何与混合效应进行F检验,得出更优的模型?(4)如果在命令:xi: y x1 x2 x3, i.year(i.company或者i.year i.company)和混合效应回归模型后面附加robust和bootstrap,这两个命令是不是已经考虑了异方差和截面相关问题?以上问题好像在视频中没有很好的讲解,希望能够得到老师的回答!
       谢谢!
                                                                                                                                         STATA。J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固定效应模型 效应检验 固定效应 Bootstrap Bootstra 检验 模型 效应 难题

沙发
arlion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6-9 08:5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nonymous 发表于 2010-6-8 22:00
连老师:
       您好!伍德里奇(2003,P438)和古扎拉蒂(2005,P611)先后指出,如果样本中的横截面是从一个非常大的总体中随机抽取的,那么采用随机效应模型是合适的。但是,当不能把观察值当做从一个大总体中随机抽样时,或者关注的是所选择样本的规律特征时,就得使用固定效应。因为本人做的是关于某一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财务研究,是一个典型的“大N小T”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因此只考虑使用混合效应模型和固定效应模型。我的问题如下:(1)要不要考虑多重共线性和序列相关问题?
A: 如果T很小,我想不必考虑序列相关问题,你可以在计算s.e.的时候采用稳健性标准误即可(如采用xtscc)。当然,为了稳妥起见,你可以采用视频中介绍的方法检验一下序列相关是否存在,并采用 xtregar 估计一下考虑序列相关的模型,与此前的结果做个对比。

(2)采用xtscc是不是已经考虑了异方差和截面相关问题?如果采用xtscc命令应该如何与混合效应做F检验?
A: xtscc 主要考虑异方差、序列相关和截面相关。主要是通过对干扰项的方差-协方差矩阵来设定,其基本思想类似于 White(1980) 的异方差稳健性估计量。
若采用 xtscc y x,fe 估计,只有系数的标准误(以及t值)会发生变化。此时,你仍然可以采用 xtreg y x, fe 命令最后一行报告的F统计量来检验个体效果是否显著。

(3)如果采用命令:xi: y x1 x2 x3, i.year(i.company或者i.year i.company)命令回归得到三种固定效应模型,如何与混合效应进行F检验,得出更优的模型?
A: 这个我在视频中有详细讲解。参见B7_panel 中第二个视频“7.2 时间效应、模型的筛选和常见问题 ”。在“ *- 检验时间效应是否显著”小节中,我介绍了如何采用wald或LR检验来确认时间效应是否显著。你所问的问题在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4)如果在命令:xi: y x1 x2 x3, i.year(i.company或者i.year i.company)和混合效应回归模型后面附加robust和bootstrap,这两个命令是不是已经考虑了异方差和截面相关问题?
A: 附加robust选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异方差,如果希望控制截面相关,你还需附加 cluster(id) 选项。至于 bootstrap 选项,则主要是为了计算系数的标准误,进而计算 t 值。传统的方法是基于大样本,并假设干扰项服从正态分布,进而推断出系数的标准误的表达式。当这一假设无法满足时,得到的标准误可能是有偏的。采用 bootstrap 获取标准误并不需要这一假设,因此相对而言更加稳健。通常而言,bootstrap 选项能够克服异方差和截面相关,与 robust 的作用效果相似。

以上问题好像在视频中没有很好的讲解,
A: 这些内容在视频中都有讲解,我个人认为也比较清晰。要深入理解,还需有个不断熟练的过程,需要反复研读相关理论推倒过程。

希望能够得到老师的回答!
       谢谢!
                                                                                                                                         STATA。J

使用道具

藤椅
longjianhui 发表于 2010-6-9 09:5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老师的解答!期待连老师出一本书,一定很畅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