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alimuzi
9320 122

有没有对价值转形有研究的同志?求探讨! [推广有奖]

吴本龙 发表于 2010-7-8 07:39: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0-7-8 07:19
29# whm303
===========================
如果连这样的证明,你都看不明白,我不但怀疑你的付研究员
职称是买来的,而且怀疑你从事学术研究到底有没有伦理底线。
   李兄,你说转型是伪命题,我完全拥护。可是,你研究经济学问题存在一个毛病,动辄就说人家没有研究所有权。说实在的,谁不是把所有权当成前提条件,还用挂在嘴边嘛。如果市场不尊重所有权,还存在交换吗?直接像抢夺人家生产的产品呗。
价值由货币单位计量,并且由配第的自然价格演变为斯密的自然价格。历史上,商品的价值共经历4代。

使用道具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8 07:53: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少年来,我一直受到原教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信奉者们和原教旨西方经济学的信奉者们的攻击。
对于前者来说,马克思是神,他不可能有错误;对于后者来说,马克思就是愚蠢透顶,他不可能有
正确的地方。
我的观点是,马克思,作为一个大经济学家,他对经济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
历史及个人素质的局限性,马克思也犯了一系列错误,提出了许多不合逻辑及被实践已经证伪的结论。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8 08:06: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1# 吴本龙
=========================
在“现代殖民理论”一章中,马克思也意识到北美殖民地和母国
的所有权关系(生产关系)是不同的,但他并没有理解,基于这种
不同所有权下的商品经济,其交换价值的决定因素是不同的。这样
一个重大发现,会改写他的《资本论》的逻辑起点及整个体系。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whm303 发表于 2010-7-8 23:15: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0-7-8 08:06
31# 吴本龙
=========================
在“现代殖民理论”一章中,马克思也意识到北美殖民地和母国
的所有权关系(生产关系)是不同的,但他并没有理解,基于这种
不同所有权下的商品经济,其交换价值的决定因素是不同的。这样
一个重大发现,会改写他的《资本论》的逻辑起点及整个体系。
本龙有一帖,名曰“论口径差别”(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851415-1-1.html),估计你老李也没看,或许是看了也没懂。要是我来为此帖命名,我会称之为“学术批评的原则”。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批判一个人的观点,或者宣称某个人的观点错误,必须要按照你所批评的对象的逻辑,推导出其自相矛盾的结论,这样才算你证明了对方的错误。而不是以你自己的逻辑评判对方的观点。动辄说别人没有考虑什么,没有看到什么,因而没有得出什么结论,因而就是错误的。这是极其可笑的学术批评方法。

按照这种批评原则,你要证明马克思的错误,就必须要按照马克思的逻辑,利用马克思的条件,推出其自相矛盾的结论,这样才算你“证明”了马克思的错误。到目前为止,你证明了吗?

老李,不知道你现在是否明白我一直要你给出“证明”的原因吧。
经济学是劳动人民的科学,不是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

使用道具

预留讨论区

使用道具

11和303都认真看看曹国奇的跟帖,他才真正看到了转型研究的难点之所在。

也许11还没深入体会下面这个道理:所有权并不能做到“谁创造的归谁有”,所有的只是交换前的实物,而且没有大小;交换后得到的是“分配社会财富的所有权”,有了大小,而且和创造的使用价值不成比例。在商品经济下,真正对所有者有用的是分配权,不是实物权。什么意思呢?去年100个工人的一天劳动创造了一辆汽车,今年创造了2辆汽车,实物的所有权翻了一番,但是价格呢?即在社会上分配财富的实际权力呢?并不能翻一番!会被社会和谐掉一部分,这就是“和谐量”的概念,我称为价格的传导作用。
思想:“劳动(包括人类劳动、工具劳动)创造的使用价值”与“财富分配权”并不是正比关系。某个企业生产率提高带来的使用价值的增值,会因价格的传导作用被全社会共享,但对同行是个“不好事件”;一个企业的生产率下降,其不幸也会因“价格的传导作用”被社会共同分担,但是对同行是个“利好事件”。

理解所有权在交易前后的变化至关重要,这是11对分析方法的一个重要贡献,虽然他没有做应用方面的深入推理,但是一直强调所有权是很有道理的,303批评的也对,11有个不做“充分论证”的毛病,但是其强烈的直觉是难能可贵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100 + 20 + 2 + 2 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放下执着”面向邓小平给我们指引的新方向“共同富裕”,开辟新理论天地,造福苍生。也许邓小平对某些人来说不感冒,但是其“共同富裕”的理念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也是毛泽东那批革命家的追求;这种54时期形成的革命家美德,不管由于引进的理论缺陷造成了事与愿违,还是小人权力上自私的较量导致了理念的丧失,这种美德无论如何应该继续发扬下去,并作为创新理论的最高标准。

使用道具

吴本龙先生【论口径差别】是个很好的帖子, 确实是这样的。联系到这个论坛很多人的文章,都有自己的口径,而且比马克还“口径”,也就是说都有自己的语文系统,我们老百姓很难用通常的意思去理解的。尤其是民科们,更是如此,不遵循教科书的概念系统。但是没关系,经济学看的是思想,不是小说的离奇文字。再烂的概念系统,只要思想有真知烁见就是经济学家。概念系统再花哨,脱离实际哪怕是用金子装订,也是糟粕。边际效用论就是用金子装订的糟粕,糊弄了一代又一代人。

使用道具

预留讨论区

使用道具

预留讨论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