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086 2

[政策热点] 货币供应拐点将现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316 个
通用积分
435.124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8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月信贷新增投放5328亿元,低于6月份的6034亿元,令市场略微失望。  广义货币(M2)增速则回落至17.6%,创出1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这一数字已经接近年初设定的17%的增速目标。
  无论是货币供应,还是信贷投放,目前的流动性似乎正处于艰难的寻底过程之中。
  信贷控制仍紧
  据统计,1~7月份新增贷款总额达到了年度目标的69%,假设严格按照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总量标准,及30%:30%:20%:20%的季度投放节奏和均衡投放的原则来计算,今年剩下的5个月每月还有5000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
  因此,各家机构的分析师们都开始紧密关注月度贷款指标,如果月度新增贷款超过5000亿元,甚至达到6000亿元,这实际上已经正式表明货币当局放松信贷控制。
  而货币政策表述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8月5日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对信贷投放的描述从原来对不同行业“有保有控”的措辞改为“有扶有控”,同时,央行还删掉了“均衡投放”的字眼。分析师憧憬,这反映出货币当局正在考虑增加信贷政策的灵活性。
  然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天之内两度对地产调控的表态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放松的厚望。8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8月21日,在江苏常州,李克强继续要求,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
  随后市场传闻,农行为了平衡自身存量贷款结构,在8月最后一周将暂停对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而建设银行(4.51,-0.01,-0.22%)则开始收紧房贷主体资格审查。
  各个研究机构也开始对8月信贷数据陆续做出较低的预期。国泰君安预测,八九月的月度信贷为4500亿元,将成为年内的最低点,而10月份以后的月度信贷将重回5000亿元左右水平。受以上各种利空信息的影响,8月25日上证指数重挫2.03%,地产股和银行股领跌。
  同时,针对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日前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以大量理财产品形式存在的表外贷款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规定计提拨备与资本,重拳规范银信产品。在之前的7月上旬,银监会曾在系统内叫停过银信理财业务。
  据惠誉测算,截至2010年6月,国内商业银行的表外银信产品存量已高达2.3万亿元~2.8万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了1万多亿元。大量投放出去的资金存在于资产负债表外,逃避了正常的监管范围,也正在对冲政府信贷调控的效果。
  由此,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之前,将所有的以贷款为标的资产的银信合作产品转入表内,同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
  “银信合作产品划入表内,表明管理层今后对信贷规模统计继续严格,从而可能会压缩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中国银行(3.23,0.00,0.00%)一位中层表示。
  交通银行(5.60,0.00,0.00%)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本报记者比较了今年与前两年信贷投放的不同。“前两年信贷投放上下半年是按照70%∶30%的比例,年初集中投放特征明显;但是今年不一样了,今年上半年只投放了60%,这表明下半年投放仍然比较平稳。”
  “下半年经济在回落,但是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对信贷的需求仍然比较平稳。我认为今年7.5万亿元信贷投放额度会完成,不排除突破的可能性。今后5个月时间内平均在5000亿元左右,当然,有的月份可能少一点,有的月份可能多一些。”连平说。
  流动性底部领先经济来临
  根据经验,M2一般领先实体经济约6个月时间,流动性的底部领先于经济底部的出现。
  7月份,M2增速回落至17.6%,创出1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从2009年11月的29.74%增速高点到2010年7月的17.6%,M2划出一条标准的下降曲线。
  与此同时,狭义货币(M1)增速降至22.9%,也创出13个月以来的最低值。M1、M2的倒剪刀差收窄至5.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货币增速过低的现实让市场不寒而栗——这是否意味着流动性仍然处于遥遥无期的紧缩通道之中?
  与M2寻底相伴的是,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大范围的回落,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工业增加值增速7月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
  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已连续10个月下滑,其中第二产业的投资增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低于整体投资增速。而在7月份,支撑投资增速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开始明显回落。
  “如果再看十个重要行业的投资,十大行业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额的93%。除了房地产增长了27%,剩下的全部都在下降。”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说。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6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扣除通胀因素,实际投资增速回落速度会更快。
  “目前工业增加值下降得比较快,制造业指数(1266.089,2.09,0.17%)在7月份是51.2%,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陈全生感叹说,“从GDP角度来讲,今年一个季度就提升了3个百分点,这是有点过快了。这个时候把速度降下来,是好的。但一定要掌握好力度、节奏,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如果说2010年第四季度和2011年第一季度实体经济同比增速将见底,那么理论上M2将会提前约6个月寻找到底部,而寻底的先决条件是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松动甚至转向。
  流动性紧张时刻已过
  二次经济回落担忧下,宏观决策层显然也正在考虑上半年严厉宏观调控政策的灵活性。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
  “所以,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很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要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陈全生对本报记者说。
  经济基本面的下滑已使得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持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不在政策的考虑范围之内,相反由于流动性持续紧缩,货币政策已初显松动的迹象。
  最新数据显示,经过3周加量发行后,央行在上周削减了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规模,由前一周的440亿元调降至240亿元,此举效果等同于间接增加流通中的现金量。
  在公开市场上,上周央行中断连续4周资金净回笼,向市场净投放410亿元资金。同时,央票发行利率持平,总量不及上周一半。其中,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自6月10日以来连续8期持平,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则是自6月8日以来连续11期持平。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仍然存在。8月20日,3个月和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分别高于其发行利率18.90Bp和2.94Bp,倒挂现象仍然存在,这制约了发行量。
  “目前基准利差在-10Bp左右,基本上排除了央行动用其他调控工具的可能。”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汪先珍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判断,总的看来,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流动性由偏紧转入宽松的趋势正在形成,但拐点仍需要进一步的确认。
  高善文表示,考虑到通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的下降,以及内需放缓的趋势已经建立,下半年名义GDP增速将持续放缓,降低了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一季度名义增速17%,二季度GDP名义增速已经下降到16.5%左右,GDP名义增速在四季度可能将下降到12%附近。
  支持这一结论的理由有三:一是中国实体经济活动减弱的同时意味着投资意愿的减弱,私人部门增杠杆的进程将结束,这也意味着企业部门对流动性需求的减弱;二是从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和调控目标来看,下半年信贷可投放量比上半年可能略微宽松一些;三是考虑到国内需求的放缓和出口的趋势,今年下半年贸易顺差将维持近两个月以来的恢复趋势,这也将对流动性的供应产生支持。
  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也公开表示,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经形成,宏观调控的方向可能更倾向于阻止经济下滑,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也较低,反而存在下调的可能。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食品通胀高峰,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说,货币政策应该盯住核心CPI而不是CPI,加息难以抑制由于供给不足引起的物价上涨,有时还适得其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供应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固定资产投资额 首席经济学家 固定资产投资 货币 拐点

沙发
davidcyzhou 发表于 2010-9-18 10:4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拜读了~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scfjp 发表于 2010-9-18 13:4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收获,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