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燕中伟
4427 66

[学科前沿] 理论研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推广有奖]

11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0 15:1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人类的文明为什么总是处于进步发展,而不会倒退
-
直到今天的学界,对这个问题依然是一个未来之迷。人类之所以没有出现两次奴隶社会?今天通常的解释是:人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
-
但是问:思想觉悟从何而来?——同样对这个问题直到今天的学界依然无法解释。
-
对于研究马克思主义较深的学者,可以套用马恩的观点来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这是否定之否定规律的自然现象。因此,人类的发展又怎么可能重返已经被否定的奴隶社会呢?
-
又问:这个否定之否定是怎样来实现的?——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中是这样描述的:奴隶制的生产方式否定原始社会时期的生产方式,封建制进期的生产主式否定奴隶制时期的生产方式。依次类推。
-
又问: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能否定资本主义时期的生产方式呢?——马恩提出否定资本主义时期生产方式的是共产主义时期的生产方式。
-
然而事实已经告诉我们,马恩生产方式的进步学说不能成立。所以问题不得不回到:人类的文明为什么总是处于进步发展,而不会倒退——直到今天的学界,对这个问题依然是一个未来之迷。
-
付言:
很多人都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一部逻辑严谨的理论,上面所述,正是谈到了马克思主义一个重要的逻辑思维。就是把哲学思想与现实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使用道具

12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1 02:4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什么是哲学思考,和哲学思考的作用和意义
-
哲学思考,通常的解释是一般的思考。什么是一般的思考?用生活的话说就是总的思考。
-
例如,在今天的社会中存在的诸多不良现象,如:两极分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犯罪、毒品、种族歧视等等,我们所看到现实中的一切不入人意的不良现象。我们面对这些不同种类、不同领域,不同程度的各种不良社会现象,不是分门别类的进行专项整治的思考,这样的思考不是哲学思考。更是事实告诉我们:专项整治表面上看是很着力,其实是治标不治本。
-
在《一般管理学原——人类的形成发展和未来》一书中对这个问题有着祥细阐述——所谓专项整治的共同手法,就是利用管理中的力度进行强力打压的结果。而我们已经明明知道“暴力不是用暴力来毁灭”的。所以,所谓的专项整治其本质上治标不能治本的原因就出在这里。
-
现在我们就需要进行哲学的思考,即找到这些所有社会不良现象的共同原因(这个共同原因的名称,就是所谓的社会抽象概念)。只要我们找到了这个共同的原因,也正是形成这些不良现象的根本原因。找到了根本原因,对一切不良现象进行铲除式根除,也就易如反掌。
-
这就是哲学思考以及哲学思考的作用和意义。

使用道具

13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1 03:1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9、时代为什么没有哲学,只有理论
-
从第8节中我们知道,哲学是对现实的一般的思考。在时代学界中,没有一个学者是这样思考问题的。所以时代没有哲学,这是客观事实。
-
但是理论是存在的。如,对故人著作的解读,对国家方针政策的解读。
那么时代为什么没有哲学呢?哲学思考首先是革命的;其次哲学思考要讲求方法的,就是一般的思考。
-
两个原因,一个是怕说错话,二个是不知道怎样思考哲学。
-
所以造就出时代没有哲学,只有理论的现象。

使用道具

14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1 03:4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什么是哲学(思考状态)
-
我开始定义为: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一般方法论。慢慢的觉得这个定义有些笼统。因为世界,包括有物理、化学、社会科学等等。由这些分科后,是不是会出哲学物质学,哲学化学学,哲学社会学呢?等等总觉得不恰当。
-
今天,我着重思考:哲学不应当是方法,哲学应当属于一种思想,对世界认识作高度概括和总结的思想。而方法是具体科学的表现。
-
这样的话,老子提出的因果关系,和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就成为哲学对世界认识的最高概括与总结。
-
老子提出世界存在的因果关系,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因果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世界是物质的、是统一的、联系的、发展(变化)的,规律的。
-
就是说:老子和马克思,把对世界认识的高度概括与总结已经完成了。之后的我们只是把他们对世界定论的总定义运用于具体的各门科学的研究与实践。
-
因此,今天我对哲学的定义:对世界认识的概括与总结。

使用道具

15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1 20:5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1、什么是哲学(续)

哲学是对世界认识的概括与总结。什么是世界,就是所有科学的总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自然学、社会学等等。
-
而哲学正是为这些所有科学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总前提:世界的一切运动,和现象,都是在因果关系中进行的(老子的哲学思想)。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因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出:世界是物质的、统一的、发展(变化)的、联系的、规律的。
-
就是说,这一哲学思想,便是我们对每一门具体科学进行研究前的大前提和总概括。如我们对物理学的研究:首先知道,所有运动都是在因果关系中进行的,是客观的(物质的),运运的物体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虽然它有发展变化,但相对来说是统一的,有规律的进行的。这便是对物理学这门科学进行研究前的总的思想架构。那么物体即物体之间的运动是怎样形成的?就是牛顿提出来的万有引力。而万有引力就成为研究和认识物理学的抽象概念。当然,爱因期坦提出相对论。由于今天我对物理学的研究还没有涉及,至于万有引力最终能不能成为物理学的抽象概念,还有待于物理学的进一步发展。
-
讲述上段的目的,只是为进一步提示在哲学思想的前提下进行的一般方法。那么我们把哲学思维方法用在病理学研究上,在哲学上首先可以得出一个定论:一个人生病从感冒到癌症,它终结的原因是同一的。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路探索它的终结原因,一但找到,人类普遍活到120岁或许更高就不再是幻想。
-
同样的道理,我们在哲学的基础上把哲学思维法用于社会学的研究,要解决社会中存在的一切不良现象,就能做到随心所欲了。其实马恩就是这样做的,只是他们定错了存在于社会中的那个最一般的抽象概念。这便是今天我提出“管理”才是真正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那个最一般的抽象概念的原因。
-
无论是哪一门具体科学,只要你找到了抽象概念,你就能完成对这门科学进行认识与改造的方法论思考。
-
但这里想说的问题是:方法论算不算哲学?在有些文稿里也提到,哲学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如果按这个思路,每一门科学研究至最深入就成了哲学。正如10节所说,那样就成了哲学物理学,哲学化学学等等的定名,这样反而会让我们不知道了什么是哲学。哲学是“思想的思想”,我倒是认可这个总结。具体科学可称之为思想,而哲学是思想上的思想。是对所有科学前提的概括和总结。
-
于是我再次作出结论:方法论只属于哲学的一般思考法,其本身不是哲学。哲学在老子和马克思那里已经完成了,至少在我们今天对世界可知的范围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老子和马恩的哲学观点不会被改动。即使有一天暗物质被我们完全认识,即使它有与我们今天所认识的物质有多差异,但它也只会在这个哲学的范畴里进行的运动。

使用道具

16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1 21:1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2、什么是方法论
-
人类自有学术文献以来,我们今天所能提到的方法论范本,仅仅只有一部。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本质上是系统化的社会科学,是意义上的第一部社会学方法论。其原理是把劳动即生产,定性为存在于社会中的那个最一般的抽象概念,然后以此为理论依据及线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的形成,和发展的规律,从而提出改造社会的方法。
-
——当然结果是,马恩提出的改造社会的方法即“生产方式决定生产关系”这一结论是错的。因此直到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存在争议之中。正是因为这个争议,导至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正确的观点和思想都让人们难也接受。从而造成马克思主义之后的哲学发展直到今天依然处于停滞状态。
-
因此,什么是方法论,怎样研究方法论?其实是没有人知道的。我们对“哲学”“方法论”这些名词的理解,更多是处于老子之“道”的理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玄妙。

使用道具

17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2 00:4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3、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贡献
-
完成了哲学的论述,即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完成了哲学思维的范本,方法论,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

使用道具

18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2 01:0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4、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
-
今天我们对发展马克思主义通常的理解和行动,就是对原文本的解读。或者以国家实行的方针政策为目的,然后想尽办法套上马克思主义这顶帽子。
-
就是说,哲学界本质上是名存实亡的。一股脑儿地全成为国家宣传部下属。
-
其实哲学本质上应当从政治中剥离出来,对共产主义怎样建设进行更长远的思考。得到科学的、可行的、合情合理的办法后向国家建言——这才是哲学界本质的工作和任务。
-
那么怎样发展发马克思主义?我们就要知道马克思主义错在哪里。而马克思主义错在哪里呢?正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即对社会的一般思考,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出现了抽象概念认定上的错误。找到这个节点,我们的任务就是探索真正存在于社会中的那个最一般的抽象概念,然后重新来对人类怎样形成,怎样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这一发展进程中的一般规律是什么的认识,之后提出改造时代社会、即推进时代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新的方法论。
-
这才是哲学界今天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做的事情。

使用道具

19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2 01:3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5、真正的共产主义方法论,是人类和平的、人性化的史者
-
反对共产主义建设的有两种人,一种是骨子里不相信共产主义能实现的人,二种人是共产主义理论要是完成,在改革的过程中会不会伤及无辜,造成国家声誉损失的同时,产生社会动荡?
-
其实这两种想法的人都是多佘的。社会只要还存在矛盾运动,矛盾运动正是推进社会向高级迈进的动力。而这个向高级迈进的终点,就是社会中不再存在有矛盾运动,那就是共产主义社会时期。其次,真正的共产主义建设是不会用高压的管理手段进行,因为“暴力不是用暴力来毁灭”的。所以真正的共产主义原理,是科学的、合情合理的、是资本家还是工人都乐意接受的。更重要的是,它对国家当下对内对外的经济政策不但没有抵触,相反是积极维护的。
-
——这看起来让人不可思议,更是颠覆人们的三观。但是真正的共产主义方法论它就是这样的,它能因地制宜、稳扎稳打、高效快捷、合情合理地推进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可以说,真正的共产主义方法论它就如一场春雨,也仅仅就是一场春雨,在这场春雨之后,万物自然复苏一样。
-

使用道具

20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12 02:1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6、从学术的角度讲,“自由”仅是骗子的谎话
-
人的生存方式是集体,而集体不是一个不谋而合的现象,而是在一个严谨管理前提下形成的统一组织——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正是把集体理解成一个不谋而合的现象,所以直到今天他们的经济学理论还存在争议。
-
所以人出生后的第一天起到死去前的最后一刻,都是在受限制之中渡过一生。要想不受到限制,只有脱离人类一个人到荒郊野外独立生存,但是没有一个人会选择这样的生活。因为自然界对人的限制远远比集体对人的限制没有人性与道德。它很容易让人失去生存能力,即使存活下来,每天都要作垂死挣扎。
-
所以“自由”仅仅只是骗子的谎话,是迷失在沙漠中的人对绿洲的呼喊罢了。在集体中,我们需要的不是“自由”,也根本不可能自由。我们在集体中真正需要的是平等,具有平等的管理权与话语权。这才是实现每一个人幸福与快乐活着的真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