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晨冰
1859 1

[其他] 加息总体利好保险业(转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53 点
帖子
1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
最后登录
2021-3-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除活期存款利率外,其他各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这是时隔34个月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且投资收益率上升的速度会快于保单资金成本上升的速度,这也是在加息周期初期会出现的典型状况。因此,此次加息总体上利好保险业。10月20日,三大保险股开盘后大幅上涨,收盘时中国人寿涨4.54%,收于27.88元;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涨6.95%,收于66.98元;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涨6.26%,收于28.67元。

  目前,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债券和股票等。其中,保险公司的银行存款通常被称为“大额协议存款”,其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并且经常在此基础上上浮,而且这些存款基本都是浮息,即实际利率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利率的调整而自动同步调整。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3.60%升至4.20%,上升60个基点,这样保险公司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也将同步至少上升60个基点。
  由于通胀预期等因素,近来各类期限债券收益率已经开始上升,此次加息无疑将进一步推升上涨的势头,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通胀预期可能难以真正缓解的情况下,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快速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4%左右,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可能上升到4.0%以上。同时,此次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94%上调到了6.14%,上升20个基点,这对于中长期信用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推升作用。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加息既代表了遏制通胀的要求,也表明对经济增长相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没有理由由于一次加息而立刻掉头向下。而股市总体向上的趋势,也有助力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不过,有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5年期存款利率的上升,将抬高万能险和分红险产品的保单资金成本。由于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利率在很大程度上要比照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来确定,此次加息将迫使保险公司在未来的几个月逐步提高保单资金成本以保持保单的吸引力,否则保单的销售将受到负面影响。而传统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为2.5%,与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相当,不会受到负面影响,但销售可能进一步放缓。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万能险和分红险的产品的结算利率和分红水平为4%左右,远高于2.5%。因此,存款利率的小幅提升不会对保险产品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还远不充分,通胀和加息对于保费增速的负面影响并不显著,而像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等因素,对保费的正面影响却更直接也更加明显。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现阶段保险公司在产品费率厘定、投资等与利率水平关联密切的环节,做法都相对比较保守,并且要遵循完善的监管要求。虽然利率波动会对保险公司产品定价、投资收益等环节产生影响,但保险公司和从业者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因此,此次加息对保险业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比较微弱的。从短期来看,寿险公司基本上不会因为利率变化而改变自己的产品策略,而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推出更多保证收益型产品,为投保人提供长期稳定、收益相对较高、保障全面的保险产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险业 存贷款基准利率 一年期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 债券收益率 中国平安 中国太保 中国人寿 保险公司 市场预期

沙发
m201000000 发表于 2010-10-22 16:2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