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肉搜索”与公民隐私权的保护1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肉搜索”与公民隐私权的保护1 _法律专业论文

“人肉搜索”与公民隐私权的保护

人肉搜索的正面、负面影响与《侵权责任法》对隐私权的保护
[摘 要] “人肉搜索”是近年来网络兴起并非常流行的一种有别于电脑机械式搜索的另一种以人为主体的搜索信息的样式。像“虐猫事件”、“华南虎事件”等就是通过“人肉搜索”这种样式曝光了“虐猫事件”的嫌疑人和所谓的“华南虎”的始作俑者的骗局,显示了网络“人肉搜索”巨大的人民力量。这是“人肉搜索”积极的一面。但是“人肉搜索”也容易被一些动机不良的人或团体利用。我们看到参与“人肉搜索”的一般都是网络上的“疾恶如仇”、“好打不平”的“愤青”,他们一旦看见了令人气愤的事就容易头脑发热,在失去了理性的情况下容易作出过火的行为,“人肉搜索”可以说是他们的一种重要的发泄渠道,那些动机不良的人或团体正是利用了他们这种弱点,使“愤青们”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了他(们)的托。这样就容易带来负面影响,貌似正义的却往往是非正义的“人肉搜索”行为,剥夺了受害者的隐私权,隐私没有了,直接曝光在公众的视线之下,给受害者本人或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伤害。这就涉及到侵犯隐私权与侵权责任的有关法律问题。
[关键词]“人肉搜索”、正面影响、负面影响、人身权(隐私权)、侵权责任、请求承担侵权责任

1、“人肉搜索”的基本介绍
通俗的“人肉搜索”就是通过网络上五湖四海的网友,主要以人工参与的方式,集合广大网友的力量,追查或寻找某些问题、人物或事情背后的真相、答案或隐私,并将它们曝光于网络上的一种“一呼百应”式的问答搜索。“人肉搜索”充分体现了集体网民的巨大力量。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不同层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得到帮助解答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通过“人肉搜索”能使由机器搜索得到的信息进一步有序化,信息指向更为精确。[ http://baike.baidu.com/view/542894.htm,百度百科>>人肉搜索引擎]
2、“人肉搜索”的正面影响
“人肉搜索”刚出现时,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一种实现正义的手段,也是一种公民行使监督权、批评权的手段。“人肉搜索”确实能成为公民让公众人物、政府官员等“特殊群体”走向更透明、更有利于监督的工具。百姓监督与官方监督通过网络的信息交互从而得到互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共促监督方式。被“人肉搜索”的对象往往也曾经恶意挑战了人们的普遍道德底线——如“虐猫女孩”、谩骂灾区民众的“辽宁骂人女”等,网友们对他(她)们发出“网络通缉”,正是出于内心不可抑制的正义诉求。
网络虚拟社会给个体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表达的平台,人们可以以一个本真的自我在这个社会中存在,使现实社会积聚起来的不满得以释放,有利于个体身心的发展。
“人肉搜索”现象的出现,有利于网络社会的德治与现实社会法治的结合。通常情况下,来自社会的道德监督的声音通常比较微弱,道德一向都以自律来发挥作用,然而两种方式的效果都较差。有了“人肉搜索”就有了“道德法庭”,这样就能使德治和法治双管齐下,社会更稳定。
“人肉搜索”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公民行使监督权、批评权的体现。网民在网上将涉嫌违法、违纪或道德上存在严重问题的人和事件以及相关信息公布在网上,进行评判,如果行使得当,有利于社会进步,也有利于公共利益的实现。[ http://baike.baidu.com/view/542894.htm,百度百科>>人肉搜索引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