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新阵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在四川省成都市正式成立。据悉,这是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率先采取首席专家加学术团队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专业机构。该机构将充分依托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平台和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广泛支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发展,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发展、大繁荣和大创新做出理论贡献,将其打造成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基地与改革决策智库。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黄新初部长代表省委、省**到会祝贺,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西方兴起了《资本论》的研究热潮,中国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必将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推进到新的历史水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目标、方法与《资本论》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要把《资本论》研究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研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不断创新,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在成立大会上高度评价了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他指出西财是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的重镇,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振中研究员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将对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做出重大贡献。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赵德武教授介绍了学校采取首席专家加学术团队推进教学科研创新的经验和做法,特别强调指出研究院要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做出大成果。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教授指出,西南财经大学率先在全国成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表明了学校师生的远见卓识,是中国经济学界的一件大事。他希望西财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办成中国领先、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创新基地,为党和**决策服务的智库基地,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交流与借鉴的信息基地,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的培养基地。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在代表学院高级学术顾问的发言中指出,西财有一批以刘诗白教授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研究院一定能够做出很优秀的科研成果;同时指出社会主义是个整体,不能把前30年和后30年一分为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提法并不准确,应该是改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国”。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的报告以《过度金融化虚拟化与美国金融危机》为题,深入分析了美国经济过度金融化、虚拟化的根源及成因,认为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其制度性根源,打货币站、贸易战,全球经济复苏就有可能变成持续的复苏;我国金融体系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建设一个不添乱而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国家发改委研究院原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黄范章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资本论〉对股份制的分析》的报告,深入分析了股份制的四大分离,指出既不能把股份制等同于资本主义,也不能把股份制视同社会主义公有制,不能把所有制的存在形式和实现形式混为一谈。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其庆研究员向大会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文第三版第二卷(《资本论》及其手稿摘选)编辑概况》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活力与创新精神,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院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会议理论研讨的主题体现了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主旋律,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理论探索。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研究院的成立,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理论阵地,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具有开创性意义和示范性价值,必将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与创新的龙头基地之一。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峻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唐思文教授等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新高潮正在到来。
  在成立大会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教授宣布了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决定以及组织构成,黄新初部长与赵德武校长共同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授牌。学院聘请卫兴华、谷书堂、刘诗白、吴宣恭、何炼成、张卓元、赵人伟、黄范章、袁恩桢等著名经济学家出任高级学术顾问;成立了由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担任主任委员、国内20位著名经济学家组成的院学术委员会;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灿教授出任首任院长,李萍和刘方健教授任副院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