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民事诉讼审前程序的完善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民事诉讼审前程序的完善 _法律专业论文

论民事诉讼审前程序的完善
【内容提要】: 民事诉讼审前程序对民事诉讼程序的运转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民事审判的公正与效率。但是,由于观念、设计等方面的种种原因,我国现行的民诉法只用了7 个条文的简约的规定了“审判前的准备”活动,且存在条文粗糙、没有形成系统、实践可操作性差等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法院案件数量急剧增长、司法资源相对不足,因此如何建立一个适合我国基本国情、且相对完善的审前准备程序,也就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关键词】: 审前程序 价值 不足 完善

一、民事诉讼审前程序的价值
(一)、有利于保障诉讼公正
“审前准备程序设置是基于案件在当事人之间非经充分准备不进入法庭审理的构想,这点是各国审前程序共通性原则”。[1]通常认为审前程序的目标在于使当事人在庭审前对案件进行充分的准备 ,从而使庭审可以顺利和有效率地进行。第一 ,有利于双方当事人在庭审中实现平等对抗,因为通过审前准备程序阶段,双方当事人能够充分了解对方的请求主张和提供的证据,从而避免诉讼突袭。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往往因为审前程序的缺失,使诉讼突袭成为一方当事人胜诉的诉讼技巧 ,对方当事人往往面对无准备的证据手足无措。诉讼失去理性的面孔 ,更象是诉讼技巧展示的舞台,往往是律师强者获胜而正义却被淹没。而在审前程序功能完备的情况下 ,当事人通过相关的诉讼程序完成证据的确定活动 , 能够充分了解对方的请求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对对方当事人攻击和防御的方法有了充分了解 ,从而使庭审真正成为平等对抗。
首先 ,整理和确定争点。[2]事实上 ,无论一个具体民事案件是否真正经过了审前程序 ,由双方当事人交换各自对案件争点的认识 ,并通过一定步骤对争点进行整理的这一过程都是不可避免的。只有这样 ,才能使庭审中的争点与当事人真正争执的焦点同一。审前程序的功能之一就在于此。虽然英美法系与大陆法系的法官在争点整理活动中参与程度不同 ,但各国都设计了相应的程序来实现这一功能。另外,由于在审前准备阶段是当事人自己确定争点,收集和提供证据,法官基本上不介入,仅仅负责、管理、主持、监督准备程序的进行。这不仅体现了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充分发挥当事人保护自身利益,解决纷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也有效了确保了法官的中立地位,从而体现公平、公正。能够防止法官先入为主,有利于防止腐败发生。而我国传统的审判方式带有浓厚的职权主义色彩,许多法官为查清案情而在庭审前对案件进行调查了解,法官取证经常成为决定诉讼结果的关键证据,有可能导致裁判不公。另一方面,审前准备程序的设立使准备程序与审判程序分离,审判法官在庭审前不能接触当事人,大大减少滋生腐败的机会,体现了程序公正的价值取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