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这就是西方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史记》上记载了陈胜、吴广起义时说的话,“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弟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一段完全是经济学的理性选择分析。
“公等遇雨,皆已失期”是小概率事件发生了,成为局限条件。“失期当斩”是合约,是局限条件。设死的成本为c,起义后成为王侯将相的收益为 ,不起义而苟活的收益为 。设起义时,死的概率为P1,成为王侯将相的概率P2,P1+P2=1。设不起义时,死的概率p1,活着的概率为p2,p1+p2=1。这样起义的预期收益 ,不起义的预期收益为 。
假设: ,比较 与 得, ,所以陈胜吴广选择起义。

http://zuihayin.pinggu.org/bbs/post.asp?action=new&boardid=4#_ftnref1" [1] 司马迁(撰):《史记》,学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8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