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能源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能源以很多形式出现,今天我们已经熟悉天然气、石油、煤炭、核能,以及从更小的范围上说的太阳能,但是我们过去还曾有过其他形式的能源。石油毕竟是直至1859年才发现的。曾几何时,甚至鲸鱼油也曾是一种重要的能源。

在电被用来照亮我们的房屋和街道之前,美国照明的主要来源是鲸鱼油。在那时,还没有这种油的良好替代物。所以,整个世界的照明供给,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几乎完全地依赖捕鲸行业。我们那时还没有许多高级、复杂的模型来告诉我们鲸鱼油枯竭会是什么样。虽然人们知道这早晚会出现,毕竟鲸鱼油的供给不能永远与需求增长保持同步。

在美国内战时期,鲸鱼油的需求量大幅度地增加,并且供给且急剧下降。因为战争影响了生产进程,捕鲸船只被征作运输船只。除此之外,南方私营主掠夺并摧毁了许多未被征用的捕鲸船只。结果造成美国捕鲸船只数量下降50%,总吨位下降60%。人造照明燃料的危机明显地降临到该国身上。

然而,颇为奇特的是,在酒馆或家中听不到人们议论这一危机。人们所议论的只是鲸鱼油价格令人惊恐的上涨,在晚上阅读要花费比以前多出很多的费用,以至于不少人认为不值得花费如此高的代价。抹香鲸鱼油从1823年的43美分一加仑涨至1866年的2.55美元一加仑的天价。

鲸鱼油的高价使得人们开始保存鲸鱼油,因为它如此昂贵,容不得浪费。然而由此产生的另一件事很少为人们所记住:当价格上涨时,企业家开发替代品的动力也上升了。在欧洲,从煤里蒸馏出来的煤气突然成为一种经济上可行的替代物,由此引起鲸鱼油的需求量大幅度下降。并且,鉴于宾夕法尼亚州已经发现石油,鲸鱼油的昂贵价格将引发追逐利润的商人们去开发某种颇具效力的提炼原油的工艺。

因此,该发生的一定会发生。1867年,煤油成为鲸鱼油的一种廉价替代品。而到了1896年,抹香鲸鱼油的价格跌入几十年来的最低谷,仅售40美分一加仑。但几乎没有什么人将它用于照明,甚至在此价位上,鲸鱼油灯也销声匿迹了,石油时代来到我们面前。

不必谈论细枝末节,同样的讨论也可适用于英国从木材到煤炭的转换。直到15世纪,大多数英国人对树木有可能短缺的想法持嘲讽态度。然而,从大约1550~1625年,英伦三岛因农业和贸易的拓展而出现毁林行为。伴随着人口的倍增,树木变得越来越稀疏。结果当然是,木材的价格上升得几乎比其他所有商品的价格更为迅速。到了1640年,伦敦人依赖于用煤取暖,而不顾其产生的烟尘。那些曾因炭火使其器皿黯然失色,而对煤炭嗤之以鼻的工匠们,则几乎排斥一切地专用煤炭来做燃料。到了18世纪,英伦三岛几乎完全转而使用煤炭。

对于鲸鱼油与石油、木材与煤炭的讨论,可以引伸到美国(实质上,在70年代和80年代也成为世界性问题)所面临的能源问题。石油价格的上涨可以引发供给反应,当石油处在某个较高价位上时,诸如太阳能、鲸鱼油之类的替代品将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物品。的确,当石油处于相当高的价位上,使用风能和潮汐能发电从经济上看也变得可行。

价格也对需求方起作用,在石油产品的更高价位上,个人通常做出减少使用该产品的反应。这毕竟是需求的第一基本法则——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需求数量与讨论中的商品价格呈反向变化关系。换句话说,相对于其他商品价格,石油的价格——即它的相对价格上升时,需求数量将下降。

注意在此处我们使用“相对价格”这一术语。思考适宜的价格的另一种方式,是将此称作“真实价格”,因为我们不得不包含通货膨胀的因素。当今天的人们谈论有关汽油的“高”价时,他们经常忘记相对于过去年份的价格,今天所有的价格都高。因为过去10年来,我们正经历着通货膨胀率的迅速上升。如果说在1960年,每加仑普通汽油的价格是31美分,到了1977年,它已上升到63美分,上涨了103.2%。然而同期,所有商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03.1%。因此,对于1977年的消费者来说,汽油的真实价格或相对价格与1960年的价格大致相同。

那么,对于汽油需求数量并未因假设的高价而下降多少,就不必感到惊讶了。然而,我们已经看到过去几年中供给和需求在能源领域中的根本变化。当时著名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即主要集中于波斯湾的石油生产者群体,成功地实施了对石油的禁运,禁止该组织成员目的石油被运往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这发生在1973年爆发的中东战争之后。从那时起,“欧佩克”行使了使其成员国受益的职能。它从根本上削减石油产量,并且行之有效地提高了价格(记住,提高价格的唯一途径是削减产量与销售)。1973年1月1日,“欧佩克”制定的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价格为每桶2.12美元到了1982年,价格上升到每桶32.42美元。

当一种产品的供给被削减,而没有伴随需求削减时,结果就是价格的上涨。换句话说,当供给曲线移进,而无需求曲线相同地向内移动伴随时,价格就上涨。但是,紧接着1973年的供给削减之后,美国国内不再允许石油产品的价格上涨,因为那时价格管制生效了。因为这些价格管制,我们经历了实际的短缺、排队和难以计数的“汽油已售完”的标志。当1974年春的汽油价格被提高时,加油站前的长队很快便消失了。

但是对美国原油的价格管制,与有关炼油厂的规则和管制的迷惑交织在一起,使得美国的石油价格保持在低于世界价格的水准,这是美国消费为何下降的原因之一。美国对所谓“旧油”的管制对生产造成了消极影响。与此同时,人为的低价导致消费增加,伴随着美国生产的削减,从而增加了对进口石油的需求。

将来意味着什么?只要注意供给对世界石油新的较高价格的反应,就会找到答案。长期的供给价格弹性似乎确实是十分奇妙的,让我们看看几个例子:

自1973年底以来,世界范围的原油生产总计已达900亿桶;新探明增加的储量已超过1100亿桶;因为在1973~1974年间的巨大稀缺威胁之后10年,新探明的储量比生产增加得更快。换言之,世界石油探明储量总存有量持续增加。

再考虑一下另一个事实: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石油生产占世界石油产量的70%,即使当时世界上仅有大约12%的可恢复的常规原油探明储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仍占有石油累积生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世界上其他部分并末对它们在地下所拥有的石油做出多少开采。

迄今为止,美国以外的常规石油资源探明储量仅有不到10%被开采生产。较高的石油价格已经引发了在北海、希腊沿海和墨西哥沿海的大发现。假如历史是未来的任一标志物,由于现今较高的石油价格,我们将会继续看到世界范围内石油产量的增加。

总之,在这个星球上,可以企及的碳水能源的储量超过相当于20兆桶石油的能量,这相当于以现行速度可供五个世纪消费的能源。很难设想我们是在严肃认真地思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耗尽能源。

我们还得审视在过去的10年中,能源的真实价格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变化。当我们谈论真实价格的时候,是指我们正在为通货膨胀作矫正。例如,如果汽油价格在1950年是每加仑30美分,而在1970年是60美分。它的名义价格或绝对价格上涨了100%,如果所有其他商品价格也上涨100%,它的其实或相对价格将仍保持相同。事实上,从1950年到1970年,能源的真实价格几乎以20%的速度下降。

这意味着总体说来,美国所有价格的平均数比能源价格多上涨了大约30%。当我们审视从1973至1974年的禁运以来,“欧佩克”石油的真实价格发生了些什么的时候,我们发现它上升得很少。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在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似乎一直在上涨。这是正确的,但是那是你在通货膨胀期间所看到的。通货膨胀的定义为所有价格之加权平均数的上升,你会预计到汽油价格的上涨。

尽管对石油产品的短缺有许多预测,可到了1982年,世界充满了石油。确实,在1981年和1982年的某些月份里,加油站里汽油的名义价格实际下降了。当然,那些认为石油是特殊商品、不适用于标准的经济分析人土仍坚持说:1982年的原油过剩将迅速消失,短缺将再次出现。

能源图景当然比我们在前面所描绘的更为复杂,但其基本分析总是趋于一致。当一种能源的价格上升时,消费者将被导向减少或停止消费,而供给者被导向更多地生产。如果该种价格被预期待续上升,其他可替代能源就会被更为迅速地被开发。

供给与需求的法则适用于能源,如同适用于食品、服装或者你有可能希望探讨研究的任何其他商品或服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