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的犯罪与研究---浅谈域名犯罪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这种新兴事物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它是伴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它的本质是一种全新的市场运作方式,它的核心仍是商务;因此由于电子商务而引发的犯罪也是屡见不鲜的。本文主要是关于电子商务环境下产生的电子商务犯罪中的域名犯罪。通过域名犯罪的含义、产生条件、具体事例以及防范措施进行解析。
【关键词】域名 域名犯罪 域名抢注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产生的电子商务犯罪
所谓电子商务,国内外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定义。广义的电子商务,或称商业电子化,是指电信工具(包括电报,电话,传真以及互联网络等)在商务活动中的应用;狭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在信息社会中,掌握信息技术和商业事务活动,不仅包括进行买卖而直接带来利润的事务.而且包括产生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提供销售支持和客户服务,促进业务伙伴之间通信支持,利润产生的事务,如售后服务等。广义的定义给出了电子商务的基本范畴,狭义的定义更加符合电子商务的现代特征,更具有现实意义。
电子商务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发展极为迅猛,也正是因为发展如此之快,它所带来的利润是不可忽视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犯罪现象也应运而生。
二、电子商务犯罪类型
电子商务犯罪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产生的一系列犯罪现象。例如:域名犯罪,诈骗罪,侵权盗版等。本文主要从域名犯罪这一个小方面浅谈。
域名犯罪一般是通过DNS服务器的缓存投毒(cache poisoning)或域名劫持来实现的。就是把原本准备访问某网站的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劫持到仿冒的网站上,例如用户准备访问某家知名品牌的网上商店,黑客就可以通过域欺骗的手段,把其带到假的网上商店,同时收集用户的ID信息和密码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