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丁·沃尔夫:2012年世界经济不轻松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2年,等待世界经济的将是何种命运[size=-0]?我们先来看一下那些遭受重创的高收入国家。我们是否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它们将出现稳健的复苏[size=-0]?还真没有。欧元区危机的结局可能是演变成一场波及全球的灾难。即便是美国的复苏也可能十分脆弱。2007年之前那些事件留下的阴影消散得很缓慢。

  12月份人们普遍预测,世界经济前景黯淡(见图表)。对于2012年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值也远低于一年之前,对于欧元区来说尤为如此:人们预计该地区2012年将陷入衰退。预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将有所萎缩,而法国和德国将实现可忽略不计的增长。英国的情况与欧元区这两个最大的成员国差不多。[size=-0]2012年,增长预期接近合理水平的国家只有日本和美国。根据12月份时的预测,美国经济将增长2.1%,高于11月时预测的1.9%。

http://www.drcnet.com.cn/DRCNet.Common.Web/docimage.aspx?ImageID=1507203

下面我们把上述增长预期放在大背景中去考量。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中,2011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高于危机前峰值水平的成员国唯有加拿大(见图表)。美国和德国GDP略高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而法国则略低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英国、日本和意大利经济仍远远低于其危机前的峰值水平。这算得上复苏吗[size=-0]?何种意义上的复苏[size=-0]?

  然而,在四家最重要的央行当中,即使是目前利率水平最高的欧洲央行(ECB),利率也仅为1%。这些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已急剧膨胀。此外,在2006年至2013年间,英国公共债务总额与GDP的比率将上升56%,日本将上升55%,美国将上升48%,法国将上升33%。为何力度如此之大的政策行为,带来的效果却如此有限呢[size=-0]?

  在这个问题上,充满意识形态冲突的论争正大行其道。主流理论范式认为,起码在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不锐减的情况下,金融危机是不可能发生的,而即便真的发生了,也没有什么关系。这种观点认为,眼下拖累经济的因素唯有结构性僵化和由政策导致的不确定性。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童话故事,它背后的理论将资本主义简化成为戴着一层薄薄货币面纱的物物交换经济。

  承认人会犯下重大错误的观点更能让我信服。奥地利学派和后凯恩斯学派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前者认为犯错误的是ZF,而解决方案就是任由扭曲的金融大厦倾塌;后者则认为现代经济本身就具有不稳定性,任由经济崩溃会把我们打回到20世纪30年代去。我坚决地站在后一个阵营里。

  在1986年出版的颇有先见之明的杰作《如何稳定不稳定经济》(Stabilizing an Unstable Economy)中,已故的海曼[size=-0]·明斯基(Hyman Minsky)阐述了他有关金融动荡的假说。美联储(Fed)副主席珍妮特[size=-0]·耶伦(Janet Yellen)曾在2009年表示,“随着金融世界遭遇动荡,明斯基的这本书已然成为必读书目。”

  他这部作品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将为应对具有内在不确定性的未来而制定的投资决策,与为这些决策提供资金支持的资产负债表、进而与整个金融体系联系起来。在明斯基看来,杠杆率乃至脆弱性,都是由经济周期决定的。长时期的平静将增大脆弱性:大家会低估风险并高估机会。明斯基若还在世,他会发出警告,“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本身就包含着自我毁灭的种子。

  在2007年之前的几年里,在房价上涨的推动下,出现了一轮非比寻常的私人信贷周期,最为明显的是在美国、英国和西班牙。正如明斯基所预测的,这些泡沫的破灭在很大程度上自动造成了财政赤字的激增。这是防止崩盘演化为大萧条的三种政策机制之一,另外两种机制分别是金融干预和货币干预。各国经济仍在崩盘后的调整中苦苦挣扎。鉴于利率已接近于零,高信誉国家实施赤字财政可在三个方面提供帮助:即提振需求、去杠杆化和提升私人资产的质量。

  那么,去杠杆化的进度如何[size=-0]?在美国,已经完成了很大一部分。至2011年第三季度,金融业总债务与GDP之比已恢复到2001年时的水平,家庭债务与GDP之比也已恢复至2003年的水平(见图表)。此外,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指出,“我们相信新住宅开工数目很可能已经见底,而名义房价也可能在2012年见底。”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已成定局,尽管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包括时机不成熟的财政紧缩、进行中的去杠杆化、欧元区存在的风险,可能还有油价攀升。复苏将建立在仍然不平衡的经济之上。

  然而,欧元区要比美国脆弱得多。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2011至2012年间,欧元区基础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将下降1.4%,而美国降幅仅为0.2%。但欧元区较弱经济体面临的重大危险在于,其公共和私人部门将同时寻求缩减开支。这将导致长期、严重的经济低迷。在没有足够的私人部门和外部抵消的情况下,低信誉国家实施财政紧缩的努力很可能注定以失败告终。对于这些国家而言,欧元区整体陷入衰退就是一场灾难——这肯定会阻碍它们所需的外部调整。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央行(ECB)以低利率向银行提供为期三年的融资,而这些钱可能又转贷给遭受重创的国家,这只会是治标不治本——巧妙,却不管用。

  高收入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精彩的实验。一项实验是放松对金融业的管制和依靠住房市场拉动增长。该实验失败了。另一项是针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实施强力干预措施。这项实验或多或少收到了成效。还有一项实验是在危机过后进行去杠杆化,同时回归更正常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在欧元区,与转向财政紧缩同时进行的还有一项更宏大的实验:将一些在财政方面几乎毫无团结可言、银行系统脆弱、经济僵化不堪和竞争力参差不齐的国家聚集在一起,以一个结构性重商主义国家为核心,建设一个货币联盟。但愿2012年能交好运。每个人都需要好运。


作者:马丁·沃尔夫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01月09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