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为什么外文经济学教科书都比较厚--------教科书的博弈论解答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为什么外文经济学教科书都比较厚
教科书的博弈论解答
学过经济学的都清楚,外文教科书都比较厚,页数多,内容繁多,而国内的经济学教科书相对而言都版面比较小,当然,这与中外编写教科书的写法不同,外国教科书重逻辑,推导,实证,无可置疑,老外的教科书逻辑性数一数二,而国内教科书重介绍,我们暂且搁下这个原因,来看看教科书的博弈论解释。
假如有Tom和John两位经济学教授,他们分别在撰写一本博弈论的教材,这两本教材之间存在竞争。每一方都认为,如果自己的的教科书页数多于对手,就会得到更多的收益。他们的战略是决定教科书的页数,假设有400页,600页和800页三种选择,(当然可能还有三位教授,甚至更多,教科书的质量不仅极取决与页数,还可能取决与作者的写作能力,内容和例子,及是不是易懂,通俗等,为了简化,作此假设)其payoff table如下:
John教授
400页 600页 800页
Tom教授 400页 45,45 15,50 10,40
600页 50,15 40,40 15,45
800页 40,10 45,15 35,35
表格 1编写教科书的收益矩阵

那么,显而易见,教科室博弈不存在dominant strategy equilibrium,因为各自的best response 取决于对方的反应,反之亦然。从payoff table可以看出,(800,800)最该博弈的Nash equi..
该均衡是双方针对于彼此的最优战略,虽然(35,35)不及(45,45),他们在完全信息条件下,可以选择合作博弈。
这就是教科书为什么那么长的原因,实际上,页数对读者的吸引力远远不及内容和主题。可是,作者们总是担心,漏掉一个好的题材或内容,有的教授就不会选择该教材了。所以,“宁可多,不能少”成为编写教材的总值,例子,主题多了,书自然就厚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