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最近越来越感觉类似DSGE模型这种思考方法是经济理论发展的未来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DSGE就是所谓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这种模型的优点在于可以把宏微观结合起来,把短期和长期结合起来,充分考虑了经济指标内在的随机性,把这种思想扩展开来,我们可以认为社会科学中很大一部分“之指标”具有这种随机性,这提示我们最合适研究社会科学的数学工具是概率论或类似数学分支,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学分析方法。现代数学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收到物理学研究的驱动,发展了许多适合物理学研究的工具,如群论、拓扑论等。在概率论上还没有更加突破性的进展,这也限制了我们研究社会科学。实际上,可不可以这样想:我们所在的世界可以看成是连续的,也可以看成是离散的,因为所谓的连续与离散在度量单位极小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没有差别的,比如假设w=x(n)-x(n-1),如果n无穷大,w就无穷小,这时的x(n)我们可以认为是连续的,虽然在数学上这并不成立,但是在现实中可以应用的很好。这岂不是提示我们可以从离散的角度去衡量这个世界?回到经济学中,是不是说我们可以建立一种以离散变量为根基的经济理论?这种理论的优点在于它可以很好地贴合经济现实,可以分析随机因素,毕竟经济现实中存在很多随机因素,比如我们所谓的效用,很大程度上受人们心理的影响,经济学家一直难以准确说明白效用到底是什么,实际上我们不需要说明白效用是什么,就像量子力学中的波函数一样,我们并不需要它有现实的物理含义一样。我们可以把效用理解成一个随机变量,至于它变化的原因我们不需要去定量描述。基于这种思想,把经济系统看成由许多随机变量构成的复杂巨系统,建立一个近似描述经济系统的模型。这个模型估计会有许多参数,它的“理论弹性”也比较大,所谓理论弹性,指的是某种理论可以演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环境的能力。但是还有一个难点:这个模型不优美。这一点是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
以上只是呓语,数学上可能不可能完全没有考虑,不过感觉上好像有那么一点成功的可能性。不过貌似需要很高深的数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