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求知网文献:国外石油公司的组织结构及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求知网文献:国外石油公司的组织结构及管理模式
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SYKT200705009.htm
来源:《石油科技论坛》2007年第05期  作者:李新;

国外石油公司的组织结构及管理模式http://qiangguo.cnki.net/Mall/Images/Magazine/mag_detail_pic_sc.gif[url=]收藏本文[/url] http://qiangguo.cnki.net/Mall/Images/Magazine/mag_detail_pic_fx.gif [url=]分享[/url]历经上百年的发展变革,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如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都拥有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其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成熟的管理模式不仅代表了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方向,而且也成为多数国家石油公司或中小石油公司学习和借鉴的典范。一、国外石油公司的管理体制及其特点公司治理结构是现代企业的制度基础。国外大型石油公司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股东会与董事会之间的信任托管关系、董事会与经理层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以及股东会、董事会和经理层之间的制衡关系等,它们构成了现代石油公司管理体制的核心。在国外石油公司的治理结构中,股东作为所有者,有权决定董事会人选,并有推选或不推选、甚至起诉某位董事的权利,但一旦授权董事会负责公司后,股东就不能随意干涉董事会的决策。董事会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承担股东受托的责任,拥有支配公司法人财产的权利和任命、指挥经理人员的权利,但必须对股东负责。经理人员作为董事会的代理人拥有董事会指定的管理权和代理权,负责公司日常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但经理人员必须对董事会负责,其经营业绩也要受到董事会的监督和评判。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国外石油公司建立有效的2007年第(本文共计3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