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厌学原因分析及矫正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内容摘要:造成厌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儿童厌学的主要原因有家庭原因、社会原因、学校原因。如何引发孩子的学习欲望,是矫正厌学的良好方法。
关键词: 厌学、原因、家庭、社会、教育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城乡 体化的逐步形成,在天津武清这块教育园地里,厌学的现象愈来愈来重,如今,它不仅已成为了困扰各级各类学校的大难题,而且更是家长们头疼的大事。
厌学情况涉及的范畴很广。不仅乡镇有,城市有;初中有、高中有;中专有,普高也有。就连大学生都厌学。人数之多,令人吃惊。
厌学是青少年学习生活中,教师与家长经常遇到的一个现象,它是由学生对所学课程或授课教师产生心理不相容而形成的消极情感的外泄。具体表现为:对学习无兴趣;上课注意力分散,不认真听讲;思维缓慢、情绪消极;作业拖拉马虎、敷衍了事;学习效率低下;考试及作业错误率高;学习不主动等。长时间的厌学,会使学生把学习当成一个沉重的负担,从而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也会使家长非常苦恼。造成厌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
主观上看,或是因为学习中经常遇到挫折,如考试失利、排名落后、努力难以取得成就,从而感到自己不是学习的材料,久而久之,对学习失去兴趣,失去信心,产生厌烦的心理;或者是个体的懒惰、不思进取造成的。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学习者要经过“苦海”的磨炼。由于懒惰、不思进取,学习处处遇到困难,就自然讨厌学习了。
客观上看,教材内容的陈旧、单调、枯燥也会引起学生的厌学。一项针对青少年的调查表明,62%的人由于对所选课文的内容没有兴趣,或是难以理解,从而产生厌学心理。教育者往往也是厌学的一个直接原因。教育方式的不当或不尊重受教育者,往往也会造成厌学。曾有一位大学生在回忆中学生活时说:“我曾经非常喜欢历史,但到了高中后,历史课经常是一种模式,即学生先看,看完后老师把重点一勾,剩下时间去背,再然后是考试,慢慢的我就讨厌历史这门课了。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长期无成就感,就不可能对某一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学习也不例外。一个学生如果在学习中老是受到批评、指责,而很少受到表扬、夸奖的话,那么他自己会对学习产生厌烦和畏惧情绪。在这一点上,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没有感应感的原因,是学习困难而造成的,还是家长期望值过高造成的。如果是学习困难而使学生没有成就感,家长可作具体的辅导,甚至可请家教辅导,以提高学生成绩。如果是家长的过高期望值造成的厌学,就要立即降低对孩子的期望,让孩子经常有成功的体验。一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成就感,厌学的情绪自然就会消失。
儿童厌学的主要原因有家庭原因、社会原因、学校原因。
一、家庭原因
1、由于家庭的富有,居住住宅条件、交通,通讯工具等的现代化,生活水平的小康,外加独生子女或二孩家境的优越等等,不少学生从小就养成了一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因此对学习知识技能的劳心劳力且枯燥单调的生活自然就有一种畏拒感。
2、不少学生的父母经商或异地打工,平时难得照顾子女,除了每天的经济关照,思想,学习等的关心过问甚少,如此家庭,教育学生方面就显得明显欠缺。
3、父母不切实际的要求导致儿童厌学。家长大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愿望,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有出息,有前途,于是在学习上要求自己的子女能够考出好成绩,能够超越别人。因此一旦考不好,就不分青红皂白,也不管是客观上还是主观上的原因,不是打就是骂,这就无疑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因而孩子不堪重压,自尊心受损,厌学的情绪随之产生,甚至离家出走,有的甚至还产生严重的后果,
二、社会原因
读书无用论的兹生漫延,使许多不明事理的人和一些目光短浅的人也认为读书无用。另外,“打工热”的兴起也使一些人认为“与其花钱读书,不如打工赚钱”。有些打工者确实赚了点钱,使一些人更加确信这一点,所以这种“去打工”的思想在许多人的头脑里占据了相当的地位,而且这种思想逐渐影响到了学生,使学生也开始不想读书了。另外,一些娱乐场所的违规开放,没有禁止未满18周岁学生入内,使一些学生尝到了游戏的甜头,再也静不下心来学习自认为枯燥无味的知识。
如何引发孩子的学习欲望,是矫正厌学的良好方法
1、学习欲望的重要性
学习欲望,或者称之为学习兴趣、学习热情、学习动力等,是学习过程得以长维持和完成的重要条件。对于同样的学习,为什么有的同学能乐此不疲、全神贯注,有的则感到令人讨厌、苦不堪言、心不在焉呢?就是由于强弱不同的学习欲望参与造成的。自我引发学习欲望,在提高学习效率、效果上比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行为科学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积极性高,就可以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左右。对于学习当然如此。
2、培养孩子稳定的学习情绪
家长要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水平,要使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身的需要。认识的逐步提高,有助于孩子学习情绪的逐渐稳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 要从小抓起,不少习惯,只有从小抓起才能成功。
(2). 要从点滴抓起,如写字姿势要坐端正,握笔姿势要准确。
(3). 家长对学习仅作指导,决不可包办代替。
(4). 家长要不断提出要求,对孩子的学习应勤检查,勤督促,及时鼓励。
(5). 一旦发现孩子有不良的学习习惯,如做作业马马虎虎,要及时指出,纠正。
3、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学习意志
要想使孩子将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坚韧不拔的意志是成功的重要保证。当孩子学习时,家长要帮助孩子确定一个既有一定难度,又是他力所能及的具体的目标。家长并应提供一定的适当的奖励条件,鼓励、督促孩子为实际这个目标去努力。失败不灰心,成功不骄傲。要从小培养孩子具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顽强精神。
4、作为学生来说,要调整好心态,要有自信心,要以坚毅的性格、乐观的处世态度为学处世,坚信付出必有收获。
5、从学校方面来说,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要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在发现学生潜能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要求,激发他们获取成功的愿望。至于教师,要努力增强自身素质、提高上课水平,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支撑。三是家长也要改变育子观念,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要正确估价孩子实力,要注意孩子的性格养成,不给孩子规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同时注意查问题、不迁就,有情况要马上找心理医生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否则,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症状加重。


参考文献:1、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开明出版社 2002年第9、10、11期
2、《家庭教育》第11、12期
3、 天津教育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