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不用马克思经济学也能证明机器能够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商品为什么会有价值?很多人说“因为是劳动的产物”,这没有说到根子上,因为别人还可以问:“为什么劳动的产物就有价值”?很多人会说:“这是马克思说的”,但别人还会问:“为什么马克思说的就是对的?”此时很多马克思捍卫者除了骂人已经无话可答了。
要记住:马克思不是上帝,不是菩萨,真正的、科学的经济学是不能这样回答问题的。
商品为什么会有价值?
因为有人愿意花钱买。
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买?
因为商品的几何形状或物理性质或化学成分满足了购买者的需要。
为什么人的劳动能够创造价值?
因为人的劳动使原材料具备了购买者所需的几何形状或物理性质或化学成分。
例如木匠把原木做成了家具(木料的几何形状变化了),铁匠把铁打成了钢(物理性质满足了购买者的需要),农民把种子和粪便变成了粮食(化学变化)。
如果对以上论证没有异议的话,那么立即就能够明白为什么机器能够单独或和人一起创造价值了。
因为机器能够自动地或在人的操控下使原材料的几何形状或物理性质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使之满足购买者的需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