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时代如何找世界经济数据资源:一个综合性帖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十年或者二十年前的中国,由于数据的匮乏,做经济研究很不容易。一个学者为了几个重要数据可能需要跑好几个城市的图书馆,查找纸质资料。然后还需要手工计算。今天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生活各个领域,包括经济研究。互联网已经成为数据的最主要来源。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说谁站掌握的数字资源越多,谁的信息越丰富,那么其学术成功的概率就会大一点。所以一个急需的问题是:到哪里找我们研究需要的数据呢?
本帖子主要来谈谈如何找国外数据,因为收集国内数据相对容易一些。这里按照网站命名方式进行分类(排序不分先后)。
(一)ORG类
1、http://www.oecd.org/OECD数据库。
2、http://www.worldbank.org/data/世界银行数据库
3、http://www.imf.org世界货币基金组织。
4、http://www.wto.org世贸组织网站。
5、http://www.uncatd.org联合国贸发会议网站。
6、http://www.commerce.gov美国商务部网站。
7、http://www.bls.gov/美国劳工统计局。
8、http://www.census.gov/美国人口调查局,提供美国国家人口和经济的高质量历史数据。
9、http://www.gpoaccess.gov/eop/《总统分析报告》,包含数据图表和以前发布的信息。
10、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联邦储备数据经济数据”是一个拥有3000多个关于美国经济时间序列数据的数据库。在此你可以下载Excel和文本格式的数据,也可以看到数据序列的图标。
11、http://www.nber.org/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
12、http://www.nber.org/cycles/november2001/提供特定年份和月份的国民经济研究局确定的经济周期性扩张和收缩的信息。
13、http://www.aeaweb.org/rfe/conferences.php提供Bill Coffe的“互联网上的经济学家资源”。
14、http://town.hall.org/radio/JECSEC EDGAR数据库,美国国会两院记录、商务部经济数据、伯克莱圆桌会议、斯坦福法律经济词典。
15、http://stats.bls.gov/ppihome.htm。产品价格指数(PPI)详细报告PPI Detailed Report 每月一次的产品价格指数报告和数据。包括最终产品和中间产品到原材料等)
16、http://www.stls.frb.org/fred/联储经济数据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 (FRED) 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提供的一种很出色的服务。再该站点上,除了有经济研究方面的研究论文和工作论文以外,还提供了有价值的关于美国经济各方面的当前和历史数据。
17、http://www.un.org/Depts/unsd/mbsreg.htm 联合国统计年鉴Statistics Yearbook (UN) 主要包括统计数据和指标(如月度统计公报)、统计方法、统计源与参考工具等内容。注册后可以在一段时间以内免费使用统计数据和指标,其它资源不需注册。
18、http://www.american.edu/projects/mandala/TED/ted.htm贸易和环境数据库,搜集了几百个贸易与环境的案例,按28种不同标准分类。
19、http://www.stat-usa.gov/ 美国统计(美国商业部)STAT USA ( Department of Commerce)是美国商业部的一个站点。提供美国联邦政府发布的商业、经济、贸易活动的权威信息。站点上包括有尝联机服务的数据库,也有一些免费的数据库,如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Economic Information)、美国国家贸易数据银行(the National Trade Data Bank)等提供的其它数据。
20、http://www.etde.org/能源技术数据交换(ETDE)与能源数据库。收集与交换能源研究与技术的信息,能源文献收藏量为世界第一。
21、http://www.irs.ustreas.gov/tax_stats/ind.html 收入统计:个人所得税Statistics of Income: Individual Income Tax Returns美国国家税收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关于个人税收的年度报告。有税收数量和总量,以及各种收入来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